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人心的勇者

文字-A A +A

在范榮玉的生命中有兩項不平凡的經歷

首先是她的病歷──她是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患者,症狀包括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雙側小耳症、聽障、弱視、睡眠呼吸障礙;此外,她營養吸收不良、體重過輕,免疫系統也不好,經常生病。

 

其次是她的運動經歷──她是聽障羽球國手,曾獲2006年亞太聽障錦標賽團體組第三名、女子雙打第三名,2009年聽奧羽球賽團體組第四名、女子雙打第五名。

 

在榮玉比一般人更艱辛的人生旅途中,幸好有深愛她的父母一路陪伴提攜。他們以無比的耐心呵護她的健康,讓她接受各項必要的治療;以正確的方式教養她,使她能夠以開朗的心態面對身體的缺陷;又適時培養她的游泳和羽球專長,讓她在運動的領域中建立真正的自信。

 

榮玉雖然有聽障,戴上助聽器之後語言發展正常,可以就讀一般的小學。她的父母擔心她入學之後,特殊的容貌會被不懂事的同學指指點點,因而促成羅慧夫基金會為顱顏缺陷孩子舉辦「小一入學前的心理準備」活動。榮玉學到了面對別人的詫異眼光時,以坦然的口氣說:「因為在媽媽肚子裡時沒有長好,所以耳朵比較小一點。」如今回顧,她的父母肯定這項活動幫助了她,也幫助了其他面臨同樣狀況的小朋友。她還曾經以學姊的身分回來參加這項活動,和學弟妹分享她的心得。

 

榮玉從小就接觸游泳和羽球,她的父母擔任基金會志工,也曾出錢出力,為她和其他的小耳症孩子組成羽球隊。榮玉對羽球的興趣濃厚,小三開始參加北市民權國小的羽球社團,之後進入北市大同高中國中部的羽球隊。她的身材瘦小,力氣不夠,嚴格說來先天條件並非絕佳,但她的學習態度認真,在陳嬥荃和蕭博仁兩位教練的悉心指導下,球技日益精進,以她才14歲的年紀,參加2009年聽奧的成績已經相當亮眼,未來的表現更值得期待。

 

加入羽球隊必須每天苦練四個小時,還得兼顧學業,其實是很辛苦的,但這是榮玉自己的選擇;她告訴媽媽她寧可練球,也不願意像一般國中生那樣把青春虛耗在補習班裡。當初父母讓她接觸羽球,主要是希望她身體更健康,後來又發現參加羽球隊讓她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人際關係得到良好的發展。在球場上的優異表現帶給她成就感,參加聽奧的經驗更激起了她的雄心壯志,她希望將來有更多機會挑戰重要的國際比賽。

 

基金會執行長還記得榮玉乖巧貼心,才四歲多就說過:「媽媽照顧我很辛苦。」想到在醫學還她一張正常的面孔之前,她可能會遭受的異樣眼光,就非常疼惜不捨。如今這個令人疼惜不捨的孩子,已經變成體育記者筆下「開朗自信的陽光少女」,教練口中「未來聽奧羽球場上各國高手的夢魘」,這樣的發展實在令人感到振奮。

 

有些人似乎生下來就是為了要激勵別人的,他們的生命故事總會讓人想起許多美好正面的價值,例如無私的愛、自信、勇氣、努力、堅持、夢想。

 

榮玉就是其中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8.15

ncf

加入時間: 2007.08.15
61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激勵人心的勇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