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館325美術節活動因應全球新冠肺炎改採實名制 葉匡時:獨步國內其他城市的藝術環境(9部影片)

文字-A A +A

高美館325美術節活動因應全球新冠肺炎改採實名制 葉匡時:獨步國內其他城市的藝術環境(9部影片)

2020高雄獎獲獎作品〈important_message.mp4〉,李亦凡以錄像形式,拼貼網路「內容農場」,並仿造網路影像頻道的說書方式,探詢網路資訊的真偽。圖 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0高雄獎獲獎作品〈臺灣山海屏風—木靈〉,創作者簡佑任透過地景與人文間的關係,以水泥、砂石等異質媒材,組成十二面水墨大屏風。圖 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0高雄獎獲獎作品〈A〉,創作者石孟鑫使用了一些日常工具和生活用品來探討空間及物件的關係,藉此反映當代生活經驗裡訊息的繁雜與均質。圖 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2019高雄獎頒獎典禮經典名言 

李四川副市長:我可以把一坪土地變大成五坪房子,但是只有文化可以讓一座城市變偉大。

高雄市立美術館於3月21日傍晚在戶外西側迴廊,舉辦《2020高雄獎》頒獎典禮,由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文化局局長林思伶、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親自授獎,副市長葉匡時授獎給三位《高雄獎》得主李亦凡、簡佑任及石孟鑫,各獲50萬元獎金及獎牌,所有獲獎人之作品將於4樓展廳展出至5月31日。此外,因應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現況,為保護參與人員健康,此次頒獎典禮暨藝術家聯誼會改採實名登記制,需配合戴口罩、量額溫、手部酒精消毒並登記基本資料與近期出國史才能入場。

自1997年舉辦至今的《高雄獎》已邁入第24屆,以實質的獎勵與完整呈現的設計,鼓勵新世代藝術創作者共襄盛舉。本屆共有438位參賽者競逐,經過來自各領域專業評審委員審慎評選,遴選出三位《高雄獎》得主李亦凡、簡佑任及石孟鑫;而何創時書藝基金會贊助的「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由吳孟珊獲獎,另有「優選」5名及「入選」15名得主。

部分得獎者讓城市變偉大作品賞欣

葉匡時表示,高雄融合著豐富自然環境與人文歷史背景,同時也獨步國內其他城市,擁有在地的美術館、歷史博物館、電影館、圖書館、文創園區及流行音樂中心;每年舉辦的高雄獎,提供了藝術新銳被看見的平台,此次得獎作品更都是一時之選,充分展現高雄獎的指標性和力求創新的企圖心。葉匡時表示,市府將持續支持《高雄獎》的舉辦,鼓勵更多藝術新秀投入創作,共同攜手創造多元且兼容並蓄的美麗城市。

高雄市副市長 葉匡時  致詞

高雄獎得主 李亦凡獲得獎金50萬元,錄像作品〈important_message.mp4〉,以大量拼貼網路「內容農場」中的真偽資訊,並仿造網路影像頻道的說書方式,探詢一條關於大腦、精神疾病以及網路的敘事

高雄獎得主 簡佑任獲得獎金50萬元,〈臺灣山海屏風—木靈〉作品中,挪用日治時期在臺畫家鄉原古統的創作,以「水泥」作為材料臨摹並放大,以屏風擬塑為現代都市叢林中的巨型高牆,反應物質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價值轉換上的流動性與荒謬性

高雄獎得主 石孟鑫獲得獎金50萬元,作品〈A〉則使用了一些平常創作用的工具和生活用品來探討空間及物件的關係,反映當代生活經驗裡訊息的繁雜與均質

高雄市副市長 葉匡時  頒獎給高雄獎三位得主李亦凡、簡佑任、石孟鑫 & 合影

 

獲得(書寫性暨書畫藝術)優選獎的藝術家是:柯良志、獲得10萬元獎金

獲得(繪畫性暨版次藝術)優選獎的藝術家是:姚紅、獲得10萬元獎金

獲得(空間性藝術)優選獎的藝術家是:張伯豪、獲得10萬元獎金

獲得(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優選獎的藝術家是:潘怡安、獲得10萬元獎金

獲得(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優選獎的藝術家是:李立中、獲得10萬元獎金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  林思伶 頒發優選獎的藝術家

李玉玲表示,感謝文化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久以來的鼎力支持,也感謝一路參與的籌備委員、評審、觀察員以及高美館團隊同仁的付出。回溯高雄獎一路以來的改變與成長,一如高美館在南方這片土地上的努力軌跡,不斷的自我挑戰、與時俱進調整與革新,讓得獎藝術家作品在此美好綻放,更讓眾人看到這些新世代藝術家豐富的創新,和全新的藝術語言。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 李玉玲 致詞

此外,「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得主吳孟珊獲得10萬元獎金,以易經作為靈感的作品〈易之索隱系列〉在古樸篆書以及流動的草書中,試圖追尋現代自我與古典當中的平衡。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 李玉玲 頒發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

另外,

繪畫性暨版次藝術入選獎:曾冠雄、蔡宜儒、鍾嘉駿、黃立穎、陳昱凱、曾琡棻、劉呈祥、陳韻涵(各獲得3萬元獎金)

空間性藝術入選獎:陳漢聲、林宜姵、吳芊頤、何彥諺(各獲得3萬元獎金)

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入選獎:張方禹(獲得3萬元獎金)

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入選獎:崔綵珊、張辰申(各獲得3萬元獎金)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 李玉玲 頒發入選獎獎狀

 

高雄獎複審評審團代表薛保瑕表示,藝術之所以能打動人心,是在於始終沒有放棄與時代對話。在《2020高雄獎》獲選的藝術創作,打破了美術館白盒子空間的定義,創造了多義、多變的轉化;觀眾可試著透過作品與臺灣年輕世代的藝術家對話,理解他們在創作上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表達度。

高雄獎評審委員總召集人 薛保瑕 致詞

適逢3月25日臺灣美術節前夕,亦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臺灣藝文產業的非常之際,高美館在戶外迴廊舉辦高雄獎頒獎典禮暨藝術家聯誼會活動,邀請圈內人士相聚。為因應防疫防護,在報到處設有防疫觀察員機制,且與會人員皆需配戴口罩、測量額溫、手部酒精消毒、登記人員基本資料並確認14日內有無出國情形,會場則安排每座位動距保持為1公尺,並設有人員拍攝紀錄會場情形。

與會貴賓大合影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2020年1月23日(四)-5月31日(日) 每日9:30-17:30(每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401-403展覽室、多目的室

邀請市民朋友與各界藝術愛好者共襄盛舉,前來感受本屆得獎作品在藝術發展的嶄新方向與驅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美館325美術節活動因應全球新冠肺炎改採實名制 葉匡時:獨步國內其他城市的藝術環境(9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