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少年葉永鋕

文字-A A +A

  2000年4月20日,一個男孩不幸的意外死亡,催生了臺灣《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訂定。在這位少年逝世後,有人為他寫書、有人為他拍攝紀錄片,歌手蔡依林甚至為他寫了一首歌……也許仍然有人不知道他的故事,但是只要臺灣還存在著性別歧視、性別無法平等的一天,想必他的名字仍然會被不斷地提及、他的故事仍然會被不斷地流傳──他就是「玫瑰少年」,葉永鋕。

  這個男孩,原本就如你我一樣平凡。他沒有特別的身世背景、沒有什麼特別的能力或出色的才能,就只是一個較為「女性化」的男孩。根據葉媽媽陳君汝的描述,永鋕是一個體貼的男孩,會幫她捶背、會幫忙做家事,喜歡辦家家酒,和主菜的玩具。但是這些特質,卻讓永鋕的同學們大肆嘲笑、欺負與捉弄他──這導致永鋕不敢在下課的時間,和那些捉弄他的同學同時去上廁所,而總是想辦法避開他們。他使用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在下課五分鐘前,就先舉手告訴老師他要去上廁所……。但是,4月20日這一天,永鋕去了廁所後,再也沒有回來──他被同學發現倒臥在廁所的血泊中,送醫不治。

  有人說,葉永鋕的死,是校園安全問題,跟性別無關。但是,如果不是因為那些霸凌他的同學,永鋕又怎麼會在那個時間去上廁所呢?又怎麼會在發生意外的當下,沒有任何人發現、救治他呢?意外死亡,也許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學生身上,但是在永鋕的故事中,如果不是因為看不順眼他「娘娘腔」而霸凌他的同學們,這個少年,也許一輩子都不會成為名人,而是過著平凡但豐富的一生。

  所以,臺灣幾乎每個致力於性別平權的工作者、研究者都知道這個男孩的故事。為了不再讓任何人因為性別──不管是身體的性別、表現出來的性別氣質,或是喜歡同性──而遭受歧視與欺凌,臺灣不僅透過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訂定,從法律上保障每個學生的安全;也不斷地宣導性別平等的概念,只求未來不會再發生類似的悲劇。

  也許,現在仍有很多人不知道永鋕的故事,但是,我們也祈禱,未來有一天,臺灣可以讓各種性別的人自由而平等地生活在這塊土地上,讓葉永鋕的故事能夠被封存在我們的記憶中,而不必再被拿出來做為例子,大聲呼求性別平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9.03.04

律見焰

加入時間: 2019.03.0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玫瑰少年葉永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