「天人岩屋」田野學校 讓孩子甘願吃苦當吃補

文字-A A +A

(圖/取自天人岩屋粉絲專頁)

這是「天人岩屋」的外牆,他是一棟擁有攀岩牆、垂降台的房子,由玻璃、木頭、鋼筋及少許水泥蓋成的綠建築。坐落於新竹縣橫山鄉,離內灣老街十分鐘車程。寒暑假期間會有一批又一批孩子在這裡渡過為期五天的鄉村生活。

在這裡不能用手機,沒有電腦、冷氣、電玩遊戲,晚上要和大家一起打地舖,吃早餐前要先做農事,自己洗衣服,忍受蚊蟲⋯⋯對於習於都市生活的孩子來說實在太震撼!如果是你,五天後會不會飛也似的逃回家?

(圖/取自天人岩屋粉絲專頁)

如今二十一歲,擁有三年受訓七年帶團經驗的晴天姐姐笑說:「不少孩子覺得自己根本是被硬塞來的,沒有冷氣沒有手機,苦的要命第一天就哭著喊著要回家,哈哈哈哈哈,打滾撒坡我都見過吶!」講起與孩子的對話,臉上全是燦爛的笑容,「結果最後一天要回家時,爭著把陪伴自己的哥哥姊姊介紹給父母認識,還約定明年要再來......」

到底這五天都在天人岩屋做什麼?被問到天人岩屋的吸引力為何,晴天姐姐露出惋惜的表情:「這些孩子都過得太『文明』了,有的人甚至沒有赤腳踏上草皮過!他告訴我他覺得土地很髒......結果最後他是跑最瘋、滾最大的那個。」對於現在孩子與自然的遠距離她感到很不可思議,自言作為鄉下小孩沒有辦法想像遠離土地生活是什麼感覺。

晴天姐姐在天人岩屋陪伴孩子、帶領營隊多年,看見越來越多的孩子過上單調、規劃好的生活,覺得十分可惜。每天讀書、補習、打遊戲、看影片,生活的一切都是現成的,只需要『選擇』或是『使用、執行』就好了,幾乎沒有從零開始的發想到動手創造的機會。所以天人岩屋的一切對孩子們來說都非常新奇。

(圖/取自天人岩屋粉絲專頁)

這裡有看羊、雞近距離接觸的機會,遛羊、餵雞都算在農事當中,都由哥哥姊姊示範並在陪同監督下游由孩子們親自操作。早上起床,聽到要爬草去餵雞餵羊,瞌睡蟲都跑光了,雖然拔草很無聊,但是為了有料可以餵,當然要認真點啊;很多國小的小朋友第一次挑菜就是在天人岩屋,那天的午餐特別期待、回響也特別熱烈,因為桌上的菜是我們自己挑的呀!

(圖/取自天人岩屋粉絲專頁)

 

(圖/取自天人岩屋粉絲專頁)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各樣體驗,天人岩屋還有大量「體驗教育活動」,包含攀岩、垂降、溯溪在內,是經過設計的活動,由體驗者在簡潔明確的規則下,自行設法達成目標完成活動,並能從中反思。有別於一般攀岩館採用直接穿脫式的裝備,天人岩屋使用「扁帶」自行綁成吊帶,從中學習「為自己的安全負責」。在上述極限運動的過程中學習面對自己的極限,練習突破並磨練「解決的問題」的能力。例如:攀岩到頂時需要將手腳都離開攀岩牆,才能由教練將攀登者垂至地面,很多孩子面對鬆手的瞬間是很恐懼的,「我曾經遇過一個小男生,死死抱著上面的木頭,好說歹說就是不鬆手,但他不鬆手就下不來,最後是請哥哥攀岩上去,握著他的手慢慢放開岩塊,才終於回到地面。」面對困難時,若有人「搭鷹架」從旁協助,解決難題是很有成就感的,「他踩到地板後馬上對著在旁邊等著攀岩的朋友說:一點都不可怕!我發現其實我做得到!」

(圖/取自天人岩屋粉絲專頁)

體驗教育包含設計過的團隊遊戲,都需要孩子花時間互相討論才能夠順利過關。過程中的討論、哪怕是衝突,都是自我反思及團隊形成的一部分,「這群孩子會在這五天建立深厚的革命情感呀!」活動結束後會坐下來和哥哥姊姊「聊聊天」,透過這些活動,你發現了什麼?有沒有改變了什麼?又或者你做了什麼不喜歡的事情?有沒有過去不敢做的事情今天卻做到了?為什麼呢?你一言我一語的時候,往往能看見孩子最真實的體悟。

「當你遠離塵囂、遠離3C產品,生活中多了一點不方便時,反而過得更有滋有味。」天人岩屋還有很多故事,等你一起來挖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03

amigo

加入時間: 2020.03.03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天人岩屋」田野學校 讓孩子甘願吃苦當吃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