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設置一個垃圾桶?淺水灣生態保育面臨大危機?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郭虹伶 劉奕君 /深度報導]

 

自從塑膠袋汙染海洋問題不斷浮現出來後,環境保育一直是現在待解決的問題。近年來發生的汙染問題持續不斷,政府除了做出限制提供塑膠袋的政策降低海洋塑膠汙染外,民間也常發起淨灘的活動,讓環境保育議題能被重視。              

垃圾分三種  淺水灣處理方式

淺水灣遊客量問題,管理處人員寶哥表示:「平均一年的遊客大概15萬至22萬人,最高峰則有28萬人。」面對高遊客量的情形,遺留下來的垃圾量也不少,據管理處的回答,這些垃圾分為三種:海漂垃圾、遊客遺留的垃圾、有毒植物等三種類型。

如果是遊客惡意留下垃圾,管理處表示經由舉發開罰金額是4500元,但大多數遊客都會聽從勸導,因此開罰的情況不多。針對若遇到海洋生物誤食垃圾死亡,寶哥則說:「目前的處理方法我們會通知海巡、然後他們通知動保,再根據物種去通報相關單位來處理。」

限塑政策 淨灘活動 解決垃圾問題

附近店家表示沙灘常有漂流物,多是垃圾袋、瓶瓶罐罐、木頭等。發生此現象,店家說明政府從去年就限制使用塑膠袋,只能提供紙袋給遊客使用,若有塑膠袋也會由店家回收完畢,其他垃圾也會有一些旅行團、淨灘活動處理這些問題。

針對淺水灣風景區只設置一個垃圾桶,當天淨灘的黃同學說:「如果真的太遠的話,我也可能是當隨便亂丟的那個。」                            

面臨垃圾問題 觀光局做出回應

面對此問題可能造成環境更加破壞,為何不設置多一點垃圾桶,觀光局北海岸管理處課長李茂全表示為了配合縣市政府的政策,丟垃圾須使用雙北專用垃圾袋,因此環保局不鼓勵設置垃圾桶,原因則是怕遊客把家用垃圾隨手亂丟到垃圾桶中,造成更多垃圾來源。

垃圾量有增無減,課長說由於大自然因素,潮汐變化導致垃圾從海面飄上來,因此才有造成垃圾清都清不完的狀況發生。如果有遊客因垃圾太多而反應,則會按照遊客提供的地點安排淨灘的活動,並不會影響觀光收益。

目前對垃圾開罰狀況,觀光局則說,會依照《廢棄物清理法》進行開罰,開罰金額為千元以上萬元以下不等。

觀光局每年會舉辦大型公益淨灘活動來解決垃圾量增多的方法,希望透過淨灘活動換購一杯咖啡的獎勵,鼓勵民眾一起參與、愛護環境。

與教育結合 翻轉現況

關於環境和教育結合,文化大學地理系洪念民教授說環境與生態、經濟系經營、環境影響評估等課程都有密切的關聯,還有到陽明山清除外來種的課程設置。對於生態保育這種問題,他說有機會則會請專家或學者來演講,倡導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有關海洋環境議題,洪念民在意的是水質、泥沙、海岸變遷等問題。他表示,這些議題所獲得的資料不易掌握,因此以後會更嚴重。現階段我們對環保方面能做的只有不做後悔的事,還有在資源和環境間取得平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6.11

Yuki Guo

加入時間: 2018.06.11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只設置一個垃圾桶?淺水灣生態保育面臨大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