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前走一遭,開始學會讓自己更好

文字-A A +A

圖、文/徐菁筠、饒筑嵐、鄭羽茜 (靜宜大學學生)

你曾想過從十多公尺高的地方選擇墜落的感覺是什麼嗎?當你是個精神疾患再加上身體出現殘缺時又會有什麼想法?社會上有太多人對於精神疾患有所偏見,總認為他們是危險、具有攻擊性的,卻很少人真正願意去理解他們的故事,做出行為的原因,所以想藉由這次的訪問,破除大家的刻板印象。

你眼中的精神疾患

所謂精神疾患,是指罹患精神疾病的病人,而根據精神衛生法,精神疾病指的是「思考、情緒、知覺、認知、行為等精神狀態表現異常,致其適應生活之功能發生障礙,需給予醫療及照顧之疾病;其範圍包括精神病、精神官能症、酒癮、藥癮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精神疾病,但不包括反社會人格違常者。」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對精神疾患有所誤解,認為他們是可怕的,因為一旦他們發作了會具有攻擊力,但其實這只是我們對於精神疾患的恐懼而誇大出來的說詞,事實上大多數的精神疾患並不會有這種狀況。對此,我們訪問了阿叡大哥,想要讓大家重新認識那些所謂罹有精神疾病的患者,藉此打破大家的刻板印象。

進入同心圓的原因

阿叡大哥,臺中清水人,年輕時年少輕狂,18歲那年與親生哥哥騎車雙載,卻出了車禍。哥哥傷重不治,此重大打擊導致大哥精神狀態出現問題,遇到困境時會嘗試自殺,屢試不爽,因此進入同心圓接受治療。

過去的困境與挫折

採訪當天,我們一開始只是和大哥閒聊,聊到一半阿叡大哥突然提到曾有段婚姻,但他說那是因為爸媽想要抱孫子才娶的外籍新娘,不過後來老婆還是離開了,連同孩子也一起帶走,大哥說:「那就是用錢買的婚姻,沒有感情的啊,你們說對吧?」顯示大哥是個孝順的孩子,想讓父母開心因此娶了老婆,卻未顧慮到自己的喜好、未確切考慮就成婚,因此成了此結局,而我們也在這個話題裡看到大哥眼神中閃過了一絲無奈。

後來大哥轉了一個話題問我們,「你們想知道為什麼我的腳會這樣嗎?」,本以為這是一個不可觸及的問題,但大哥表示這都過去了,所以已經能夠坦然的說出口了。大哥說:「我曾經自殺過。以前因為失業找不到工作,覺得生活不如意,在家裡又很煩啊,所以用過很多種自殺方式結束生命,其中最嚴重的一次,就是從高速公路的天橋上往下跳。那次自殺經過送醫緊急搶救,雖然救回了命,但左腳就變成現在這樣了。之後昏迷很久才醒來,再透過之後幾年的復健,才能夠像現在這樣坐著輪椅到處行動。」

在採訪前同心圓的主任告訴我們,那個時候他們問大哥事情發生時他看到什麼?大哥只說,「跳下去的那個瞬間一直到清醒前,眼前看到的就像是電視收不到訊號時那片白茫茫的雜訊一樣。」

打敗從前的自己

當初進到機構之後,阿叡大哥遇到困境仍然會嘗試自殺,但在幾次的失敗後,覺得自殺很累決定放棄,再回到機構。但到機構後,還是會做一些破壞的行為,例如生氣會以刺輪胎或刮車的方式,報復別人,大哥說,「我自己之前是在開白牌計程車的啦,有時候也有被人坐霸王車的經驗,所以才會產生這些行為」。還有之前大哥也會因為一些小事就打電話報警,後來大哥說「我現在不再這麼做了,因為亂報警的案件太多,現在的法令規定亂報警會依法懲處或罰錢,我怕被罰啊,所以現在不會了」,因為後來自己想法和心境改變,並在機構裡學習到自理能力,讓失去左腳的他可以坐著電動輪椅自己到同心圓,也可以到菜市場買菜。

破除印象

透過訪問,我們聽到了很多關於阿叡大哥的故事,也藉此了解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即使是患有精神疾病的他們也不例外,而且這些人生故事的精采度其實不亞於我們,過程裡的辛酸更是我們無法輕易理解的。對我們來說,精障者的生活我們無法體會,但正因為不能理解,我們更應該多些包容,不應該總是藉著自己的刻板印象去對待他們,而是要試著去認識他們,就像我們在訪問前其實也有些恐懼,但透過對話,還有藉由大哥輕鬆幽默的態度,我們才變得比較放鬆,也才能從這樣的氛圍、態度裡理解到他們也有可愛、樂觀的一面,而這樣的生活態度也正是我們需要向他們學習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7

文學與實踐

加入時間: 2018.06.27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同心圓服務教育 精神病患的新天地

2018-09-07
瀏覽:
1,678
推:
32
回應:
0

隱者天空

2018-09-07
瀏覽:
1,905
推:
1
回應:
0

校門口的大誌阿伯

2018-09-07
瀏覽:
3,096
推:
6
回應:
0

鬼門關前走一遭,開始學會讓自己更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