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動物園 生態推手林世雄

文字-A A +A

【記者何承霖/彰化員林報導】

  退休後的計畫是什麼?想必多數人在工作期間都想過此問題。也許是在鄉下找塊地,種菜或養些動物,這看似簡單的想法,卻很少人能夠完成。位於彰化縣員林鎮百果山下的東林生態園,便是林世雄夫婦利用工作之餘,以照顧家人的心態飼養生物,在自家後院打造出一個專屬昆蟲與動物的樂園。

 林世雄用他厚實的雙手,照顧園區裡的大小生物。記者何承霖/攝影

  林世雄在員林鎮上經營餅乾業,本身對生態一直有相當濃厚的興趣,甚至到社區大學參與生態保育的課程。課堂中老師不斷提到,學了就要實際去操作,真正從頭到尾養過一次,才能確實體會生態的奧妙之處,林世雄便起了飼養昆蟲的念頭。不過一開始的土地問題,就讓他傷透腦筋,因為最理想處所是自家後院的芭樂園,但他的父親非常反對,認為這樣的事業沒有效益。

邱貴櫻給予先生支持,自己也早已樂在其中。記者何承霖/攝影

  「老人家的觀念,投資就是要賺錢啊!怎麼可能投資後還要花更多錢呢?」林世雄說。事實上彰化八卦山脈一帶,擁有非常理想的生態環境,提供建設生態保護園區所需的自然資源,但花費龐大且實質收益不穩定,並非易於上手的產業。林世雄表示,飼養動物昆蟲是很漫長的一段路,當副業還好,作為正業過於龐大,因此他剛開始與太太規劃時,就是利用從事餅乾業的所留的閒錢,從蝴蝶園開始蓋起,等到穩定了蝴蝶園的規模,才去想下一步,不會起頭就好高騖遠,因為他們追求的不過是退休後的新天地。

  萬事起頭難,林世雄在說服自己父親讓出芭樂園之後,開始興建蝴蝶園。全家人一同到附近山上,撿拾蟲類的卵和幼蟲,並蓋起網室,營造適合蝴蝶生長的環境。起先還發生網室太小的問題,之後林世雄運用在社區大學的所學,加上飼養後的實際經驗,終於蝴蝶園裡滿是翩翩飛舞的蝴蝶。林世雄表示:「照顧牠們不容易耶!熱的時候要用電風扇,冷的時候要用燈泡維持溫度。」另外蝴蝶需要的食物,最初時也必須去鄰近校園採集,並非隨手可得,對自家生態園的呵護,可見一般。

  林世雄的太太邱貴櫻,對先生的計劃十分支持,在各方面都給給予相當多的協助。邱貴櫻表示,餅乾業的工作並不穩定,獲利取決於訂單數量,再說勞力取向的行業也很難做到老,不如趁現在開始思考退休後的計畫,免得在家閒閒沒事。說到照顧動物昆蟲,她可說是包辦各種工作,例如動物半夜被蛇攻擊要出來抵抗,有小動物出生還得充當保姆,但也在這些有趣的過程中,與先生建立起屬於一家人理想的生態園。「照顧這些寶寶們很累耶,比照顧自己的小孩還累!」邱貴櫻抱著出生不久的兔寶寶說。

  在夫婦倆的努力下,園區經過七年多的發展,目前已經有蝴蝶園、昆蟲區、童玩區和許多小動物,尤其幽靈竹結蟲和眾多的大白班蝶,一直是他們引以為傲的部分。林世雄也藉著園區的成功,擔任彰化環境教育促進會總幹事,推廣社區與生態的結合,而東林生態園在兩年前正式開放,成為週遭小朋友戶外教學的好去處,宛如都市叢林中的生態教育寶庫。

夫婦倆以永續經營為目標,繼續藉園區推廣生態教育。記者何承霖/攝影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林世雄夫婦,仍然將生態園視為退休後的養老地,但對於園區內動物昆蟲,早已像家人一樣的看待。林世雄說,能跟這些生物們一同生活,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他們也從照顧過程中學到了對生命尊重的態度。未來希望藉由東林生態園,讓生態教育可以推廣到每位遊客身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3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家有動物園 生態推手林世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