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語授課 實施有難度

文字-A A +A

【記者王敏霏/嘉義民雄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公布2009年EMBA前九十五排名,台灣兩所大學EMBA上榜,分別是台大第四十名,以及中山大學第四十八名。而兩校都表示,未來將加強國際化教學,最直接的方法為全英語授課。總統馬英九在十月三十一日中正大學校慶時也特別提到,大學應強調國際化教學,而中正大學要如何提升自我以跟上腳步?

  學生的英文能力上了大學後有普遍下降的趨勢,除了外文系學生持續接觸英文之外,大學課程中的英文課,以中正大學為例,大一的學生每星期只有兩小時的通識課程,其他年級學生大多沒有英文必修。相較於高中時每天都有英文課的情形,學生接觸英文的時間愈來愈少,因此對於英文也漸漸陌生。通工三黃志愷認為,雖然理工科的學生普遍都讀原文書,但是多為專有名詞,因此對於日常生活中用到的詞彙反而不太熟悉。英文能力除了閱讀之外,口說部分對大學生而言也是該著墨的部分,離開了高中時期被動的教學方式,大學生則須主動的自我加強去學習。

生們平常就應多提升自己英文能力,以邁向國際化教學。記者王敏霏/攝影

  對於中正大學而言,國際化教學所強調的全英文授課,是否可以讓學校的師生所接受。哲學系副教授吳秀瑾認為,如果真要全面實施全英語授課,那麼老師不僅上課教材要使用原文書,就連口述方面也要徹底實行,如此一來才可以達到全英語授課的效果。由於哲學系的課程多使用原文書,因此老師上課時也多用英文教材授課。學生若在全英語的環境中學習成長,對未來而言會有大大的幫助,吳秀瑾說:「英文能力好在未來找工作時絕對是有益處的。」對於中正大學的學生而言,由於地處南部郊區,與北部都市學生的環境大不相同,因此可接收的資源比起北部學生也顯得有點不足。吳秀瑾認為,本校的學生需要加強的是國際觀,不應該把自己侷限住,應該要向外拓展,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中正大學每學年度都有徵選國際志工,學生可以透過出國當志工的機會,幫助他人,也擴展自己的視野。

  然而,全英語授課對學生而言有不同的看法。犯防三王維駿表示,全英文授課聽起來不錯,不過要真正完全理解老師的上課內容卻有很大的問題。對於不習慣全英文授課的大學生而言,要是開始正式全面實施,學生必定會不能適應。而對外文系的同學來說,平常上課時的內容已大多為全英語授課,教授偶爾會參雜中文教學,外文三賴同學表示,全英語授課較容易讓學生分心,畢竟要去聽不是自己的母語需要比較多的專注力,但這也有助於訓練專注力。因此,全英語授課的想法,學生大致上的反應一致正面,然而實行上卻是有許多問題存在。相較於已前進全球百名的台大與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又要如何提升自己已增加競爭力,王維駿說:「大學教育主要是全才教育,注重的應該是培養學生的興趣。」他認為大學重要的環節在於讓學生們了解自己,以便往後進入職場,因此學校對於這方面的諮商以及輔導都可以再加強。大學與高中的不同,是學生可以往自己的特長與優勢專精發展,考試的部分也不全然以學科為主,化生三林忠廷認為,學校可多承辦團體報告的競賽,一方面可以訓練學生的口條能力,另一方面也可增加學生與人互動的機會,同時也可注重人際關係的培養。

  對創校剛滿二十週年的中正大學而言,在未來仍有許多機會與它校競爭,然而在這之前,學生們應該要多充實自己、加強自己以提高自我的競爭力。而全英語授課是否可以完全提升學生的能力?照目前看來,雖然學生反應不錯,但如果真要全面實施,則將會有一定的難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3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全英語授課 實施有難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