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科技大革命 源鮮引領新時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偉皓、楊婷婷/桃園市報導】在繁華的都市中,高樓大廈林立是常見的場景,幾乎不可能有農田存在,很難想像農業能在其中發展。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源鮮智慧農場,以傳統農法知識為本,現代生物科技與數據統計分析為輔,開發室內垂直種植技術,徹底改變傳統農業體系,在大樓裡就能種植出可以安心大口吃的新鮮蔬菜。

大病後的體悟 食物才是最佳良藥

源鮮農業董事長蔡文清出生於蘆竹農家,成年後白手起家經營科技廠,在科技業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但在二〇〇八年事業達到巔峰時,身體卻因為經歷無數個作息不正常的日子,被醫生診斷出肝癌末期,除了換肝以外,幾乎沒有治癒的可能。

蔡文清在那段等待換肝、經歷肝昏迷五次的期間,透過友人引薦認識醫師梅襄陽,學到了自然生機飲食療法,嘗試近五個月肝膽排毒、清腸,搭配嚴格生機飲食的健康調理,肝指數逐漸趨向正常,病情也逐漸好轉,「我永遠忘不了醫師非常驚訝地跟我說:『蔡先生,你不用換肝了,定期追蹤就好!』」

大病初癒後,蔡文清體悟到「吃」的重要性,吃正確的食物、規律的作息與鍛鍊以及保持身心靈的平衡,就是維持身體健康的最佳處方,於是決定不回科技廠轉投農業,用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在病痛中掙扎的人。

蔡文清經歷肝癌後,靠著生機飲食療法痊癒,深覺吃的重要性,決心從農種出子孫都可以大口安心吃的好菜。 圖片提供/源鮮智慧農場

傳統農業問題多 為了求學「三顧茅廬」

「小時候很納悶家裡為何要把自己吃和賣給別人吃的菜分開種,只對要賣的菜噴農藥,自己都不敢吃的菜還賣給別人,讓我對農業印象很不好。」 蔡文清因此決定要往有機農業發展,立志種出家人和消費者都能安心大口吃的蔬菜。鎖定目標後,隨即投入大量的資金與時間,蓋廠房研發設備對蔡文清來說不是難事,反而是農業方面的專業知識把他給考倒了,從小在農家長大的他對於農業並不陌生,以為可以很快上手,但是種下去才發現蟲害、天氣這些因素影響非常嚴重,不管網子圍得再緊密都沒用。

在傳統種植遇到瓶頸後,蔡文清想要嘗試水耕,不過水耕並不簡單,有水的地方容易伴隨著病菌,影響蔬菜的生長,時常面臨「三年魔咒」,第一年往往是豐收年,第二年產量驟減,到了第三年就完全長不出來。所以蔡文清多次拜訪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蔡東纂,起初因為農業公司的身份遭到拒絕,但他持續地拜訪並努力學習,最終打動蔡東纂。

蔡文清所帶領的源鮮智慧團隊整整上課超過四年,藉由蔡東篡提供的生物菌,混合黃豆粉和二級砂糖,發酵分解成十幾種氨基酸,蛤殼粉和碳酸鈣進行酸鹼中和的化學反應,分解出生物鈣抑制水耕所產生的壞菌, 終於跨過瓶頸種出被蔡東纂譽為富有靈性、水果等級的蔬菜。

同時,蔡文清也向交通大學客座教授王望南學習奈米氣泡技術,將水中的氣體奈米化,利用奈米氣泡爆炸產生的高溫殺死病菌,水中含氧量因此大幅提高,利於植物行光合作用。奈米氣泡搭配生物菌,「源鮮兩大法寶」的完美結合,徹底解決水耕的三年魔咒,造就了日後的成功。

放下在科技業的成就,從農後的蔡文清虛心求教,得到蔡東篡提供的生物菌,破解水耕種植困境。 攝影/楊婷婷

智慧農場誕生 創造最佳生態環境

台灣的土壤環境在五、六十年前營養非常豐富,生態多樣性高,但在工業時代來臨後,化學肥料氾濫,造成許多生物滅絕,土壤逐漸硬化喪失營養。「所以我想要造天、造地、造環境,給作物一個最好的生長空間。」蔡文清認為,在不使用農藥的情況下要生產出作物,必須實施尊重植物生理的栽培農法,設計符合作物舒適生長的設施,發展iFARMING智慧農法,運用智慧高效光源、風場、溫溼度環境控制、微生物液態肥灌溉和殘根爛葉回收處理等系統,讓作物不受外在環境氣候影響。除了用科技實踐農法理論,再結合大數據資料庫,建立蔬果生長的個別資料,掌握每顆蔬果的生長狀況。

