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渴望》 記錄女性生命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舒寧、陳郁雯/台北市報導】「你會發現家裡發生什麼重大變故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女性跳出來扛起照顧的責任。」男性職能治療師 — 陳衍綸,在醫院工作期間,看見很多病患身旁,不離不棄的照顧者都是女性,他心想:「有沒有可能為這些辛苦的女性做些什麼?」於是創立《她渴望》這個女性社群媒體,透過報導與活動,帶給女性豐富資源與成長力量。

男性一手創立女性媒體

《她渴望》在二〇一三年成立,六年前創辦人陳衍綸是一位職能治療師,在醫療工作中發現,照顧一位病患是非常辛苦的事,對照顧者來說,身心俱疲,然而這個角色通常都是女性擔任。

陳衍綸說:「如果你是醫生,就會發現不少案件的受害者也是女性,例如:家暴。」然而,這些受到傷害的婦女,心裡是害怕不安的,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原本就期許自己能為社會多做一些事情的衍綸,正好遇到朋友面臨家暴威脅,在幫助她走出來的過程中,下定決心跳出醫療體系,獨自創立《她渴望》以女性為核心的媒體,陪伴她們克服在婚姻家庭、生涯發展與社會上的挑戰。

網站成立初期,只有衍綸一個人,採訪與內容生成,全部都是自己來,沒有媒體工作經驗的他甚至跑去學攝影、剪輯。第二年,他開始尋找一些熟識的朋友或是有意願可以幫忙寫文章的夥伴加入,《她渴望》的記者多數是兼職,採任務的形式合作,需要採訪時就會過來支援。目前有四位特約記者、一百三十位的志工,網站營收多半來自課程收費及外界捐款。由於大家共同努力,才有現在的《她渴望》。

「我也很喜歡醫療工作,但是在醫院的體制下,就像有一層天花板,貢獻程度有限,並不能滿足自己。」陳衍綸現在也會抽空回醫院幫忙,但是他大部分的心力都投入在《她渴望》,希望藉由網站分享各行各業女性的故事,讓女性從故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她渴望》創辦人陳衍綸(左)與採訪記者張淑娟(右)合照。攝影/李舒寧

從故事中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她渴望》的記者張淑娟表示,她採訪過二十一位女性,有老師、作家、立法委員、醫生等等。每一位女性都有屬於自己的光環,她希望能將這些受訪者的故事,真實呈現出來,也許有人正面臨壓力或是過不去的坎時,看到這些故事,會有不同領悟和看待世界的方式。

「越是一般的故事,越是貼近我們的生活。」張淑娟說,「在採訪經驗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主角,其實是一位素人。」這位女性開了一家美容產品公司,但這家公司成立的背後,其實是來自她不太美滿的婚姻。進入婚姻的她,原本以為人生會更加完滿,沒想到生活卻伴隨著爭執與暴力。申請離婚之後,她開了美容公司,一方面想讓自己變漂亮,另外一方面她也重新對生命燃起動力。

女性立法委員 — 林靜儀的故事也相當勵志。林靜儀在從政以前是一位醫師,但因為女性的身份,所以專業常備受質疑。曾經有學弟詢問,女生可以開刀嗎?也被家屬說太年輕,對她不太信任。面對這些質疑,她比其他人更努力,甚至打扮的比實際年齡老氣,只為了打破刻板印象,向社會證明女性也可以很專業。最後,林靜儀做到了,在醫院不僅有一定的口碑和知名度,也有不少人指定要找她看診。

在一個個故事當中,可以看到每一位女性都有屬於自己的過去,可能是家庭的遭遇,也可能是職場上的困難。但,不管怎麼樣,她們都願意為了自己努力,向社會證明女性的能力和價值。

臉部彩妝重拾自信美麗

《她渴望》每一年都會舉辦公益彩妝的活動,主要幫助弱勢或特殊情況的婦女,例如,身障、單親、低收等。透過網路募資一些二手彩妝品,讓這些女性藉由彩妝活動,重拾化妝,讓她們變美,跨出自信的第一步。

