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第一本目睹暴力兒繪本-『象爸爸著火了』上市記者會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勵馨籲關注目睹暴力兒 打造零暴力環境

勵馨基金會為國內512歲的目睹暴力兒量身製作了『象爸爸著火了』繪本,今(18)日舉行新書發表會,這是國內第一本目睹暴力兒繪本,也是一本專為父母、師長精心準備的兒保工具書。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注許許多多看不見的目睹暴力兒,為台灣的孩子打造一個沒有暴力的環境。

   『象爸爸著火了』一書能夠出版,是紀惠容從獲得2005年世界兒童?章的獎金中贊助的,第一刷2000本希望幫助家境清寒的個案,只要附回郵55元,就可以免費索取,但有經濟能力的家長、老師和社工等專業人員,一本義賣價300元,意者請洽勵馨基金會電話(02)2367-9595,紀惠容強調,2000本是不夠的,歡迎企業界助印下一版,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8月間『象爸爸著火了』也將出版中英對照版。這本書已獲得各界人士的鄭重推薦,包括內政部長李逸洋、兒童局長黃碧霞、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林慈玲、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助理教授洪素珍、名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和藝人傅娟。 

    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中,前邵氏紅星蕭瑤、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馬宗潔也籲請社會大眾善用『象爸爸著火了』這本書,一起來幫助目睹暴力兒。 紀惠容指出,去年全台共有66635件的家暴通報案件,平均每天就有183件家暴案發生,如果以每個家庭1.2名子女計算,則將近有79962位的目睹暴力兒,目睹家暴可能造成孩子的創傷,導致做惡夢、尿床、自殘、人際關係不佳等行為,甚至自責,希望透過『象爸爸著火了』讓目睹暴力兒知道這不是她或他的錯,她或他不必負責,也不必保守秘密,及如何對外求助。 紀惠容表示,『象爸爸著火了』一書透過生動活潑的動物和孩子對話,並提供社工員叮嚀,是一本給孩子的書,也是一本給家長、老師和社工的工具書。紀惠容強調,『每一個人都可以終止暴力』,當遇到家暴案發生時,只要撥打113110通報,就可以終止暴力,或者可以透過『象爸爸著火了』這本工具書幫助目睹暴力兒走出家暴陰霾。  林慈玲說,全台究竟有多少目睹暴力兒並沒有正確的數據,但根據家防會委託學者所做的研究顯示,婦女的終身受暴率是17%,也就是每百位女性就有十七人受暴,值得關注。 馬宗潔表示,根據研究90%95%的家暴案是爸爸打媽媽,5%10%是媽媽打爸爸,而目睹家暴對孩子可能產生的影響有三,一是孩子可能誤以為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最快方法,二是孩子可能產生性別的認知錯誤,以為男性就該像爸爸一樣強悍,女性就該像媽媽一樣忍耐、逃避問題,三是孩子可能認為家暴是秘密,不敢對外求助。 

現身說法的蕭瑤指出,女兒王宇婕和哥哥長期目睹家暴受到相當大的創傷,兒子到現在才慢慢原諒爸爸、她的前夫,開始改變個性上的缺點。她更以友人小娟的故事說明目睹家暴對孩子的創傷有多深,蕭瑤說,長期遭受家暴的小娟目前罹患了憂鬱症,而18歲的大女兒則排斥當女性,拒絕穿裙子,因為她認為女性是弱者,老二兒子則因學習爸爸,以為暴力就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目前因傷害罪遭到保護管束,老三則是遇到爸爸打媽媽時,就躲在衣?裡不敢面對問題,社會大眾應關懷目睹暴力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勵馨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62則報導
2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聯愛心福利卡每月500元 幫助貧童脫離困頓生活

2013-08-07
瀏覽:
3,583
推:
0
回應:
0

寶貝小腳ㄚ,幫ㄊㄚ找愛的家

2013-06-10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第十一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開始報名!

2013-05-27
瀏覽:
2,331
推:
0
回應:
0

「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遴選與報名辦法

2011-06-01
瀏覽:
2,681
推:
0
回應:
0

2010第八屆 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邀妳來參加

2010-06-30
瀏覽:
2,274
推:
1
回應:
0

台灣溫柔革命 終止男性暴力

2010-06-30
瀏覽:
2,414
推:
3
回應:
1

國內第一本目睹暴力兒繪本-『象爸爸著火了』上市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