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中區發展 中市府從老屋活化找出創新哲學

文字-A A +A

[鍾政/台中報導]

帶動中區復甦!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陸續辦理三場「老屋活化學堂系列活動」,邀集產官學界共同發想老屋活化後的產業資源挹注脈絡,其中,第二場活動6/1日在中央書局登場,由都發局長黃文彬主持,著重於中央書局建築物歷史脈絡與建築物整建維護經驗分享,藉由保留傳統建築結構,加入時尚創新元素,再現中央書局昔日風華,盼提供未來老屋活化案例參考。

黃局長表示,都發局陸續辦理三場老屋活化學堂系列活動,第一場去年底在台中州廳舉辦,針對歷史建築或古蹟修復後,可引入何種產業做為探討主軸;第二場中央書局主要探討私部門主導老屋修繕且申請補助計畫的成功案例分享;第三場則將以私部門自辦老屋活化後,透過自辦自組自營方式打造成功案例,針對老屋活化不同階段交流,藉由各項活動不斷分享都市更新的效益,帶領民眾深入了解都市更新整建維護及老屋修繕活化的精神。

黃局長指出,為鼓勵民眾整建維護老宅外牆及外部環境,市府藉由「台中市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及「台中市中區老舊街區活化整修補助計畫」逐年編列預算,補助都市更新案規劃設計及施工經費,中央書局即為市府補助案件之一,透過補助以「修舊如舊」作為再生主軸,讓閒置空間活化。

都發局說明,老台中人的記憶「中央書局」,曾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漢語書籍書局,隨著實體書台中市場日趨衰退下,在1998年結束營業;2015年由上善人文基金會承接後,將書局規劃成結合餐飲、親子園地、人文藝術的複合式空間,於2020年重新開放。

為讓更多人認識老屋活化重要性,都發局舉辦「中央書局歷史風華復甦與新能量綻放」學堂,分享整建經驗,以建築修繕保留傳統樑柱及天花板架構,加入時尚藝術與創新元素的經過,希望能觸發台中人懷舊記憶,並可作為老屋活化、公私部門共同合作保存修復的示範性成功案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5.12

大鍾至政

加入時間: 2019.05.12
16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帶動中區發展 中市府從老屋活化找出創新哲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