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蘇貞昌 尊重警察人事回歸專業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可/台北報導】

內政部以警政署長陳家欽處理警方人事案涉及偽造文書,正式將陳家欽函送台北地檢署,檢方分他案後,又以內政部函送程序不完備為由,將退回原機關再行詳查;這是史上首次發生內政部法辦警政署長、卻遭檢方退案事件,加上行政院長蘇貞昌事先是否知情疑雲,及牽涉警察人事權等民進黨派系之爭,引爆政壇震撼彈。

蘇貞昌對此表示,事前未被告知,「看不懂他們在亂什麼?」

媒體聯訪時被問到陳家欽遭移送法辦一事。蘇貞昌表示,這件事情讓他心情很沉重,因為「部長把署長送辦」,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也是重大的事。

蘇貞昌說,內政部若認為陳家欽不適任,應該要先做院內溝通,再進行職務的調動;但是這起事件卻從未告知我,而是移送法辦後的當天晚上才打電話向我的辦公室通知,更解釋是「因為忙,所以未向院長報告」,在隔天又傳簡訊說擔心重蹈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覆轍,所以不宜向上級長官報告。

蘇貞昌說,找了法律專家做研究,政風人員所屬廉政署組織法規定政風人員不是檢調、不是檢查官,也沒有警察調查權,不是刑事調查,所以沒有偵查秘密不公開的事,內政部昨天的新聞稿又說「政風一條鞭」,這已經是第三次改口。在疫情嚴峻的時刻,國人同胞一定看不懂在亂什麼,一定也不樂見這樣亂。

蘇貞昌表示,昨天特別找警政署長來,有兩點交代:第一,堅守崗位,在疫情嚴峻的此時此刻,好好帶著七萬多警察人員做好防疫跟治安。第二就是坦然面對,你的長官這樣子處理而且已經進入司法,也只有坦然面對,用司法程序來證明你的清白、對錯。

府院高層痛斥,徐國勇此舉是「犯眾怒」,在目前舉國防疫的關鍵時刻,不思本分,捲入人事紛爭,實屬不當。蘇貞昌昨天下午緊急約談陳家欽;在野黨立委砲轟,疫情當前,民進黨政府還在搞人事鬥爭,讓人心痛。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則說,全案就交給司法來釐清,盼能毋枉毋縱。

陳家欽表示,人事作業絕無不法,坦蕩靜待調查「還我清白,光明磊落!」。陳並表示,正值防疫關鍵期間,全體警察不分晝夜投入防疫,他仍將堅守崗位帶領警察做好防疫及治安工作,守護國人健康與維護治安。

據知情人士爆料指出,內政部長徐國勇上任後,對高階警官人事調動之關心,可稱是歷屆「部長之最」,尤其他積極參與治安工作的態度,令警界相當「側目」與「好奇」。也有消息透露,蔡英文總統和閣揆蘇貞昌其實是挺陳家欽的,但唯獨徐國勇對其「有意見」。

據知情人士指出,警政人事輪調原本正常,但近1年多來警察人事大搬風,二級、三級胡亂跳升者大有人在,短暫過水後,馬上升官者也不少;也有人從某單位調升後,又重新回鍋、回任,去年某波高階警官人事異動名單,警界高層傳出這些名單根本是特定人士推薦,真正由署長陳家欽依專業調任者不到一成。

有「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所謂尊重「警政人事一條鞭制度」,無論是內政部長、行政院長對於警政署長人事安排,通常都會信任、尊重警察人事回歸專業,不做過多的干涉。

警察出身、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他希望警政署尊重地方外,不希望看到有政治力介入,一切尊重警政署人事考核,強調「警政一條鞭」。

高哲翰說,目前外界的種種不實指控,已經嚴重打擊警察內部團結與士氣,全國警察歷經去年總統、立委選舉及春節期間加強安全維護,直到現今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將士用命,獲得民眾肯定,希望外界停止不實指控,讓警察專注治安、交通及防疫等職責。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蘇貞昌 尊重警察人事回歸專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