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梓峰:具有靈魂深度地方創生,大溪將再現百年風華

文字-A A +A

任教於國立高雄大學建築系的曾梓峰教授,從一位學者的角度來看大溪老城區的商家與居民,早已經同心協力地打造出以「豐厚文化底蘊為內涵」的街角館,目前更努力匯集所有的力量朝向以「未來生活詮釋為行動」的地方創生營造的可能性發展。這群人努力傳承地方文化,並匯集各方資源,從歷史文化資產再利用著手,尋找大溪永續發展的機會,要讓大溪重現昔日榮景,「讓年輕人返鄉、就業、生小孩」。

曾梓峰語帶回憶地告訴採訪團隊,其實搶救牌樓選的不是最美的立面,而是「創造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和立面的關係」,在透過講述故事的過程,將人與建築物轉換成強大情感上的連結,而將有別過往那樣單純只是將所有的敘事詮釋或是轉述,透過很多的努力將重新建立起人、建築與歷史文化的連結,這也是當初能夠成功保存立面牌樓的最主要原因。

大溪是一個非常有溫度的地方,透過口述歷史、分享家族老照片、互相拉票尋求支持,讓在地人透過活動發現「原來我家的立面牌樓這麼有價值」,漸漸地透過這樣子方式與活動,逐步喚起共同意識,進而也從中也讓遊客開始懂得尊重住在這裡的人。

拜河運興盛之賜,大溪自清乾隆年間,便是原住民、漳、泉、客等多元族群匯集之聚落。這個歷史聚落曾有的風華抵不住社會變遷與傳統產業落沒的衝擊,街屋損毀、倒塌與拆除,生活其中的居民也逐漸失去對地方的認同。然而,透過有系統的規劃地方創生將得以蓬勃發展。

有一批獨具慧眼的人,看見了大溪的潛力,進入大溪,拉起袖捲,開始重新譜寫屬於他們新的生活。經過了有意識地挖掘,將透過一系列的地方創生座談,結合參與及生活在這個空間裡的在地人文與產業文化碰撞出新火花,著重在地化、由下而上的決策參與精神。

曾梓峰認為:一個地方文化需要時間及歷史堆積而成,而因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成立讓大溪的歷史紋理與人文都得以有系統地一一保存下來,並且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展覽及活動方式,呈現給予現代人完全不一樣的風貌,就以「大溪武德殿」旁的「四連棟」及「六連棟」建築來說,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持續推動「日式宿舍」的修復,恢復歷史的原貌,增添可看性提升旅遊的深度與廣度,這就是一份堅持與信念的行動力。

以大溪本身的深厚文化底蘊,再以「歷史現場再造」為經,台灣城鎮「未來生活方式的引領與打造」為緯,推動滾動式地方參與深耕,營造大溪為全球宜居永續城鄉典範,以及未來好生活實踐場域,建立專屬的城市品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4.22

莉莉亞

加入時間: 2020.04.22
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曾梓峰:具有靈魂深度地方創生,大溪將再現百年風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