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翻轉未來薪傳書店免費課輔清寒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采凌、古浚程/嘉義縣報導】嘉義民雄的「薪傳二手書店」,由前世貿二館館長黃金山創立,結合大學生的服務學習,提供清寒學生免費的一對一家教,為他們創造力爭上游的翻身機會。

薪傳二手書店由前世貿二館館長黃金山創立。攝影/古浚程

出身農村家庭 靠知識逆轉人生

被學生們稱為「館長」的黃金山,出身自民雄的農村家庭,在國中二年級時受到一位老師的激勵,一句「老師的薪水比你們努力種田一年還要多」,讓他相信能夠靠著手中的書本,脫離刻苦的農村生活。於是黃金山開始奮發向上,從原本的放牛班一路考上大學,在大學時主修企業管理,之後更獲得了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畢業後黃金山離開民雄北上工作,在擔任世貿二館館長的期間,每每舉辦書展時絡繹不絕的人潮,讓他看見人們對於追求知識的渴望。他相信,讀書能讓清寒學生創造階級流動的機會,但回想起家鄉,只有掛著書店之名,實為文具行的商店,並沒有一間真正的「書」店。他相中台北開始沒落的二手書店,自二〇〇九年年底開始大量收購書籍回到家鄉,在台北打拼的同時也著手打造一個屬於民雄的知識寶庫。

書店內擺滿各式二手書籍,右側空間則擺放大量課輔用的桌椅。攝影/古浚程

徒勞無功的送書計畫 轉而進行大班教學

黃金山說:「我想用這些書來建構知識的平台、幫助清寒學生,完全免費拿書。」沒想到書店的免費書籍,卻沒有吸引任何學生上門領取。大失所望的黃金山,想出了拿書領取一百元獎金的活動,雖然成功吸引了學生,卻在一次與某位媽媽對話時才了解真相,「那個媽媽跟我說:『館長你書留著,我們拿那一百塊就好,家裡已經堆了很多書都沒有看。』原來這些書被領回家之後並沒有被閱讀,更別說達到傳遞知識的目的。

一再踢到鐵板的他發現,單靠送書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而是要從拯救低落的課業表現開始,才可能逐漸養成看書的習慣與風氣。於是黃金山找來補習班老師,採用與各學校相同的補救教學方式大班制課後輔導,在書店一層樓的空間形成一間大教室,一天英文、一天數學的為這些學生上課。

黃金山嘗試了不同方法,才摸索能夠最有效率傳遞知識的作法。製圖/古浚程

大班教學效率不彰 改採一對一教學

將過去雇用店員的書店改為獨自經營。他發現當時書店採用的大班教學,一個老師需要同時面對不同年級的學生,課輔效果十分有限。「我開始研究教育部推動的補救教學,發現它成效同樣有限」,於是黃金山便改變策略,嘗試以一對一家教式的模式進行課輔。

目前薪傳二手書店共有一六九位清寒學生以及二六九位「大學生」老師,這樣的規模是當初黃金山沒有料想到的,「當初我想民雄了不起大概三十個清寒生就很多了吧!」其實在一開始,黃金山在找尋師生上費進了苦心。他從過去是嘉義師專的嘉義大學開始著手,透過學生間互相介紹的方式找尋有興趣的師培生前來幫忙。後來在中正大學企管系教授連雅慧的介紹下,又加入了中正大學的學生以「服務學習」的方式免費前來擔任老師。

師資不成問題後,黃金山讓兩名中正大學企管系的研究生,帶著提案到民雄各國中小向學校校長提議,沒想到卻被以「已經有實施補教教學為由」趕了回來。鍥而不捨的黃金山決定打電話過去,一再強調是免費且為家教式的輔導,費了一番唇舌才終於說服校方。

來自中正大學、嘉義大學的同學正在教室內各自進行一對一課輔。照片提供/薪傳二手書店

名聲漸起的補救教學 教課業也教品格

「沒有人能想到一個班排第二十一名的學生能進步到第二名,也沒有人能想到一個五年級的學生能夠在段考四科進步一八五分」,黃金山說。隨著學生獲得好成績,薪傳二手書店的課後輔導也逐漸名聲遠播,每學期報名參加的學生開始大量增加。考量到書店最多只能容納一六九位學生,黃金山決定接受課輔的學生每學期必須重新報名,讓每一位符合清寒且學業低成就兩項標準的學生,都有機會來進行課輔。

中正大學法律系一年級的王維恆說,在與這些孩子互動時,並不會呈現老師和學生的關係,而是以年紀較大的朋友的方式與他們相處。這樣的方式也讓這些小孩更能夠聽進他的話,有效地讓他們專心唸書。

全年無休的書店在沒有課輔時也提供學生良好的讀書環境。攝影/古浚程

除了這群孩子的成績進步飛快之外,館長也分享了一個曾經改變孩子性格的故事。說起那個東榮國小的男孩,黃金山說:「我都叫他一清,就是以前掃蕩黑道那個一清專案的詞,每個學生都很怕他。」個性火爆的一清,曾經因為一個女生看了他一眼就將她痛打一頓。沒想到進入書店課輔後,竟連續拿了三次學業進步獎,黃金山告訴一清:「你成了這裡的明星了,要繼續努力。」這讓過往靠著暴力引人注目的他,個性也逐漸有所改變。

月支出十三萬 退休金早以全數花光

從最一開始買二手書籍,到現今的一對一家教課輔,九年來黃金山都堅持著不向這些清寒生收取任何費用。但每個月學生晚餐的伙食費、書籍費及其他雜支,總計高達十三萬元的支出讓黃金山早已花光退休金,甚至抵押了房子。雖然這些年來曾獲得不少媒體的報導,從政府或社會上得到的資源卻寥寥無幾。黃金山說:「如果這件事能改變這些孩子的命運,你能不做嗎?我希望在沒有能力繼續做前能夠被聽到,或著仿效我的做法再去創一個也可以。」

對黃金山來說,人生賺到的財富並不是成功與否的衡量標準,而是追求自我實現的一張車票而已。這些年他努力做的,才是他認為真正創造人生價值的行動。

「館長」黃金山頒布感謝狀給前來服務的大學生。照片提供/薪傳二手書店

採訪側記

跑完這篇新聞,大概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才相信這片土地上有這樣的故事。我十分認同館長將財富比喻為一張車票的說法,不可否認讀書是在現今的社會下,能夠獲得這張車票的最好方式之一。不管如何也都必須得到這張車票,才能夠去完成真正想做的事,亦或是追尋人生的目標。希望館長能夠一直努力下去,幫助更多孩子、激勵更多人加入他的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0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知識翻轉未來薪傳書店免費課輔清寒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