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的美麗與哀愁(2019完整版)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洪春景台東報導】莫拉克風災即將屆滿十年,而唯一未能修復的公路就是台20線南橫公路!
   南橫公路是台灣最美的高山公路,雲海、神木、峽谷、溫泉、古道、救國團山莊,是許多人難以忘懷的記憶。但是南橫美麗的山景卻因九十八年的莫拉克颱風帶來的88水災而蒙塵,南橫西段的勤河明隧道到復興里等八公里道路被掩埋在砂石下超過三十米,東段埡口的大崩塌近五百公尺路基掉下萬丈深淵之中,近十年來雖然交通部投入數十億元的經費重建,但是經常被突如其來的極端降雨打回原形。
  本紀錄片所收錄的影像含括八八前的南橫美景及災後實況與搶修紀錄,東段災情以實況紀錄為主,西段則以在地居民提供影像及回溯訪談為主,透過長期蹲點紀錄,呈現在地居民與工務單位和施工工人員在八八後的努力與處境,並對公路地質地貌變遷做第一手的呈現,希望透過本片提醒閱聽大眾,暖化下極端氣候的強降雨已是常態,南橫的災況雖是特例,但是卻極具指標性意義,如果暖化無法遏止,他們的處境也將是我們日後必須面對的課題。
以下為本紀錄片的特色說明
1.本片為超過二百五十則公民新聞採訪蹲點紀錄剪輯而成的120分鐘影音,其中對南橫高身鯝魚的記錄超過十六年。
2.本片是國內(世界) 紀錄南橫公路內容最完整、深入,時間最長的獨立報導,報導內容受國內各大主流媒體所引用,包括公視、華視、原民台、TVBS、大愛台、民視、客家電視台、蘋果新聞、中華電信MOD 等主要電視台等媒體引用。
3.本片首次揭露檜谷千年神木受向源侵蝕已經瀕危,提醒閱聽大眾暖化危機可能是千年等級的災難,人類若不願改變,未來恐怕得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
4.本片系列報導之最初作品「南橫的美麗與哀愁(2016_檜谷以東)」上線兩年多來,點閱人數超過58萬人次,12分鐘「巨變的南橫最原始版」去年上傳網路,超過42萬人次點閱,2018年版去年8/8上線後隨即引起熱議,目前共有三百多篇的留言,點閱率超過33萬人次,另TVBS一步一腳印半小時專題「南橫美麗艱難路一步一腳印」,除對導演的訪談外,內容完全引用自本紀錄片,此年度回顧版20181230上線以來,目前超過75萬人點閱,近四百篇留言,帶動大眾關注南橫公路修復及氣候變遷議題。
5.本片首次揭露南橫受極端氣候影響下可能的解決方式,除了採低度破壞的修復方式外,包括國土計畫法的未作為,及世界對抗氣候變遷,只針對排碳,而忽略了可以在短期內讓地球降溫解決燃眉之急的甲烷和氧化亞氮(畜牧業)議題,提出詳細說明,呼籲政府減碳雖該多管齊下,但是短期唯有先從甲烷減量讓地球降溫,然後才能全力對治生命周期長達百年的二氧化碳。
6.本片導演的南橫紀錄及他新聞報導受國內外媒體及傳播相關學者多人所推薦,雖為獨立報導,但是仍獲關注南橫民眾的大力支持,其中輔大陳順孝教授及知名媒體人及評論家吳尚智更在其個人臉書撰文大力推薦。
7.南橫記錄獲普羅大眾大量轉貼分享外,交通部公路總局在南橫新書「埡口之巔,南橫青山在」發表會中邀請導演就記錄片中劇情做南橫生態導覽與解說,十餘年來的努力獲公私部門一致肯定與讚賞。
8.南橫路斷,居住於東段的導演不辭辛勞,冒著落石及土石流的危險記錄下許多珍貴鏡頭,實為台灣大地留下珍貴文史記錄,因為長期耕耘,獲南橫東西段居民的信任,雖然南橫中間精華區路斷,每當有新的天災居民陷入孤立無援的恐懼時,一般媒體被災情阻隔於外而無法前進災區做報導,但居民只要一有網路訊號,便會將災情傳上網路,請求導演為其部落發聲,因此西段許多第一手的災情影片就是和在地民眾合作所完成的作品,這種合作的模式雖非獨一,但是必須建築在彼此長期的信任上,剛好補足一般商業媒體及公共電視記者之不足,實為前進災區之外彌足珍貴的採訪模式及經驗。
9.本系列報導都是非營利的新聞志工性質,所有器材(平攝、空拍)亦為導演自購自備,拍攝期間之交通;飲食也是完全自理,除西段民宿老闆因受導演長期採訪熱情所感動,住宿只收清潔費外,無任何支援。本報導前身「南橫的美麗與憂愁~2018南橫紀事」(144分鐘)發表後,有專業作曲家姜建軍先生看完後深受感動,自願無償為本記錄片配樂,因而去年聖誕節有了配樂版的發表,本參賽版本的配樂就是當時姜先生的作品。
10.本片導演雖無新聞專業背景,但是因長期在地記錄,莫拉克颱風發生後有感於應該為災民、為大地、生態做些事,因此花了一年時間完成了124分鐘「造林紀事~走過後山莫拉克」台東重災區十八段紀錄,作品曾在八八周年時於台東第四台公益頻道破天荒連續播放一個月。有感於台東災況必須讓全國知曉,遂於2010/12/26加入公視公民新聞平台當任公民記者。近九年來作品曾參加由公共電視及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主辦的公民新聞獎競賽八次,八次入圍,七次獲獎(六次新聞專題獎,一次特別獎),其中有四個獲獎的南橫專題收錄於本記錄片中。而記錄報導作品於公視、原民台電視頻道播出者有148則(公民新聞報、中晝新聞、閩南語新聞、原視新聞),在華視電視頻道(WE優質新聞)及中華電訊MOD播出者也有超過五十篇報導,其中在電視(公視+華視)播出的報導中,最少有四十則是南橫議題的報導。
  另導演曾獲選台灣第一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參展、兩岸新聞報導獎佳獎、第一屆熱氣球微電影競賽首獎、台東縣環保影片微電影首獎、二獎、環保署100年環保影片佳作,全民潮台灣短片競賽佳作,指導學生參加神腦原鄉踏查獲國小學生組首獎等紀錄。 雖然本報導未在基金會所謂專業新聞媒體或網站上刊出,但是此報導的內容無異就是一個大獨家,攸關國家及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無論內容深度;廣度、視野及追蹤報導都難得一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4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橫的美麗與哀愁(2019完整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