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市長訪視大樹區冠瀧果菜生產合作社鳳梨產業農田、美濃區水蓮田及內門區「惡地芭蕉」 打造農產內外銷產線(3部影片)

文字-A A +A

韓國瑜市長訪視大樹區冠瀧果菜生產合作社鳳梨產業農田、美濃區水蓮田及內門區「惡地芭蕉」 打造農產內外銷產線(3部影片)

台農17號、金鑽鳳梨、糖度約14.1Brix

烈日下農民辛苦採收及修剪台農17號品種(金鑽鳳梨苗)部分實況(鳳梨採收期3-6月)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5)日訪視高雄農特產品,分別走訪大樹冠瀧果菜生產合作社、美濃區農會水蓮田以及內門區農會集貨場,關心大樹鳳梨、美濃水蓮與內門芭蕉的產銷情況,並聽取農民的經驗分享,他說,農民辛苦種植,都是希望消費者享用到好品質的產品,並再次提醒「品質第一」的重要性,唯有良好的品質才是內外銷穩定成長的基礎。

韓國瑜提到,今(108)年農漁產品的內外銷量都大幅成長,冠瀧果菜生產合作社的鳳梨(種植台農17號、金鑽鳳梨、糖度約14.1Brix)外銷就增長40%,美濃水蓮更是供不應求,另也讚許內門惡地芭蕉是水果中的勇士,在泥質惡地形下栽種出肉質Q彈的芭蕉,以內門宋江陣不服輸的精神,創立品牌造就惡地經濟。

台農17號品種(金鑽鳳梨苗)

市府農業局表示,冠瀧果菜生產合作社為高雄市鳳梨外銷的主力之一,並在大樹區設有鳳梨外銷供果園,面積達50公頃,年產量達1,500公噸,主要出口國家為中國大陸,亦積極拓展其他海外市場。此外,該社亦加入TAP(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並從廠房清潔,商品包裝,鮮果檢疫、24H控溫冷藏及安全出貨,每一個環節均能替客戶做到客製化服務,滿足不同國內客群。未來規劃設立果品初級加工場,提升產業能量,開發各種蔬果加工品,為本市農民提供多元行銷管道,打通行銷任督二脈。許躍瀧總經理表示,明年500櫃鳳梨訂單已滿單,因今年已將外銷設備升級、提升外銷能量,訂單可望全部達成。

冠瀧果菜生產合作社總經理 許躍瀧及農協公司總經理 簡元宏 簡報鳳梨農田現況

高雄市農業局局長 吳芳銘  簡報農業生產概況內容:

高雄市農業生產概況

高雄市重要蔬果品概況

品項      面積(公頃) 產量(公噸)   排名

棗           838       15,161   全國第一、面積占全國44.1%

番石榴      2,694       67,829   全國第一、面積占全國36.2%

梅          1,397       3,639    全國第一、面積占全國36.9%

荔枝(玉荷包) 3,161      25,459    全國第一、面積占全國32.2%

鳳梨        1,554      60,004    全國第三、面積占全國13.2%

香蕉        2,115      48,469    全國第四、面積占全國12.7%

芒果        1,923      16,197    全國第三、面積占全國11.9%

火鶴花       42    812,879打    全國第二、面積占全國25.8%

 

本市鳳梨種植概況

✓ 面積約1,554公頃

✓ 產量約60,004公噸

✓ 產區大樹、鳥松、內門、大寮

主要產期3-6月(清明到端午)

推動穩定供應、拓展農產品外銷

輔導成立集團產區1273.2公頃  增加38.6%

 

目前本局轄下具農糧署集團產區資格(含辦理中)作物規模

木瓜, 35.8公頃 大豆, 16.2公頃 洋蔥, 10.2公頃  

甘藷, 5.1公頃 蜜棗, 41.9公頃  鳳梨, 50.8公頃

荔枝, 64.0公頃 紅豆, 342.4公頃 番石榴,172.5公頃

水稻, 320.0公頃

本轄集團產區除原有申報品項約899公頃,今年新增申請之面積約 374.2公頃(屏東187公頃),並持續協助辦理審查中。

 

鳳梨產銷調節策略

✓ 產期調節

利用農產生產調節技術,使鳳梨可全年採收,錯開採收季節。

✓ 拓展多元通路

全聯、家樂福等大型通路合作積極行銷高雄鳳梨。

✓ 外銷

至8月底,鳳梨外銷量達6,026公噸,為去年同期2倍之多(2,967公噸)。

✓ 收購加工

供應單位包括久順農產合作社、大樹區農會,共辦理264公噸。

 

推動穩定供應、拓展農產品外銷

果品外銷為去年同期(1-8月) 180%

✓ 外銷國遍及中國、日本、新馬、香港、加拿大及中東等地

✓ 外銷量(至8月底):外銷量達9,618公噸,鳳梨約6,020公噸、佔全年鳳梨產量之10%。

✓ 外銷總產值(含加工品至9/15):達新台幣5.1億

 

鳳梨外銷國家:中國、新加坡、日本

✓ 中國:沃爾瑪超市…

✓ 新加坡:NTUC、昇菘

✓ 日本:ロヂャース(Rogers)超市..

高雄市農業局局長 吳芳銘  簡報農業生產概況

 

此外,有關美濃水蓮產業,農業局說明,美濃水蓮種植面積約100公頃,占全國9成以上的產量,年產值達3億元。美濃是為客家文化原鄉,配合發展休閒旅遊,水蓮同時成為餐桌上最具客家風情的料理之一。由於水蓮的產銷結構穩定、價格不易波動,可穩定出貨且具有產銷履歷,在外銷上具有優勢,近年來在加拿大、香港都頗受好評。

內門惡地芭蕉   圓潤飽滿  氣味香濃  口感Q彈

農業局也指出,高雄芭蕉種植面積為388公頃,其中內門區栽種芭蕉面積約170公頃,佔全市芭蕉栽種面積43.8%。內門惡地形種出的芭蕉氣味香濃、口感Q彈,相當受國內消費者喜愛。內門區農會特別結合芭蕉、地質及文化風格,打造「惡地芭蕉」品牌,內門區農會總幹事 洪輝煌表示,為來將持續擴大產銷履歷面積,並且將集貨場區重新規劃設計,提高集運能量。目前已有51戶芭蕉農民取得產銷履歷驗證,驗證面積達39公頃,預計也將與家樂福合作,讓消費者品嘗到美味的春天惡地芭蕉。

訪視時,韓國瑜不僅仔細聽取農業局長吳芳銘的簡報說明,也與農民親切交流互動,認真聆聽農民的心聲想法,展現市長接地氣的親和力。最後在內門區農會集貨場時,也參觀簡易加工廠,並為工作人員加油,肯定農產加工的的品項多元、品質出眾。

農業局長吳芳銘亦表示,高雄農產豐富,不管是鳳梨或是水蓮,在內外銷方面都相當具有競爭力。堊地芭蕉則為近年農業局輔導之特色芭蕉,目前朝向堊地經濟品牌、產銷履歷及各大通路分流進行,期望打造一條通暢的行銷產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韓國瑜市長訪視大樹區冠瀧果菜生產合作社鳳梨產業農田、美濃區水蓮田及內門區「惡地芭蕉」 打造農產內外銷產線(3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