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工系侯文祥老師_台南菁寮稻田農民開講

文字-A A +A

2020.5.30

很感激在台大生工系任教39年的侯文祥老師下鄉為農民開講,侯老師帽子上還別著「台大生工系」標識,彎腰和農民們在一陣陣雨的稻田裡動手實做。每年政府和納稅人挹注許多經費和資源到台大,侯老師親身示範高等學術殿堂不只重視教學、國際論文研究,也同時肩負提升社會的責任。

沒有投影機、電腦冷氣教室,侯老師直接搬起長廊上的棧板,夾上曬衣夾、回收的海報紙充當教室黑板。

老師分享台大醉月湖水質改善

傳統垂直打氣設備比較耗能,改採水平式打氣
許多有機質沉澱在底泥層,造成底泥層上方含氧量最低,因此用微細氣泡管將水面的空氣以負壓吸入下水曾,並擾動這一水區

老師用「短、中、長期」分階段防治福壽螺,建議稻田面積的1/20-1/15 做為營造一個連接稻田三邊「ㄇ字型」、有不同水位的上中下池的食物鏈水域棲地。水面深度和寬度至少1公尺、盡量有綠色覆蓋物,減少水分蒸發。

補充:

前台南荒野保護協會會長_後壁新港東稻田/一片小森林_黃嘉隆會長和太太也有生態池,據他們多年觀察,台南 11-12月幾乎沒有降雨,即使挖一公尺也會乾涸見底。
如果只為了防治福壽螺似乎不合算,若加上給蜜蜂、蝙蝠或蛙類有地方喝乾淨水(無農藥汙染)的話,我會認真考慮

有24項專利包括技轉不用水清洗的「環保豬舍」的侯文祥老師,在台大開「國際農業工程服務」課程,多年來培訓學生參與國際志工,例如耶穌孝女會舉辦在孟加拉的農業技術服務志工團,幫助東南亞國家的人民生活。他和甘比亞農技團陳義松團長聊得很開心,侯老師說:「看到81歲的陳義松老師服務精神,覺得自己還可以做得更好。」

補充:擁有終身學習精神的陳義松老師多年來自費參加國際研討會,在彰化溪州用BD農法栽種薑黃,並且熱心推廣「如何改良土壤」、「防治病蟲害」等課程,請詳湖埔社區大學

以陳義松老師、侯文祥老師的學經歷和輩份,大可高高在上、站在田頭指揮即可,然而他們兩人身先士卒,一起幫農民們做「圍網架竹竿這類低技術的工作。」正如總統農業和平獎謝順景老師曾分享台灣農技團成功的精神:「不像其他國家只給錢的援助方式很簡單也很省事,臺灣團隊的作法不同,不僅出錢,還有高級人才,具有堅毅和奉獻精神,提供技術、領導,與當地人一起生活,跟當地人一起下田耕種。並肩合作的精神,贏得居民的敬重與信任,使進度更加順利。」這次有81年次的年輕農民來參加,希望他有學到很寶貴的身教。

侯老師建議用兩層網防堵福壽螺和雜草,第二層網要深入田土,隔天我去看,不只福壽螺、蝌蚪同時被防堵在兩層網的中間,所以會繼續觀察成效。

聽說曾有專家學者到農村開講,用國語講一堆學術名詞,不到十分鐘,農民站起來用台語撂下一句話「講什麼?!」而全部離開。另一位學道、修佛『無畏施』的中興大學植病系蔡東纂教授開神農論壇、農民講堂,已輔導近好幾萬人次的農友,蔡東纂教授覺得,只要農民對他說現在過得很好、債都還完了還買了地,愁苦的臉變得開朗有自信,就是他工作中最大的喜樂,再多付出都值得了。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96711/

今天有關渡稻田鄭雄傑水利小組長提供的田蚌、東山國小李榮宗老師帶著學生在林俊儀老師的哆囉嘓生態農莊採集的滿江紅、牛屎鯽。來聽講還有十大經典好米莊有志老師、彰化社頭友善耕作_蕭文合和蕭素媛 夫婦、後壁長短樹鷸見自然好米莊猛仲、能蓋大灶有果園_王淑芬老師、後壁稻田友善耕作的莊永儀老師和莊明諺老師、後壁仕安社區廖育誠理事長和農友,衷心感恩大家出錢出力共同促成這次交流,平日農忙分散各地,感恩侯文祥老師願意南下,才有機會把大家兜在一起見面,分享了許多FB貼文或網路無法說清楚的部分。

希望聖十字堂後面這一大片沒有電線杆的稻田,能如侯文祥老師的金口所言「說不定,過幾年這些田都和你的田一樣都有生態棲地。」

補充:同時感恩
1.農委會+台大推廣教育中心+生工系多位老師開"灌排課"
2.台大生工系許少瑜老師舉辦灌排課八仙圳走讀->田蚌->台大醉月湖水質改善+侯文祥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339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03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42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80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6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台大生工系侯文祥老師_台南菁寮稻田農民開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