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的後面

文字-A A +A

你不一定要清楚ECFA的內容是什麼,

但是你不能不知道ECFA的後面是什麼。

         糖衣的後面         

 

有位朋友三十年前從美國學成歸國,有一天,中山北路上南北方向都被警察淨空管制,由頭到尾不見任何車子,他有急事就從斑馬線穿越馬路,沒想到因為這個舉動就被警察帶到分局盤問了三個小時,最後確定上面沒有怪罪下來才將他放行。緊張半天原來是『偉大的蔣總統』幾分鐘後要回家睡午覺。那個時代,通訊不像現在發達,一淨空就是十幾分鐘不足為奇,交通打結活該倒楣。

介紹你閱讀一篇有關ECFA很重要的文章,你不一定要清楚ECFA的內容是什麼,但是你不能不知道ECFA的後面是什麼。作者是我三十年前的老朋友林健次教授,也是上面事件的被害人。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09/10/5

ECFA 勢在必行

 

(馬英九提供的糖衣)


ECFA的政治後果 林健次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社經組召集人)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暨國際企業研究所) (美國奧勒岡大學經濟學博士)

 

二千多年以前的秦始皇,為了維持其兼併天下的霸業,積極進行其「車同軌、書同文、錢同幣、幣同形、度同尺、權同衡、遷富豪、銷兵器、焚書坑儒」等政策,希冀天下能在秦國軟硬兼施的手法下、由交通、而經濟、而政治,永遠臣服在嬴氏家族的統治之下。

馬政府執行始皇政策

馬英九上臺以後也積極推動台灣和中國間的「始皇政策」,成為中共「始皇政策」的台灣代理人。一年多來,馬政府積極推動三通直航、人民幣在台兌換、主張「識正書簡」、推動承認中國學歷、大幅開放台商赴中國投資、甚至自我限縮自衛武器採購、進行外交休兵。馬政府除了以箝制言論自由替代焚書坑儒以外,對照秦始皇「車同軌、書同文、錢同幣、幣同形、度同尺、權同衡,遷富豪、銷兵器」的系列政策,似乎正具體而微的在替中國共產黨展開其併吞台灣的政策。

觀之最近馬政府配合中共觀點,誣指維吾爾人權鬥士為恐怖份子,拒絕其訪問台灣的事實,實際已成中共箝制言論自由、禁錮異己的馬前卒

ECFA比秦始皇厲害

不過以上這些馬政府替中共跑腿的「秦始皇兼併政策」,比起ECFA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ECFA漢文叫做「經濟合作架構協定」。這個協定是雙方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以下簡稱FTA) 的前置作業。FTA一簽訂實施,雙方的關稅互免、貨物可以自由來往,雙方的服務業及相關人員也互相來往、提供服務。做個簡單的比喻。ECFA類似訂婚儀式,但是比訂婚儀式更具有法律效力;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除非有特殊情況,ECFA簽訂後十年內必須簽訂FTA。因此,馬政府簽了ECFA之後,以後不論誰執政,十年內都必須和中國簽訂FTA。這等於是訂婚以後,限期結婚、不能後悔。

事實上,馬政府要跟中國簽的ECFA,並不是只有架構;它是有實質內容的。這些實質的內容,有個很曖昧的名字,叫做「早期收穫」。所謂「早期收穫」就是把以後FTA裡要互相開放的內容,部分提前於ECFA簽訂時實施。套上前面訂婚、結婚的例子就是:雖然男女全面共同生活必須等到正式結婚(簽訂FTA)以後,但是訂婚(簽訂ECFA)後就可以先一起上床,以為「早期收獲」。「早期收穫」是雙向的,大部分是針對第三國。簽約國的部分人士可能立即受益。因此,它是一層推動ECFA的糖衣。

