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柳丁農的心聲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陳建宇採訪報導

柳丁面積種植一半的古坑鄉柳丁便宜到十斤100元,政府補助一斤5元而且,農民希望政府可以補助柳丁問題,柳丁農表示政府收購肥料丁與果汁丁價格5、6元賣出價錢不夠一年付出,農民苦笑說這個年很難過,希望農業委員會多多重視。

柳丁種整冬、結果無彩工..馬政府「麥擱騙啊」

農委會在2009年11月24日對外發出中國即將收購台灣柳橙1,870噸的訊息,除了引發為國民黨特定候選人站台背書的爭議外,此項策略對抒解雲林、嘉義、台南等地待銷的盛產柳橙毫無實質幫助。雲林立委劉建國偕同台南立委葉宜津召開記者會,痛批馬政府執政下的農委會與負責收購業務的農糧署:「選票騙金大」。

立委劉建國指出,農委會所宣稱的「中國即將採購台灣柳橙1,870噸」,和全台柳橙總產量比起來就像九牛一毛、杯水車薪;根據97年度年報統計,全台柳橙年產量高達25萬噸,中國收購的量只佔全年總產量的0.74%。「光是雲林縣的97年產量就高達13萬噸、佔了全國產量的6成,僅以古坑、或斗六一地的產能,應付中國收購量便已綽綽有餘」。

雲林縣政府推銷在地柳橙,農業處積極尋求與大型賣場、超商合作,第一波就已經收購2000多公噸的柳橙。相較於雲林縣府的效率,立委葉宜津認為農委會根本無心解決柳橙盛產的問題,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在選前配合國民黨特定候選人在媒體前作秀:「根本就是選舉到了騙選票!」。

劉建國針對馬英九總統在2007年競選總統時到雲林認領兩叢柳橙、2009年一月用國務機要費八萬元認領一分地的柳橙,表示馬英九的認領只是在作秀,對果農沒有任何實質上的幫助。劉建國更進一步痛批馬英九開放美國牛肉時是如此乾脆,但是面對自家農民要求提高補助、穩定柳橙產銷價格的請求卻拖拖拉拉、不甘不願。葉宜津也質疑農委會的次級品收購政策「未盡全力」:只收購品相佳的優質品,多數農民依舊未受其惠。

雲林縣古坑鄉新庄村村長賴金章表示,雲林縣出產的頂級、優質柳橙根本不怕賣不出去;農委會該重視的是因為受到八八水災影響、而使柳丁週徑小於17公分以下、大於27公分以上的次級品。這類的產品在銷售上面臨受災後果型不佳、無法拉抬售價、進而導致不敷成本的窘境;農糧署在「98/99年期柳橙收購加工作業程序」的第五點中卻規定只收購「果實週徑17-27公分」的柳橙;賴村長表示,因為受到八八風災影響,柳橙果實週徑大小不一;假如「只收優質的、不收普通的,挑剩下的柳橙都只好請農糧署收購去做堆肥了。」

而根據收購加工作業程序的第三點,最低收購價格為每公斤6元:廠商負擔3.5元、農糧署負擔2.5元。照顧果農的立意雖好,卻為德不卒。因為八八風災期間所受風害及雨災,造成許多裂果及落果,讓原已不敷成本的果農面臨雪上加霜的局面,考量災後政府並未對柳橙種植的受災戶加以補助,劉建國具體建議農糧署應將收購價格提高到至少每公斤7元:廠商仍負擔3.5元、農糧署則至少負擔3.5元;原先僅預計收購10,000公噸,也希望能增加至50,000公噸。而關於落果、裂果、腐爛果、乾米果,以及週徑過大或過小的柳橙,雲林果農代表賴俊騰、賴鐵耳也提出具體要求,希望農糧署能將其做為有機肥以每公斤5元的價格收購。

葉宜津指出,目前農委會釋放的銷中訊息、或是農糧署的柳橙收購加工政策,都不足以對受災損連累的果農們產生有效的助益;建議農委會應恢復民進黨執政時推行的「九五機制」:只要農民在耕種前申報並配合控制產量,一旦遇到盛產問題,農委會便以直接生產成本95%的價格收購,如此方能抒解多數果農所面臨的銷果窘急。

此外,農委會也應與各中、小學校營養午餐供應、以及軍營、看守所、監所的副食供應站合作,多加推廣好吃又有營養的台灣柳橙,讓柳橙果農能獲得更多、且更穩定的銷貨管道。

劉建國要求農糧署承諾,儘快提出正面、且更有效的改進方法,若政府持續忽略果農的聲音,他將在下週三(122日)串連各縣市柳橙果農一同前往台北農委會前抗議、務必要讓農委會和政府官員都能聽見果農的心聲。

新聞資料:雲林縣立法委員劉建國 國會辦公室提供

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liucnk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ulia

如果可以有一小段影片加上訪問
那就可以用在公視的【PeoPo公民新聞報】了

2

加入時間: 2010.01.02

陳建宇挺扁網路陣線

加入時間: 2010.01.02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縣老人長期關懷協會歲未圍爐活動熱鬧

2010-02-06
瀏覽:
6,245
推:
1
回應:
0

國光或若華流感疫苗民眾可自由選擇,您安心嗎?

2010-01-05
瀏覽:
5,170
推:
1
回應:
0

古坑柳丁農的心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