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火燒庄伯公紀實』新書發表會

嵌入:
文字-A A +A

屏東大學文創研究所范家豪於屏東縣長治鄉長興社區發展協會舉辦『長治火燒庄伯公紀實』新書發表會,與會來賓有長治鄉古佳川鄉長,立法委員鍾佳濱委員、長治鄉代表會邱威文代表、副主席鍾任政、縣議員吳亮慶與宋麗華議員助理及前後任長興村長邱武康及梁容梯、在地賢達及鄉親共同與會,透過數小時的分享讓更多人知道撰寫論文的點滴。

古佳川鄉長表示,范家豪現任屏東時報社長,亦是客語薪傳師、客家歌謠班老師,對客家文化的專業與熱愛十分欽佩,在長治鄉公所退休後又在屏東大學進修,同時間也在文化工作研究上盡心盡力,創作本書能承續在地文化難能可貴。

作者居住客家前堆長治鄉約有二十餘年,在各客庄處處可見伯公廟,發覺火燒庄的歷史可從伯公開始研究,長興天后宮附近及五方的村庄入口還有水圳旁及農田間都有伯公,對在地情感的文化使命想為下一代傳承伯公記憶。

當客家聚落,土地公信仰的研究,客家人文的精神,長治火燒庄伯公歷史、演進歷程、建築風格變化、信仰祭拜現況及居民精神支柱的意義,數年間深入的探訪紀錄,將伯公信仰的深層意涵研究獲得完整脈絡。

本書探討長治火燒庄伯公的七處不同之差別,歷史的變化演進,居民信仰伯公有不同族群供奉。作者以文化創意呈現Q版的伯公,透過新書發表會做為在地文化共同的記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1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治火燒庄伯公紀實』新書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