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聲」遊嘉義 導覽宣傳待提升

文字-A A +A

【記者何承霖/嘉義報導】

  拿著錄有導覽聲音檔的MP3播放器,隨著自己參觀步調聆聽裡頭的導覽解說,在國內外一些大型博物館都是常有 的貼心服務。自今年七月起,嘉義縣觀光旅遊局於官網上放置導覽聲音檔供民眾下載,在四個特定地區的遊客中心,也開放租借錄有聲音檔的MP3播放器,讓民眾 好比擁有專屬導覽員一般的體驗。此服務啟用至今已半年,但因宣傳不力等因素,使用率仍有待提升。

  「漫遊嘉義」計畫的概念為「聲音旅程解說導覽」,由嘉義縣觀光旅遊局向行政院研考會申請經費,委託外包廠商進行嘉義縣內的田野調查,選定四個區域並錄 製導覽解說的聲音檔,共完成中、英、日三種語言的版本。取得聲音檔的管道有兩個,一是至嘉義市觀光局官方網站上直接下載,二是到該地區遊客中心或公家機 關,以抵押證件的方式租借錄有聲音檔的MP3播放器,讓民眾可以在沒有導覽員跟隨的情況下,循著各景點耳機圖案的曲目號碼提示,就可在播放器裡找到對應的 導覽聲音檔。嘉義縣觀光局秘書李茂鍾表示:「嘉義縣或許是第一個在戶外景點提供這種服務的縣市,可以提高遊客的機動性,並多了解嘉義縣的歷史與文化特 色。」目前該服務的主要使用族群為背包客和單車族。

「漫遊嘉義」選定四個知名景點,用小故事串起聲音檔的導覽解說。記者何承霖/攝影

  達邦、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新港與朴子溪自行車道,分別是被選入這次「漫遊嘉義」計畫的四個地方,共同特色除了是近期嘉義縣主力發展的觀光路線外,同時 也是遊客易達且設有遊客中心的地方,方便讓民眾租借MP3播放器。第一次聆聽導覽解說聲音檔的人,肯定會對旁白說故事般的敘事氛圍感到新奇,因為導覽解說 並不會因景點分散而導致內容斷斷續續,反而是藉由一個小人物的故事,連結每個景點彼此的關連性。李茂鍾表示,當初在委託廠商時,就表明聲音檔希望能設計得 有趣耐聽,因此就特別為四個地方各寫了一個小故事。例如在朴子溪自行車道,是一位嘉義青年騎單車挑戰體能,沿著朴子溪體驗鄉土情的旅程;而阿里山森林遊樂 區的故事,則是一個媽媽帶著自己女兒遊阿里山,並述說過去曾與先生在此地共度的浪漫情景。為了找到說話風格與故事相符的人,外包廠商當初也花了不少心力尋 找合適的旁白。

  聲音解說導覽的服務已啟用近半年,網路下載的流量符合預期,不過各地方的MP3播放器租借情形卻不大理想。嘉義縣觀光 局行政科李珮芳表示,目前租借不踴躍情形,可能有兩個原因:MP3播放器已非高價位產品,民眾多已擁有可裝入聲音檔的相關配備,就省去了需至遊客中心租借 的麻煩;另外一點,目前提供租借服務的場所不多,且不能在不同地方進行借與還的手續,等於是必須讓借用人回到路線原點才能歸還。除了上述兩個預想原因,有 民眾提出不同看法。車友林小谷說:「聲音導覽感覺起來不錯,但扣除觀光文化局的官網,好像就沒有其他管道能得到這個服務的相關資訊。」代表宣傳不足也是一 大因素。李茂鍾表示,目前此計劃的經費已用畢,所以暫無增加宣傳管道,或是設計其他地區導覽解說的打算。短期內聲音導覽的服務,將以現有的規模繼續推廣。

  「漫遊嘉義」計畫確實提供遊客一種導覽方式的新體驗,並幫助深入了解各地方特色與歷史淵源。不過日後若要將此服務更長遠地推廣下去,除了可考慮增加其他地區的導覽解說,勢必要針對服務廣為宣傳,以及做一些借用制度上的調整,才不會辜負當初規劃的一番美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隨「聲」遊嘉義 導覽宣傳待提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