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藝人之表演藝術

嵌入:
文字-A A +A

許多年輕人常聚集的西門町是目前政府極力推廣街頭藝人的表演區域。而在西門町廣大的徒步區裡,不時可以發現街頭藝人的身影。

這次拍攝的尺八痴人是在西門町的捷運六號出口旁邊,他身穿日本明暗流的服裝吹奏著日本的傳統樂器─尺八,吸引許多人潮駐足觀看。

 

尺八是初唐時期的呂才設計的,尺八之名始見於唐代。唐代尺八至宋代演變為宋尺八,其後宋尺八又演變成南音尺八和今日的洞簫,宋尺八傳到日本後又演變為今日的日本尺八。

 

《有一個關於尺八的歷史傳說》

唐太宗時,命樂官呂才根據律笛中黃鐘笛的一尺八寸為標準,統將笛稱為:尺八。傳至日本時最初用於普化宗教音樂(明暗流)由於普化尺八為法器,故當時只允許虛無僧吹奏,禁止一般民間演奏。
 
德川幕府時期,許多失職的武士也逕自把玩尺八這樣的樂器,在宗教無法管轄武士(浪人)的情況下,出現了一位叫-黑澤琴古的武士,失業成了浪人後,搜集各地古曲,加上自己的創作而創立了-琴古流。

 

尺八可以簡單的分為:傳統尺八與現代尺八。
傳統尺八的曲子不管是音色或感覺都要求沉穩、蕭條、寂靜、甚至是武士肅殺的味道。也滿多人吹現代尺八:很多都還是使用傳統技巧,再加上七聲音階,他們所演奏的便是一些電影配樂、動漫、TV的片段音樂了。
  
現代尺八可以使用尺八模仿接近:西洋長笛或是薩克斯風的音色,並在指孔開孔上做了創新,為了迎合西方音樂調律,不但出現了七孔尺八(後一前六),甚至還有九孔尺八的改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7.05

貝貝86

加入時間: 2007.07.05
5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5

法鼓山

2007-07-31
瀏覽:
2,241
推:
0
回應:
0
1:18

門前藥局 溢領健保費?

2007-07-21
瀏覽:
4,016
推:
1
回應:
1
1:36

想當老闆嗎?來這就對了

2007-07-13
瀏覽:
2,509
推:
4
回應:
1
0:54

再見天鵝湖

2007-07-10
瀏覽:
2,503
推:
3
回應:
1

街頭藝人之表演藝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