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 林莊傑挑戰突破自我

文字-A A +A

【記者王敏霏/嘉義民雄報導】

  「跑步靠的只是決心,當你完成後就會很有成就感。」林莊傑談起跑步時,臉上洋溢著微笑,似乎已經沒有任何事可以促使他放棄他的最愛--馬拉松。

 

林莊傑跑馬拉松的動力來自電影馬拉松小子,秉著堅持下去永不放棄的原則。圖片來源/林莊傑提供 

 林莊傑對於馬拉松的熱忱並非從小就有,父母親也沒有刻意培養。當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相較於其他人,林莊傑只認為自己喜歡跑跑跳跳,雖然都會參加學校校慶時所舉辦的田徑比賽,但當時心裡卻尚未認真看待跑步,也不曉得馬拉松的魅力。林莊傑說:「我是到大二才算真正開始練習跑步。」大學時期就讀成功大學,當時加入校隊的林莊傑才開始認真的看待「跑步」這件事情,除了校隊的練習,也少不了自主的訓練。目前就讀中正大學資工所博士班,林莊傑表示,中正大學的田徑校隊並沒有教練安排訓練,這也是與成功大學最大不同的地方,因此所有練習的菜單課表都必須自己安排,但心裡依然沒有放棄跑步。而點燃林莊傑心中馬拉松熱情的,就是在博士班二年級所看到的一部韓國電影--「馬拉松小子」。

即使到德國參加研究計劃,林莊傑仍不忘記自己的最愛-馬拉松。圖片來源/林莊傑提供

  「真正讓我開始想挑戰馬拉松的,就是馬拉松小子。」林莊傑表示,電影中描述著一位自閉兒的患者勇敢的挑戰馬拉松,雖然過程艱辛,但仍不輕言放棄。這也點燃了林莊傑內心對馬拉松的熱愛,於是他漸漸確定自己的目標,就是馬拉松。長跑對一般人來說,體力方面難以負荷,但對林莊傑來說,抱著突破自我的態度,成果必然不同。他認為相較於短跑上所需的天賦,長跑更需要的是吃苦的決心與毅力,當自己辛苦的熬過來之後,便會覺得十分有成就感,林莊傑說:「那種自己辛苦之後得到的成就感是非常興奮的,感覺已經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在去年打敗巴斯克前,林莊傑並沒有參加學校舉辦的越野比賽,當時因為課業方面較繁重,也有到德國參加研究計劃。然而,在德國時,內心壓抑不住對馬拉松的熱血,於是便在當地的城市「Düsseldorf」參加馬拉松路跑。林莊傑表示,德國的馬拉松與國內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他們是整個城市一起歡樂,路跑的同時可以看到場邊有許多加油的觀眾,而主辦單位也會提供民眾許多餅乾飲料,宛如「嘉年華」,達到了推銷城市和「與民同樂」的效果。相較於台灣的民眾,對於管制交通阻擋了去路便會對跑者大呼小叫,林莊傑表示,希望台灣在馬拉松可以再投入更多的心力。

  馬拉松路跑經驗豐富的林莊傑,參加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比賽,其中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今年二月十五日在台南舉行的「古都馬拉松」比賽。林莊傑認為,會被馬拉松吸引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可以一邊跑步一邊欣賞風景,因此當他在台南參加比賽時,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許多美麗的古蹟,如此一來心情也愉悅許多。林莊傑認為,跑步帶來的好處有很多,不管是心理上或是生理上都有益處,當他心情煩躁時,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跑步。他說:「跑步也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因此他也認為,跑步對於人際關係上面的幫助也很大,尤其是一群人聚在一起做他們最喜歡的事情,這種同樂的感覺便是馬拉松的魅力所在。

  影響林莊傑對馬拉松的執著的人,還有台大校友周顯光,以及被譽為「計算機科學之父」的英國人--Alan Mathison Turing。林莊傑認為,他們倆的共同點,是跑步與課業間都取得平衡的人,對於目前就讀博士班的他,是很好的學習目標,林莊傑開玩笑地說:「我希望明年不要再連霸了,因為我想趕快畢業。」對於自己二連霸越野賽的成績,林莊傑謙虛的表示,一定還有許多更強的人沒有參加,而他也希望會有更強的人可以超越他。

  對於未來,林莊傑沒有遠大的期許,因為已經結婚,太太也懷有身孕,因此他想專注於家庭,以及未來的工作,但他仍不會停止跑馬拉松。林莊傑對自己的堅持,以及時時抱著突破自己的心態,讓他在馬拉松裡得到許多,不僅僅是跑步的道理,也明白做人必須抱著決心。林莊傑認為,四十幾公里都可以跑完了,還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嗎?他說:「堅持下去,永不放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86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永不放棄 林莊傑挑戰突破自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