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大庇護工場用愛為你照亮生活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姿妤 魏筱芸/新北市報導】「我們成功的輔導一位庇護性員工能夠到一般企業就業,就是一種最大的意義。」久大庇護工場業務部經理蔡佳龍笑笑的說著,眼神還閃爍一點溫暖,對他來說,選擇了久大庇護工場除了賺錢以外,最大的意義就是發揮專長之餘,還可以帶領一群折翼天使成長,學會怎麼製作LED燈,讓他們也一起看見希望。

出自同理心 久大庇護工場誕生

久大庇護工場是全國首創綠能庇護工場,專門製作LED燈具,跟一般社會福利企業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庇護工場背後支撐的母體是一般中小企業而非基金會,當初的創立者「久大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炎輝是小兒麻痺患者,也是現在

場長簡志岡先生的伯父,為了響應政府節能政策去推廣更節能、省電的LED燈,以及照顧跟他啊一樣不方便的身心障礙者,奔走一年多以後,經歷千辛萬苦終於在民國一〇〇年成立了久大庇護工場。

成立庇護工場、製造LED照明燈具,除了給予身心障礙者更多就業機會,更是為了刻不容緩的節能減碳的課題,久大庇護工場所產銷的LED照明燈具,是高功率、低耗能的產品,不但比傳統日光燈省電百分之六十,壽命更高達十倍以上。

每一個燈具的誕生都不容易,從製作到品管都是員工手工一道一道程序完成,為了讓他們能更輕易上手、完成自己的工作,工場不但簡化製程,更是把製作過程的SOP設計好,與新北市政府就業輔導員配合一同努力,找到每個員工的長處,讓他負責特長的部分,以利工作順暢。

「十分幸福天燈」不但帶給我們光亮,更給了員工們未來。 攝影/陳姿妤

找回自信 找回自我

在工場裡有六位身心障礙員工,在工作的時候時不時可以聽到他們談笑的聲音,對於彼此工作的幫助沒有少過,會的人教不會的,先完成的人去幫忙未完成的人,認真仔細的對待手上的工作,因為在製作的過程中,他們找到自己的價值。

其中有一位一直靦腆的笑著,他說他還在學習,並沒有負責特別的崗位,在聊天過程中,他遞給我手上的筆記本,我仔細的看了看內容,裡面滿滿的都是他親筆寫下的筆記,而當天正在執行產品測試的時候,蔡佳龍站在一旁細心的看著,不時地告訴他哪個反應是故障,給予意見。

蔡佳龍正耐心教導員工如何進行產品測試。 攝影/陳姿妤

自給自足靠賣燈 公部門相挺好窩心

「因為我們不是基金會支撐開銷,所以要更專注在如何讓我們的產品更好以及如何銷售我們製造的燈具。」蔡佳龍說。

蔡佳龍說,久大庇護工場跟仿間大廠還是有所區隔,久大的客戶群以公部門為主,在身心障礙優先採購法的保障下,還是有辦法接到一定的工作量,可以自給自足供應場內開銷。由於兩年前開始LED燈具被列入共同供應契約,所謂共同供應契約就是由臺灣銀行把關投標,與廠商就所需採購的物品進行議價簽約,簽完約後,所有公務機關如有相同需求,則可逕向簽約單位申請後,直接向廠商購買,不論金額都無須再經過採購程序購買,而工場的員工都是身心障礙居多,本來產量就不如仿間大廠,加上因為製作成本高,價格無法壓低,自然拚不過其他大廠,無法取得如此大型投標。

為了維持工場正常運作,在工作量比較少的時候,工場也會承接民間包案跟一般民間設計師合作,以提高燈具需求,除了求保證經濟來源穩定以外,更是為了提高員工們的自信心!讓他們真實感受到自己是一個被需要的人。

員工正在測試燈具是否故障。 攝影/陳姿妤

開創新視野 行動LED系列讓更多人認識久大

二〇一七年時,第四屆新北庇護禮正在如火如荼舉辦,目的是為了激勵各工場重視研發、改良、精進產品,並讓每位庇護員工在參與產品的製作過程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而最佳創意獎就是由久大庇護工場的「LED行動天燈」獲獎!這更是大大鼓舞了工場所有人的內心!

當初在設計、構想的機緣其實十分有趣,一開始沒有人有辦法把禮品跟燈具做出完美結合,「突然有人看到電視上正在播放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看到男女主角在平溪放天燈的場景,我們就在想是不是能跟我們的LED燈具做一些結合。」蔡佳龍說。

浪漫的電影畫面刺激了他們的創意,利用天燈表達新北市意象的想法被工場採納執行,終於做出LED行動天燈代表久大庇護工場參展。

雖然LED行動天燈商品成本高、價格高,屬於文創性商品,消費者接受度比較低,但是對於期望讓更多人認識的久大庇護工場來說依然是一件很值得鼓舞的事情,讓他們在繼續努力的路上不孤單。

組裝行動LED行動天燈。 製作/陳姿妤

採訪側記

看著場內人員賣力的工作,與夥伴之間相互配合、照應彼此,不吝惜給予對方幫助,只求順利完成工作,突然覺得在他們身上我看見的生命意義跟工作價值就是為了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他們,在久大庇護工場找到了!在這裡他們的生命如同燈泡一樣閃閃發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0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久大庇護工場用愛為你照亮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