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瓢環保杯租借 環保變得更「青」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鄭詠方、田蕙欣/台北市報導】青瓢是一項新創的環保杯租借服務,在活動當中成立租借攤位,提供高品質而且便利的環保容器租借的服務,此外為了給使用民眾信心,青瓢在清潔上也交由專業清洗廠清洗,希望能藉此減少一次性容器的使用。民眾只需在活動中花費30元的租金(在使用後歸還)即可享有免費的環保容器。青瓢也為地球減少了六萬個一次性杯子的使用,減少相當於一百二十棵樹木的碳吸量。

國外引進的環保杯租借服務 讓環保更加貼近日常

機械背景的青瓢共同創辦人林志龍相當注重環保相關議題,更曾參與過二零一五年的巴黎氣候大會,因此當他發現自己因熱愛喝手搖杯飲料而製造許多一次免洗容器時,他開始思考,有什麼樣的方式能夠改變減少一次性容器的使用?這時的他剛好在國外看見了租借環保杯這樣創新的服務,決定將它帶回台灣。

青瓢的環保杯租借服務主要是希望能夠用重複使用容器替代掉免洗容器,青瓢的共同創辦人管院背景的鄭文普也說:「其實大家都是在意環保的,只是有時候需要為了環保多做一些事時,就會形成一個隔閡,因此我們希望能透過把容器帶到現場以及負責杯子的清洗,減輕使用環保杯的負擔,讓大家更願意去做這件事。」

鄭文普希望青瓢能為民眾減少使用環保杯的負擔。 攝影/田蕙欣

青瓢認為環保是一種生活方式,對事情的態度。當我們意識到行為開始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時,就會開始嘗試去做出一些改變,盡量減少對環境產生的影響,這就是所謂的環保。而「BE PART OF THE SOLUTION.」提供減少使用一次性免洗杯的最好替代方案是青瓢的宗旨,林志龍說:「青瓢希望能提供給大家的是一個新的解決方案,有可能不一定是最好,但可以是一個給大家選擇的機會。」

活動擺攤推廣 主動租借的民眾逐漸增多

青瓢在推廣初期多以攤位的形式宣傳,但其實很多民眾一開始並不清楚他們擺攤的原因為何,甚至誤認青瓢是賣環保杯的商家。但經過約一年多的時間,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擺攤,讓越來越多民眾開始認識青瓢,了解他們的理念同時也開始願意主動租借環保杯。林志龍說:「青瓢在做的是一種創新的服務和理念,因此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和心力在推廣,讓民眾接受他們的理念,而在一些租借服務的環節和流程上也必須一直做出調整、迭代和更新。」

青瓢選擇從活動中擺攤開始,是因為大家喜歡有亮點、噱頭的東西,對於民眾而言,參加活動被視為是特別的,因此在這期間租借或是支付租金這樣的行為所帶來麻煩,是大家是願意去嘗試並接納的,大家也慢慢體會到這是一項便利且環保的服務。

越來越多民眾開始主動租借青瓢環保杯。 攝影/田蕙欣

除此之外,青瓢為了讓民眾更能接受環保杯租借的服務活動,青瓢環保杯也選用耐溫程度較高的食品級聚丙烯PP塑料作為產品材質,減少塑化劑及雙酚A的問題。同時也和專業的清洗廠合作,對杯子的清洗品質進行高嚴格的控管,希望藉此減少民眾對使用衛生上的疑慮和負擔,讓使用更加便利。

以租代賣 減少地球碳排放量

其實目前市面上的環保杯非常多,從容易折疊到方便清洗,優良的環保杯設計在市面並不缺乏,但卻少了租借環保杯的服務。其實民眾的家中大多都有環保容器的存在,但大家卻常常忘記帶出門或是裝了水無法使用,因此租借成了最便利的方式,除了立即提供環保杯外也同時在減少免洗杯製造的數量。

青瓢從二零一六年創立至今,已經把環保杯帶到了超過一百五十場的活動,減少了近六萬個杯子的使用,對環境帶來的影響相當於減少了十二棵樹木的砍伐和減少一百二十棵樹木的碳吸量,對全球暖化帶來了些微的幫助,除此之外也做到了垃圾減量和減塑減碳運動。

青瓢環保杯租借服務為地球減少了近六萬個免洗容器的使用。 攝影/田蕙欣

因為將環保杯租借理念拓展到民眾日常生活當中一直是青瓢最想做的事,青瓢希望在未來能將重心轉向更多特定地區區域。青瓢也計畫在今年下半年,在小琉球成立一個環保容器的租借系統,透過特定區域實施模式所帶來的經驗為青瓢整理出較好的系統和流程,在民眾的日常生活中普及開來。

採訪側記

一開始到市集現場其實真的就像青瓢創辦人說的不清楚他們在幹嘛,看見桌上有各式各樣的環保容器,租金三十元卻會會再歸還時再度還給你,是零成本的使用環保杯還有人會負責使用後的清洗,這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的驚訝!使用環保杯這件事對我來說突然變得十分便利,因為以前都會因為攜帶麻煩或是後續清洗所以不使用環保杯,因為青瓢環保杯租借服務的出現讓我覺得環保更加容易貼近自己的生活了!

延伸閱讀

折折杯隨身帶 環保觀念「折」進來

「救」物翻新 廢棄物化身客製化家具

環保新概念 廢棄紙袋回收再利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越在家文化棧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青瓢環保杯租借 環保變得更「青」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