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店子69有機書店 綻放藝術文化的花朵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玟凝、謝汶穎/新竹縣報導】「讓更多人看好書,就是書店存在的價值。」獨立書店「石店子69有機書店」,作為帶動新竹縣關西鎮文創產業的第一片齒輪,以交換書籍及舉辦藝文活動的方式,使閱讀融入在地生活,也讓年輕一代的藝文工作者看見關西小鎮的可能性。

鍾情關西傳統氛圍 定居打造文創小鎮

二○一四年,創辦人盧文鈞由於業務因素造訪關西小鎮時,意外走進保留大量傳統老屋的中正路,被當地悠閒的生活步調和別具一格的古早氛圍所吸引,因而產生長期定居此地的念頭。然而,盧文鈞發現,中正路由於缺乏有系統的規劃,久而久之,已成為當地人都不會接近的閒置老街。

擁有社區規劃師背景的盧文鈞,長年致力於文創街區的規劃。有感於竹北市在都市計劃後,傳統生活氛圍已蕩然無存。盧文鈞不願見到歷史在關西鎮重演,於是集結數位志同道合的鎮民,展開為期十年的「牛欄河微創文化行動」。他們積極向外推廣當地特色,只為保存傳統文化,並將之傳承給後代子孫。

盧文鈞的文創小鎮計劃,以推廣閱讀作為出發點,讓當地居民吸收藝文知識,驅使他們主動尋求改變。而當鍾愛古物的盧文鈞,聽聞石店子老屋內的擺設,從唱片機到裝潢用的木材,皆有數十甚至百年的歷史後,便執意租下。於是在同年底,將老屋翻修並命名為「石店子69有機書店」,作為計劃啟動的第一片齒輪。

「石店子」是古地名,在客家話中有「顛簸」的意思。若是沿著街道往下走,便會碰上一段斜坡,因此得名。街頭稱作石店子,而街尾則稱作石店尾;「69」是書店的門牌號碼;而「有機」則是書店的理念──在讀者的心中種下一顆分享的種籽,期盼它持續發芽成長,散播閱讀的喜悅給予周遭的人。

在盧文鈞眼中,關西鎮最大的特色,正是它悠久的歷史文化。圖片提供/石店子69有機書店臉書

以不變承載回憶 用交換尋求改變

老屋重新裝潢後,仍保留最初的木造屋頂及裸露牆面,僅加上天窗與增建中庭,讓外面的陽光能夠灑進店內。盧文鈞曾經掙扎過,是否該採用強調美觀的建築方式。最後,他體悟到原本的樣子才是最好的,一道道歲月的痕跡,乘載了小鎮過去的記憶,也將成為連結新舊世代的橋梁。

「我們用交換書籍的方式,來推動閱讀。」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不賣書,只換書。訪客帶來家中的二手書,一本換一本,或是一箱換一本,並在離開時投下二十元。盧文鈞認為,這樣的經營模式並非單純地販售商品,而是在提供一個人們相互交流、凝聚共識的契機。此外,店內的藏書從不分門別類,因為唯有如此,讀者才不會被自己選書的習慣所框架,主動去探索各式各樣的領域。

每逢周末,有機書店便化身為藝文交流平台,舉辦藝文沙龍講座,邀請影劇導演等藝文工作者,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也舉辦攝影展及音樂表演,提供在地居民一展長才的舞台。其中,「最難忘的音樂」講座令徐紫珉印象深刻。擔任主講人的她,首次挑戰規劃活動流程,帶領參與者逃離冷漠的數位音樂時代,走進回憶中的唱片行,回味曾經最扣人心弦的那首歌、那條曲。

牆上掛滿年輕藝術家的作品,賦予老屋嶄新的生命。 攝影/陳玟凝

現實與理想拔河 人人都是文化傳承者

事實上,書店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每一次的換書活動,僅獲得二十元的利潤,若只依靠這項收入來源,必然無法負擔營運及房租費用。盧文鈞勢必得在現實與理想間取得平衡。於是,他將店內閒置的空間,改建成「背包客棧」,讓遠道而來的表演者及觀光客入住。在開拓資金來源的同時,也使外地人有更多認識在地文化的機會。

如今,有機書店開業已滿三年,其影響力正在小鎮逐漸發酵。盧文鈞回憶起書店的第一個端午節,由社區媽媽在老街騎樓下,帶領當地居民重溫動手包粽子的樂趣。「那些媽媽因為有人願意學包粽子,覺得她們的價值被看見。」從交換實體書籍拓展至才藝上的交流,盧文鈞認為,人人都能是藝術家,都能為在地文化傳承盡一份力。

「書籍是人跟世界溝通的橋樑。」盧文鈞坦言,有機書店能為關西鎮帶來多少改變,仍舊是道無解的題目。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只有繼續推動閱讀,當地居民才有可能靠自身的力量創造機會。而「牛欄河微創文化行動」的最終目標在於,吸引更多的藝文工作者,一同加入這個計劃,去挽救更多即將消失的在地文化。

盧文鈞期許更多年輕人返鄉,成為在地藝術家。 圖片提供/石店子69有機書店官網

採訪側記

第一次到外縣市採訪,出發前不免有些忐忑不安。沒想到抵達關西鎮之後,受訪者不但熱情地歡迎我們,還特地準備仙草茶招待。這些貼心的舉動,使我們將先前的顧慮拋諸腦後。很喜歡這種遠離塵囂的悠閒氛圍,也喜歡當地人之間的相互信任,受訪者甚至不擔心書店被闖空門。我們的心靈,好似也在這次的老街之旅中,獲得了撫慰。

延伸閱讀

大溪居民協力 老街再創新機

橋南老街換新衣 復甦經濟命脈

天井逅書 在老宅與命中注定的書相遇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 @優質台灣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2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8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綻放藝術文化的花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