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少女公益走秀 二手衣穿出偏鄉的春天

文字-A A +A

    

    高雄師範大學附中二年級學生張筑貽,曾在2年前放棄伊林模特兒大賽季軍頭銜,近日投身偏鄉關懷計畫。本月24日在高市空大發表新書《偏鄉孩子上舞台─我和我的模特兒學生們》,帶領12位杉林和新庄國小的偏鄉學童走上伸展台,並在高市空大大傳系陳欣欣主任邀請下,與前台藝大校長謝顒丞對談,分享投入關懷偏鄉的心路歷程。

    目前就讀高師大附中二年級張筑貽,擁有175公分的高䠷身材與清麗臉蛋,於2017年的伊林模特兒海選大賽脫穎而出,拿下季軍,但她為了追求音樂夢,退回頭冠。捨棄鎂光燈與伸展台後的她,在課業之餘選擇走入偏鄉,回饋社會,利用一年多的時間,教導偏鄉兒童走伸展台的技巧,也結合母親與四位素人設計師的巧手,打造出以二手衣為素材的系列服裝走秀。此外,她也活動過程整理成冊,發表《偏鄉孩子上舞台─我和我的模特兒學生們》一書,並將所得版稅均分交給杉林及新庄國小運用於教育支出。

    行動參與者張天雄教授表示,二手衣的再造,是對「快時尚」的反動。快時尚雖然平價便利,但衣服製程的資源耗損及環境傷害皆被忽視,且失去衣服的故事和溫度,所以支持女兒張筑貽的計畫,邀請五位年輕時曾有設計師夢的大姐姐和阿姨們,參與二手衣改造走秀計畫。素人設計師做出三大主題的系列服飾:「爸爸的溫度」由張筑貽母親吳素麗改造男性大襯衫為小女孩洋裝;「汗水的感動」用牛仔丹寧布料做成不同樣式的裙裝,並將剩餘布料做成拼布包包愛心義賣;「媽媽的擁抱」以體驗母親辛勞為核心,打造系列圍裙,並結合屏大文創研究所學生將零碎布料製成文創商品義賣。

    杉林國小陳淑惠表示,自己是偏鄉長大的學生,對於資源匱乏更能感同身受,很感謝張筑貽及空大等單位的協助,讓學生能透過走秀獲得鼓勵及建立自信。而介於偏鄉與市區的新庄國小也參與了此次計畫,校長林文毅說評選學生的標準是「自信」,鼓勵學生走秀不用高顏值,但一定要在舞台上展現個人特色。兩校都十分肯定此次計畫對於學生的影響,也希望能延續這樣正面積極的活動,藉由公益特使張筑貽的影響力,讓偏鄉學童也有能力幫助自己做出地方特色。

    在與陳欣欣主任及謝顒丞教授的對談中,張筑貽提到,接下來的規劃以學業為主,會更清楚的摸索出自己的專長,但也不會停止公益的行動,很感謝所有協助完成計畫的人。主持人在活動最後說道「在生命過程中,我們都接受著他人成為我們的貴人,也在默默付出時成為另一群人的貴人」,希望善的循環能永無止息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3.09

儀慧

加入時間: 2019.03.09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舊要你的愛 高師國文義賣

2019-05-15
瀏覽:
2,051
推:
0
回應:
0

環境保護宣傳—世界地球日

2019-04-22
瀏覽:
4,117
推:
131
回應:
0

「減·揀」愛地球 大學生公益計畫

2019-04-08
瀏覽:
1,870
推:
0
回應:
0

二仁溪的水滸傳 白塑塑與許掀傳

2019-04-01
瀏覽:
2,261
推:
152
回應:
0

「落葉計劃」工作坊 用畫面說故事

2019-03-11
瀏覽:
1,980
推:
25
回應:
0

高中美少女公益走秀 二手衣穿出偏鄉的春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