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侯文祥老師分享瑠公圳水質改善

文字-A A +A

 

2020.4.27

2016年台大醉月湖發生藻華(Algal bloom、水質優養化),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暨漁業科學研究所的侯文祥老師帶領團隊,協助總務處事務組,執行台大醉月湖大湖(103.11-109.12)、中湖(105.6-109.12)、瑠公圳(106.1-109.12)三個水域的水質改善與維護計畫。

生物工法

1.定期移除有害生物如吳郭魚、鯉魚、琵琶鼠、朱文錦魚、巴西龜

2.放養食藻魚類如黑鰱、食藻性生物如圓蚤或米蚤

3.設人工浮島、栽種水生植物,吸收營養鹽淨化水質

物理工法

耘水機保持中上層活水流動、微細氣泡機增強底部活氧效果

 

補充:

1.藻華(水質優養化):發生在淡水中氮、磷含量過高,導致藻類、細菌或浮游生物突然性過度增殖,是一種二次污染,通常水的顏色呈現出綠色或藍色。過多藻類遮蔽光線,堵塞魚的鰓絲,水中微生物分解藻類屍體消耗氧氣,使水域缺氧,魚類容易死亡

2.水中營養鹽:指游離態的銨鹽、硝酸鹽、等無機鹽類化合物

 

 

*瑠公圳入水口增加沉沙功能

台大的醉月湖原是農用池埤,由瑠公圳的水源流入。1945年以前,湖邊沒被大樓圍繞,周圍盡是田野及池埤。2014年台大重啟瑠公圳復育計畫,中長期目標為校園內南北水路的垂直串連與橫向連結。

 

瑠公圳在碧潭橋下取新店溪水,流過大坪林,跨景美溪後經景美街區、羅斯福路到公館。因夾帶很多泥沙,老師將流入醉月湖的入水口,設一沉沙池,一段時間之後將泥沙挖除拿去種花。

 

沉沙池和水草用半圓形結構物區隔開,結構物要讓水可以流通、泥沙不流通,很明顯,水草區因有鯉魚等翻動底泥,明顯濁度較高,老師建議

1.若在稻田入水口設立類似的區隔,可以用剖開的竹片公母相接、浪板或磚頭,請農友協助觀測對防止福壽螺或泰國鱧進入的成效。

2.若在稻田出水口設立類似的區隔,減低寶貴的田土流失到排水溝渠。

 

 

*栽種水生植物改善優養化以及降溫

 

天胡荽、龍骨瓣莕菜生長在水面,遮擋陽光,可降低「水溫」,避免綠藻生長,防止水質優養化,粉綠狐尾藻能吸收水中的氨、磷。因夏季高溫,避免水溫過高,老師建議秋天清理水草比較好。

 

補充:

1.「水溫」對作物生長的重要性,日本秋田白神山農民用山泉水灌溉稻田,他說:「山上泉水比山下低一度,從我爸年代種出來的稻米每年都是拿優等獎。」

2.侯老師說:稻田保持活水,增加水面綠色覆蓋率,可以降低水溫,改善水質。

 

*「水草生長管理」防止水生植物過度蔓生

狐尾藻吸收水中的氨、磷,雖能改善水質優養化,然而生長快速,往往入侵稻田,和雲林莞草一樣,都是宜蘭稻農不喜歡的雜草。侯老師建議利用兩根竹棒圍一面網子,讓水草長在網子的一邊,而網子底部要埋進水中的土裡,讓水草的根部會四處亂竄。

 

*增設曝氣設備,增加溶氧量

因往醉月湖的水圳[坡度平緩,不易流動,老師在橋面下設兩個太陽能曝氣設備。

 

補充:

1.微鈉氣泡灌溉稻田,改善水稻根氧環境,促进水稻根系生長

http://agri.ckcest.cn/patentdetails/FC859C47C0454CF982CBDB7CBEED8C4F.html

2.低溫的水比高溫的水有較高的溶氧量。

 

侯老師其他分享

1.透水椰纖柱材可以放在水池生態邊坡,增加孔隙率、保水率、土壤透氣性,幫助水生植物生長

2.樹林間蓄水池

a.林內挖土約80公分,蓄積雨水做水塘,放入水生植物,每口塘大小5*5公尺,在100*50公尺土地約6~8個林間或林邊水塘

3.池水無遮陽容易優養化,四周裸露的水池容易蒸發

灌溉排水工程學分班有教水質指標:「溶氧量、懸浮固體、氨氮…..等」,對非理工組、住在都市的學生覺得很抽象,感謝侯老師來現場解說比較清楚。

侯文祥老師東京大學博士畢業,研究涵蓋養殖、節能溫室、 環保畜舍、生態綠建築……等,有24項專利,教學研究之餘,同時在800多坪的農地耕耘實作,在台大開「國際農業工程服務」課程,多年來培訓學生參與國際志工,例如耶穌孝女會舉辦在孟加拉的農業技術服務志工團,幫助東南亞國家的人民生活。

補充:侯老師已技轉大陸~自動化環保豬舍,豬糞自動回收、翻攪發酵、除臭等變肥料

江蘇百農可生物科技http://www.bioraclegroup.com/

侯老師的課程強調培訓學生實作能力和執行力,仔細看「國際農業工程服務」的家庭作業,務農10年的我也很需要重新學習。

短時間內農民沒辦法改變水圳的環境,或許可在自家稻田利用小工程促進水質。如果台灣農民們對第五題「農田缺水 乾雨季明顯 沒錢打井 農田如何蓄水」(高雄、台南似乎也很需要)、第八題「如何簡易淨水」等實作有興趣,非常感恩侯老師發揮愛心,他說:「請多找幾位後與他聯繫,用自家農產當束脩。」侯文祥老師 <houws@ntu.edu.tw>

0429

0504

瑠公入水口這幾天水質變化
0429 有優養化的水草
0504 和水草區一樣都很混濁
0427 瑠公入水口 看起來還很清澈
 

侯老師補充:入水口池,除非持續補充流入,否則,就是一個遲滯的靜水空間。較大顆粒會沈降,輕顆粒及油脂會漂浮水中與浮上水面。而且,停滯水塊,太陽曝曬,水溫升高,漂浮藻類增生,透明度和水色都會變差。從新店溪流入的溪水,水質水色不穩定是常態。因校方限制,沈砂池內,不能有水生植栽,無法用生物法改善視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365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611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511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4,010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33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台大侯文祥老師分享瑠公圳水質改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