智慧農法將土地利用率最佳化,讓蔬菜住大樓,在無菌室裡利用棚架往上堆疊,讓外觀看似普通工廠的源鮮智慧農場,成為世界最多層棚架的垂直農場,共十四層高達十公尺,單位面積產量達到世界第一,日產一千六百公斤,同時建立起能全年依訂單穩定產銷的生產系統。

垂直農業種植方式將氣候影響極小化,空間運用極大化,同時節省人力。攝影/楊婷婷

每種作物的生長季節不同,溫濕度和風量需要依照四季進行精確的調整;LED 光源製造的人工太陽光,會配合不同作物設定所需色溫與照射的時間,甚至讓植物聆聽音樂,不僅有益作物生長,也能降低設備損壞的機率。

為了確保產品的品質穩定,廠內自備硝酸鹽、養液濃度、酸鹼值等檢驗設備,定期做廠內自檢以外,還定期委託SGS對產品定期進行複合檢驗,完全確認過品質毫無瑕疵後才會外銷。「安心大口吃青菜,是我們對消費者的承諾!」源鮮農業總監盧永濬對自家的菜充滿自信,沒有寄生蟲卵和大腸桿菌,低硝酸鹽及低生菌數,比起戶外有機農業更令人安心。

智慧農場在可控的環境下能減少水和肥料用量,同時排除空氣污染和蟲害。攝影/楊婷婷

解決傳統農業痼疾 人力不再是問題

台灣目前農業人口平均年齡將近六十九歲,雖然政府不斷推動返鄉計畫,想解決農業人口老化問題,但成效不彰。「十年後誰種菜給我們吃?」蔡文清將擔憂化作動力,以健康為軸心,從農業科技出發,減少傳統農業看天吃飯的風險,大幅降低農業經營對整體環境成本的影響,也希望藉此吸引許多年輕人願意大學畢業就來從事農業工作。

「年輕人比較希望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並且有穩定的收入。」源鮮農業公關蔡蕊竹認為,iFARMING智慧農法顛覆年輕人對於傳統農業的想像,新穎的科技可以讓年輕人發揮創意,突破以往戶外農業的框架,是農業界的一大革命。

智慧農場規格化的農業適用於世界各地,技術和農業的結合讓年輕人願意投入。圖片提供/源鮮智慧農場

源鮮成為台灣之光 展望世界開啟農業新時代

源鮮目前在兩岸都建有新廠,二〇一八一月在桃園蘆竹區正式開工,中國的部分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合作,在深圳建立起智慧農場 ,預計二〇一八年底完工。另外,智慧農法大幅降低非技術勞力仰賴以及土地使用面積,讓英國政府對此相當感興趣,積極向源鮮學習智慧農法。

英國因為嚴寒的冬季限制農業環境,無法像台灣一樣,不論何時都有當季盛產蔬果可以品嚐。英國國際貿易部投資部長也趁來台機會造訪源鮮,並確定二〇一八年內於英國約克郡設立小型實驗廠,同時也規劃在英國巴斯設廠,預計二〇一九年初在英國建立第一座大型量產廠。

「健康的起點,從尊重生命開始。」從病痛中找回健康的人生歷程中,讓蔡文清深深體悟到尊重生命體的本源,才是找回平衡與健康的答案,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努力,將台灣的農業科技發揚光大,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吃回「真食物」才能找回「真健康」。

源鮮智慧農場打造室內可控的天然種植環境,結合農業和技術吸引年輕人投入,引領農業新時代。攝影/楊婷婷

採訪側記

一開始看到源鮮智慧農場和一般工廠有一樣的外觀,無法想像在室內裡要怎麼種出蔬菜。一走進工廠,看到高達十四層的棚架,種滿不同的蔬果,完全顛覆我們對農業的想像。蔬菜在無菌室裡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工作人員細心地調整人工燈光、溫度及濕度,用儀器測量每一顆植株的生長狀況,確認蔬果的品質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甚至能夠隨手摘直接吃,不用怕身體出問題。讓我們深刻體悟到,農業科技的出現,解決許多過去傳統農業無法避免的狀況,農業新時代的腳步,離我們更近了。

延伸閱讀

油車間復興運動 喚醒沉睡的味蕾

蚓菜共生 打造零廢棄物農場

小農應援團出擊 突破農業人力困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農業科技大革命 源鮮引領新時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