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麻里看見部落力量

文字-A A +A

照片:從新香蘭部落到災區 年輕志工們在路上留下的身影

 

在太麻里看見部落力量

年輕是一種力量,一種可能,他有時間去創造。 

                                                        ~拉勞蘭青年

文/Rousseau、banishment
圖/Rousseau、定薇、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

莫拉克颱風來襲的那幾天,我在網路上焦急地盯著「莫拉克災情情報表」以及PTT的「Gossiping板」和「Emergency板」,旁觀同胞們的受難令我心中十分痛苦,我覺得自己必須有所行動,而以我個人目前微弱的力量,最適合做的,或許便是以「公民記者」的方式,記錄下一些值得被知道的故事。因此,在風災第一週,我留在台北記錄「PTT鄉民救災團」的故事,完成這篇報導後,我就開始準備南下,希望可以到第一線的災區協助記錄。

 

在這次風災中,台灣的公民社會展現了巨大的熱情及動員能力,然而資訊的傳遞卻常跟不上資源動員的速度,我所連繫的好幾個志工團,不是瞬間爆滿,就是臨時取消,志工的供需失衡現象到後來仍然是難以解決的問題。

後來,我與在野草莓運動中結識的朋友小粘連繫上,他一方面決定將野草莓運動剩餘的物資全捐至受媒體關注較少的台東地區,同時也組成工作隊分別前往高雄和台東太麻里。我便同他及幾位高中朋友組成工作隊,從台北搭了七小時的莒光號免費列車來到台東車站。在火車上還有宜蘭大學的救災團,他們由教官帶隊,陣容十分龐大。

照片:台東車站前的宜蘭大學志工團

出乎意料地,開車來接車站我們的女生定薇,竟然也是野草莓運動的參與者,她比我們更早動身來到台東,我們碰巧都是要前往太麻里的新香蘭教會。一路上,她告訴我們新香蘭部落的狀況已大為改善,水、電、物資都有,更重要的是當地居民十分樂觀積極,在沒有水電、道路中斷的艱困時期,他們反而可以苦中作樂,「發電機一開要先接得當然是卡拉OK!」,房屋被沖走的居民笑著說「我戶籍遷到太平洋了!」 我原本以為那只是一種幽默,但後來才知道在那幽默背後,其實存在著一種更深刻的文化精神。

來到新香蘭部落時已是傍晚,村口有一家充滿古早味的雜貨店,四處可以聽得到孩子的嬉鬧聲,老人們則聚在大樹下聊天。新香蘭部落本身沒有什麼災情,不過它已成為太麻里地區物資和志工的重要集散地,每天志工團就由此處出發到各災區幫忙。

照片:新香蘭村的雜貨店

我們這些志工便這樣短暫地加入了他們的部落生活。新香蘭教會是一座富有原住民藝術特色的建築,它也成了我們住宿、盥洗、洗衣地點,只是志工們髒兮兮的身軀多少讓乾淨神聖的教堂顯得有些凌亂,不過在這種非常時刻,牧師似乎也能諒解。

照片:新香蘭教會

當教會的洗澡供水出了一些問題,附近的頭目以及雜貨店老闆都很大方地提供空間給我們洗澡。部落的婦女則協助料理我們的三餐,讓我們志工吃得算是頗為豐盛。七點一大早,教會頂樓的喇叭便會放送詩歌,喚醒睡夢中的我們起床用餐,來到部落的志工大約有四、五十人,大家就聚集在一個小廣場,由戴明雄牧師帶領大家禱告,然後大夥一起在詩歌中享用早餐,接著眾人便分頭開始忙碌的工作。晚間七點,大家也是來到同樣的地方用餐,用餐完畢後牧師會讓大家分享心得,教會的青年則熱情地帶領大家唱歌。

照片:晚餐時間

在新香蘭部落,我們也認識了這邊拉勞蘭青年會的朋友,他們是一群很熱血的原住民青年,他們不但對自己部落的文化有著高度認同,面對部落生存的困境,他們也選擇以實際的行動來自救、救人。「我們只取自己基本需要的部份」、「分享、共享是我們部落的美德」,一位原住民青年這樣告訴我們。

在風災最嚴重的那幾天,就是這群青年最快開始前往各地救災,把本已不多的物資與其他部落共享,自己搭繩籠把物資送往其他部落,他們說用這種方式所送的物資,比政府空投要快得多、充足得多。他們也批評到,雖然外界不斷有物資湧入,但地方政府並未能有效率地分配這些物資,也容易誤判實際供需情形。

照片:部落自救

在新香蘭部落的志工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來自輔大的學生、初鹿的原住民青年、基督教芥菜種的青年。比較特別的是由民間的教會組織主動推行專案,顧用了一隊來自花蓮的原住民朋友,他們身強體壯,是我們工作隊當中戰力最強大的一群。

我們戲稱其中一位太魯閣族的青年叫「山貓大哥」,他一個人挖的土石就抵過我們好幾人的量。「山貓大哥」其實會開怪手,然而在這裡卻「英雄無用武之地」,只能夠靠打零工來討生活,他笑著跟我們說「這已經是他做過最輕鬆的工作」。

照片:山貓大哥一個人挖的土量

我們這些志工從新香蘭部落出發,一路支援南邊災情更嚴重的地區。往南邊的道路雖已搶通,但仍有多處坍方,道路的地基也被掏去大半,路上還可以看到斷橋、混濁的河水、及被河水沖垮的斷垣殘壁。

照片:台灣牛

我們的救災工作主要是打掃環境,第一站是大武國中。由於政府下令要讓國中小順利開學,因此這裡成為國軍搶救的重點單位。我們到這裡時,已有國軍弟兄、山貓以及消毒人員正在工作。

宜蘭大學也有志工團在這邊幫忙,他們的工作情形記錄在此:
http://sl.niu.edu.tw/lifetype/blog/25

大武國中的整個操場、籃球場都被土石流帶來的汙泥掩埋,必須一鏟一鏟挖起來,堆置一旁等待國軍的大卡車載走。一個上午,這樣看似簡單的粗活,卻讓腰桿和雙手都快癱瘓了!颱風離境後的日頭又大得恐怖,體力流失得很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植髮

真令人感動的力量!

10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7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25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383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3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1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67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2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75
推:
0
回應:
0

在太麻里看見部落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