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計劃」工作坊 素養教育落地生根的N種方法

文字-A A +A

2020/4/19(日)〔記者陳冠樺/高雄報導〕

        高雄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概論授課教授張天雄於4月14日在課堂中發起「落葉計劃」工作坊活動,以校園落葉為媒介,邀請參與學員拼畫出心中最難忘,或是對自己影響最深的畫面,並於工作坊中分享自身故事,同時探討本活動在教育現場足以廣泛運用的延展性。

        發起人張天雄表示,「落葉計劃」工作坊活動在教育意義上,不僅有助於師生間的互動,讓教師能較迅速的了解學生的成長背景、心理狀態;還可以幫助學生探索內心世界,傾聽自我並激發無限的創意。透過揀拾校園中的落葉,拼貼及繪圖於回收紙上,創作出心中的畫面之後,接著進入師生互動的分享座談,說明個人的創作動機和畫面呈現的故事。

        學員們經由分享會上的交流互動,除了訓練表達的口語能力,也從別人的故事幫助自己增廣見聞,更學習到尊重、同理、傾聽的人際關係相處之道,可謂一舉數得。張天雄表示,「落葉計劃」工作坊活動行之有年,每一次執行帶給他的感動與省思都相當豐富,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下,人與人之間選擇面對面的互動相對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網路上多如過江之鲫的社群媒體;在科技冷漠的寒流中,如何透過素養教育的落實,讓學生學習有人情溫度的溝通?這是一直縈繞在張天雄內心的教育問題,而經由「落葉計劃」的實踐,他終於找到了答案。

        工作坊分享會裡,學員們真摯的眼神、精彩的人生故事、富有巧思的創作成品、歡笑與悲傷交織而成的感動,這就是答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03

陳冠樺

加入時間: 2020.03.03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落葉計劃」工作坊 素養教育落地生根的N種方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