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冰店就有老故事 鉅大冰店傳承37年 創業學習曾被趕出冰店

嵌入:
文字-A A +A

  中壢鉅大冰城創立於民國72年,開店至今已邁入第37年,是中壢在地人耳熟能詳,口耳相傳的自助冰店,材料食材新鮮是老闆的堅持理念,傳承第二代的老闆曾威傑亦自創雪花冰品,更迎合顧客的多元化口味。

圖一. 鉅大冰城創立於民國72年,開店至今已邁入第37年

 

   說起鉅大冰城的各式口味冰品大家都有品嚐的記憶,但能夠持續經營37年受到老顧客的持續光顧品嚐,第一代老闆曾##說:「食材使用新鮮,當日現做,絕不隔日使用」,對食材鮮度堅持不曾改變,也成功的度過2011年塑化劑的食安風暴。 

 

  冰店第一代曾老闆訴說起,當初成立鉅大冰城的因緣契機,是因為~

  當完兵役20歲左右到台北上班, 有一天中壢家裡人打電話來說家裡有事要相談, 回到家裡後才知到原因, 因家中成員都有年紀了, 父親已不在世上,剩下母親要扶養五個小孩, 就商討著兄弟財產分家的事誼, 在親戚老人家來調解下, 兄弟進行分家, 曾老闆分到新明國中對面的房子, 這時曾老闆阿姨建議說, 反正房子也是空著, 不如就開一家冰店, 因為當時新民國中大門口在正對面, 放學有很多學生經過。

 

  這個想法得到家裡母親的支持, 就這樣起初也不知該如何做起, 然後就到台北,台中,台南到處去看人如何製冰賣冰, 最後在淡水馬偕醫院對面看到一家自助冰城, 覺得很有名就在那裏觀摩學習如何做冰品, 但剛開始學習並詢問店員時, 店員也不會告訴他答案, 後來以找廁所名義, 就貿然大膽的往店內到處去亂看亂逛,     結果被店內人員發現後說 "你怎麼跑到裡面來了?" 然後就被趕出去了. 曾老闆說著 "為了自己的事業前途當時也只好這麼的做了"

 

圖二. 冰店第一代曾老闆訴說起,當初成立鉅大冰城的因緣契機

 

    後來靠自己摸索, 一路看, 當時也沒有手機, 只有照相機, 照一張,照兩張, 照三張...照著回來慢慢來捉摸學習, 然後去柑仔店買紅豆2斤, 綠豆一斤, 各方面都買很少的貨.   那時聽人說賣冰最好賺, 曾老闆想著一碗冰的價錢, 想說台北自助冰一碗賣15塊, 我來賣12塊,而且無限供應,吃不完罰五塊.

 

    開店第一天, 配料沒有買很足, 市場補貨就跑了四趟,當時的客人也沒聽過什麼叫 "自助冰", 想說12塊便宜, 再遇上學生下課, 一下子衝進來像蛇龍一般長列一窩蜂的排隊。 當天只天自己母親幫忙, 後來太忙了做不去, 就連哥哥, 姊姊, 嫂嫂都一起來幫忙挫冰。 結束一天營業, 曾老闆想說當日收入3900多塊應該有賺頭了, 結果買貨花了四千多, 人力成本不夠, 還居然是賠錢!! 後來第二天漲為15塊後就稍為有利潤了~

圖三.開幕第一天 1碗冰賣15塊 客人長龍排隊全家動員 卻賠錢

 

  就這樣, 曾老闆日漸了解後續的批發, 割貨, 東西如何保持新鮮, 讓客人來了還會再來, 做冰品行業就是要 "新鮮" , 客人嘴巴最厲害了, 只要好吃與新鮮, 客人永遠還是會再來的。.

 

   鉅大冰店曾經經歷過SARS持續期間, 民眾害怕不敢來公共場所吃冰, 當時人潮就有驟減。 以及食安風暴下的草莓果醬,煉乳等, 都是冰品用料, 那時桃園市衛生局時常來店叮嚀及多次原料抽查檢驗, 還好當時沒使用到食安風暴下有問題的產品, 也讓鉅大冰店安然度過風暴時期.

 

  在地人賴小姐NINA表示, 從小到大至少每周消費一次, 因店內乾淨舒適,很多料而且價錢用秤的, 又可挑自己喜歡吃的材料, 一碗很大可以邊吃邊聊天, 所以就會想來這裡吃冰。

圖四. 在地人賴小姐NINA表示:店內乾淨舒適, 一碗很大可以邊吃邊聊天

 

   目前第一代曾老闆已退休, 冰店也傳承給第二代曾威傑經營, 對於未來經營理理念, 除舊有口味持續保持著, 也研發新的多種口味雪花冰技術, 來吸引年輕族群以及觀光客,並提供舒適, 流行時尚,乾淨的座位區。 

 

圖五. 第二代曾威傑, 對於未來經營理理念,持續保持舊有口味, 也繼續研發新

        口味雪花冰技術

 

二代曾老闆表示: 「看見客人開心進來吃冰,並高興說著好吃離開冰店, 就是支持鉅大持續經營的原動力。」

 

中壢社區大學

社群媒體小組 梁文賓 曉敏 採訪報導 v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3.11

William_Liang

加入時間: 2019.03.11
86則報導
85則影音
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8

創意太極武動新能量 專業指導助益不傷身

2024-03-31
瀏覽:
11,682
推:
233
回應:
0
2:13

馬祖人的隱形橋 何時浮現成真

2024-03-19
瀏覽:
19,269
推:
8
回應:
0
3:02

寒冬中的綠色精靈

2024-02-18
瀏覽:
13,715
推:
13
回應:
0
4:43

小丑轉換青農獲特獎 承責推進茶葉文化認知

2023-12-17
瀏覽:
22,225
推:
12
回應:
0
3:55

上億生態隧道 公廁條件馬虎不得

2023-12-03
瀏覽:
17,134
推:
50
回應:
0
3:11

不一樣的銀行 花樹銀行

2023-11-30
瀏覽:
6,045
推:
16
回應:
1
3:31

面對生態景觀與海浪衝擊 消波塊該何去何從

2023-10-28
瀏覽:
33,757
推:
41
回應:
8
3:00

半世紀古道重生 苗栗社大守護海角一隅鄉土價值

2023-10-22
瀏覽:
4,138
推:
12
回應:
0
4:35

社區營造走入華廈 創出活力新能量

2023-09-19
瀏覽:
14,276
推:
106
回應:
0
4:38

哀怨包子傳味甲子無添加 盼街區活化引人流

2023-08-10
瀏覽:
5,980
推:
10
回應:
0

老冰店就有老故事 鉅大冰店傳承37年 創業學習曾被趕出冰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