「參加活動的女性,多數已經很多年沒畫過妝。」創辦人陳衍綸表示,每次辦公益彩妝都有媽媽感慨的說:「我上次化妝是結婚的時候,可能是十幾年前的事情。」這些辛苦的媽媽,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比如說,今年有一個家庭,爸爸媽媽帶著兩個患有重度障礙的孩子參加,媽媽平時為了照顧孩子與家庭,很少有時間打扮自己,但因為彩妝活動,給予這位媽媽打扮的機會,甚至可以拍下全家福,一起留下幸福快樂的回憶。

公益彩妝請來彩妝師、髮型師、攝影師和志工,教導這些婦女如何卸妝、保養、化妝,讓她們回去以後也可以在家自己化妝。衍綸說:「能夠看見她們臉上的笑容,以及家人難得聚在一起的親密時光,就是最大的回饋」。

台東關山公益彩妝,彩妝師教導婦女化妝技巧。照片提供/《她渴望》粉絲專頁

成就自己照顧他人

《她渴望》網站在二〇一四年的年底推出「一幫一計畫」,讓女性在成就自己的同時也能造福別人。「一幫一計畫」會在網站上提供各類學習活動,開放給所有女性付費報名,再將課程的所得,轉而投入給弱勢族群,使他們受到更多教育資源與照顧。課程活動包括慢跑班、禪繞畫班、商業講座等,在上課的過程中,女性不但可以充實自己,也能放鬆身心。像是禪繞畫,藉由畫出簡單的線條達到釋放壓力的效果。

目前「一幫一計畫」,有四項主要成果,才藝課輔班、職業訓練班、戒毒班及公益彩妝。才藝課輔班有街舞與小提琴的課程,給來自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多一些生活體驗的機會,除了找回信心與勇氣,也培養他們一技之長。一位中低收入戶的外籍媽媽,住在台灣,連湊回自己國家的機票錢都沒有,更別說有錢讓孩子學才藝。她很感謝課輔班,在不需要任何條件的情況下,讓孩子能快樂安心的學習才藝。

針對有需要的失業婦女,「一幫一計畫」給予就業上的助力,例如,塔羅牌職訓班,從零開始教導她們如何占卜,學成後,也會協助怎麼擺攤或架設網站,來獲取收入。陳衍綸表示,未來會增加職業訓練的項目,像是攝影課、彩妝課,期望這些技術課程能增加女性就業機會。

「我們其實只針對婦幼族群提供協助,但戒毒班比較特殊,是計畫中唯一的男生班級。」陳衍綸說,戒毒中心的負責人,剛好是一位認識的女性,她們需要教育資源,所以我們就成立戒毒班提供協助。由於戒毒者,體力和意志力比較弱,所以戒毒班會透過體適能訓練,縮短他們戒毒的時間,加速身體復原的過程。

「一幫一計畫」,不僅為社會帶來正向的善循環,更證明「女力時代」的來臨。現在網站上也推出每日一句,希望藉著正面的話語,鼓勵女性肯定自己,勇敢走出不一樣的路。《她渴望》用行動幫女性找回外在自信,陪伴內在成長,相信只要她們願意,都可以在各個領域中發光發熱,成就屬於女性的新魅力。

《一幫一計畫》塔羅牌職業訓練上課情形。 攝影/李舒寧

採訪側記

採訪過程中,我發現受訪者衍綸,脾氣很好而且很有耐心,可是同時他也很是個有想法會堅持不放棄的人。

他創立《她渴望》四年後,才認真的和家人說自己在做什麼。家人難免會擔心網站經營沒有保障,不僅沒保險也沒退休金。有時候甚至會打電話關心問什麼時候回去醫院上班?我們問衍倫:「家人現在有改觀或支持嗎?」衍綸說:「目前沒有,談不上支持,只是接受,或是視而不見。」但是,不管怎樣,他都會盡力去經營。

延伸閱讀

「美好時光」餐廳讓大溪婦女活出自信

光腳的愛麗絲啟動女性內在力量

啟迪高雄女性的「好書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141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她渴望》 記錄女性生命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