ECFA直通一中共同市場

因此,簽訂ECFA等於立即實施部分FTA,然後於十年內連續的、分段的談判與實施剩餘的FTA。FTA包含商品的自由貿易,更重要的,它也包括服務業的自由貿易。服務業包括銀行、保險、通訊、運輸、媒體、旅遊、飯店、餐飲、批發、零售、醫療、教育、顧問、仲介、娛樂以及各種「師」字輩專業人員。除了依賴資金,服務業也是高度依賴人力的產業。

因此,FTA簽訂後,兩國間資金與勞力的移動將更為頻繁;所以,台灣除了充滿中國的資本,也將充滿中國的公民。屆時台灣即使沒有正式開放陸勞,也等開放陸勞。台灣與中國將等於立即跨過「關稅同盟」階段,在實質上直接跳進「共同市場」的經濟整合階段,成為名符其實的「一中共同市場」。一旦一中共同市場成形,在政治與經濟利益的互動、激盪與中共的運作下,台灣自然變成中國的一部份,剩下的只是台灣這個地理名詞。(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社經組召集人)

一中共同市場消滅台灣

「共同市場」本身在政治上沒這麼可怕。歐盟在使用歐元以前,事實上是一個共同市場。但是台灣和中國假如變成一中共同市場,其政治後果卻和歐盟截然不同。

第一、歐盟是由互相承認的獨立國家所組成,對重大政策會員國有否決權,理論上甚至可以退出歐盟。但是中國卻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又有飛彈對著台灣。所以一中共同市場成立,台灣主權、甚至自主權將永遠喪失。

第二,歐盟的核心由勢均力敵的幾個主權國家主導,沒有單一國家可以宰製或控制歐盟。反觀台灣與中國小、大懸殊,中國只要在經濟與政治上對台灣使個臉色、恫赫一下,台灣只有聽命順從。因此,一中共同市場形成,台灣只有仰人鼻息的份。

第三、歐盟會員國政府都是人民選出。所有會員國政府都受其本國民眾節制。相反的,中共卻是一個以黨領政的獨裁政權。它可以依靠其對中國政府、法規與司法的控制,介入市場、主導利益分配、指揮企業,並進而透過企業控制媒體、輿論,達成政治目的。因此,在一中共同市場之下,中國將更容易利用其企業掌控體系影響台灣的企業利益、號令台灣企業、媒體,並進而操縱台灣的各級選舉與指揮台灣政客,真正做到不費一兵一卒,併吞台灣的目的。

現在台商可以批評台灣的政府,更可以透過資金與企業影響台灣的政府與政策。台商也可以在世界各地公開批評世界各國的政府與政策。可是二十年來就是沒有幾個台商與台灣的大資本家膽敢批評中國的經濟與政治;其原因就是中共隨時會伸其魔掌主導利益分配、影響企業成敗
。台商與台灣資本家這種只會罵台灣、不敢批中國的趨勢,將隨著ECFA簽訂與FTA的談判而日益嚴重。至於台灣的不肖資本家,為了私利現在就已經願意作中共的政治工具,爾後就更是不在話下了。

台灣只剩地理名詞

ECFA、FTA、一中共同市場一定牽動大幅的人口遷徙。屆時台商要赴中國找機會,台灣的勞工可能因為台灣生存不易,必須到中國找工作。另一方中國勞力與資本可以用各種不同的名義入台。台灣人到中國,對中國而言將只是滄海一粟,全被稀釋、不生影響;可是相對之下,中國人到台灣肯定將是一個巨大的數目與不可忽視的力量,甚至在中共的主導下,變成一股主導的力量,一如中國漢人之於圖博、新疆

二千多年前,秦始皇為了維持其兼併之天下,有「遷富豪」之舉,是一深沉的統治技術。今日的FTA比當年秦始皇的「遷富豪」更為厲害百倍;台灣不只富豪遷,勞動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就像裹著糖衣的核廢料

謝明海

是十年期的定時炸彈

2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2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在台灣趴趴走的經驗分享

2024-04-23
瀏覽:
560
推:
2
回應:
0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2,918
推:
10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3,733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701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414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260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242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431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448
推:
51
回應:
0

糖衣的後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