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益政:想來選高雄市長,先解決這個問題!輕軌二階工程修正案 楊明州:將盡快提出方案(1部影片)

文字-A A +A

吳益政:想來選高雄市長,先解決這個問題!輕軌二階工程修正案 楊明州:將盡快提出方案(1部影片)

高雄市議會今(19)日開始進行市政總質詢,由代理市長楊明州帶領的「全事務官」市政團隊首度備詢,要面對不同黨派議員的提問。

首日首位進行質詢的市議員吳益政,素以理性問政著稱,長期關心氣候變遷、文史保存、公民參與、環境永續等議題。今天質詢他以二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讓我們勇敢承擔義務。千年之後人們會說,這是最光輝的時刻。」勉勵市政團隊,期許他們在未來兩個月的任期中,以代理兩年的心態來準備,發揮穩定力量,延續市政。

吳益政提出六項議題,包括

「高雄輕軌爭議」:要求市府以部分硬鋪面因應居民擔心的塞車問題,並盡速完成公民參與造街計畫。

「自行車環境」:建議市府打破總長度的數字迷思,重新盤點現有的自行車到,並落實整備維護。

「參與式預算」:建議市府在明年度的預算中匡列部分公共建設經費,開放市民提案。

「中崎有機農場」:要求市府針對橋頭科學園區的用水、用電、空污等狀況,準備好數據資料與監控方法,站在高雄的立場和中央溝通,追求產業與有機農業的共存。

「發展城市綠電」:建議市府盤點高雄市四個垃圾焚化廠的發電狀況,設法提高效率,達到再生能源標準,讓廢棄物成為重要資源。

在「高雄財政」的議題上,吳益政出示歷年負債列表,指出高雄的負債不是任何一位市長造成,而是長期中央地方財稅分配結構所造成的歷史共業,只有透過財稅改革才能根本解決。

楊明州回應,縣市合併之後,高雄市的預算比縣市分開計算時短少約八百億,是高雄負債的關鍵。他並承諾,在未來兩個月的代理任期內,會再次向中央爭取這八百億的預算。

吳益政也藉著質詢向民進黨籍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喊話。吳益政:「要來為高雄服務,都很歡迎,但現在他所屬的政黨完全執政,他們有權力,應該先幫高雄解決這個問題!」

針對議員關心輕軌修正案進度,高雄市代理市長楊明州市政總質詢答詢表示,輕軌推動過程將透過與市民溝通,廣納意見後讓市民更能接受,然因疫情影響致原本預定辦理的公聽會延緩,改由親自拜訪里長了解里民疑慮,而隨著疫情趨緩,將加速辦理期程,希望能盡快提出方案。

關於加強自行車道修繕,楊明州表示,將請研考會列管本市既有自行車道,以維持優質騎乘的舒適度,包括斜坡、無障礙坡道,他提到,鐵路地下化後的園道規劃15.37公里的自行車道,將充分考量騎乘舒適度、遮陰、休憩站等市民需求,盼能做為本市示範性的自行車道。

議員也提及如何解決債務問題,楊明州說明,目前市府努力開源節流,開源的部分,主要促進高雄經濟發展,除了透過土地活化設定地上權收取租金以外,未來仁武產業園區以及橋頭科學園區完成開發後,相信將對產業發展、稅收有所幫助,而在節流的部分,市府則努力於控管員額、人員進用以及經常門的逐年縮減等方面,他也強調,改善財政還是以開源為主,節流畢竟只是零頭。

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吳益政議員首日首位質詢楊明州代理市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吳益政:想來選高雄市長,先解決這個問題!輕軌二階工程修正案 楊明州:將盡快提出方案(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