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逆轉人生-頸髓損傷林寬章老師的生命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脊髓損傷協同團隊 採訪報導

圖:(左林寬章老師)擔任中途之家助教,訓練胸髓傷友

1997年是我踏入中心第一年,結束為期三個月的職業訓練後,從此展開服務脊髓損傷者生活重建的歷程。

我是一位頸髓完全性損傷者,從頸部以下功能受損,手指細部不靈活,但生活大小事都可以自己來,不管是移位、吃飯、寫字、開車,對許多人來說,我是同儕之間最好的教材,而我覺得除了針對不同受傷程度的傷友,給予個別化的訓練外,傷友間的互相鼓勵、彼此合作討論有效方法也是很重要,許多傷友在受傷後會拒絕與外界接觸,其實透過同儕間的鼓勵、討論,可以減少許多摸索,有成功經驗後就會建立更多的信心。

回想服務的歷程中有一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學員,記得當初他是穿著醫院病人服來報到的頸髓傷友,輪椅推得很慢,推個五下就會喘會喊累,並且不會自己吃飯,所有事情都需要看護協助,開始接受訓練後,透過沙包做肌耐力訓練、練習吹氣球、口哨、口琴及唱歌等方式增加肺活量與加強平衡感等訓練,他現在會自己吃飯、開車、輪椅也都自己推,而生活自理基本上都可以自己來,看護僅需要部份的協助,目前他經常藉由運動及競賽來維持體能,並且開著改裝汽車全省跑透透,到處演講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社會大眾及其他傷友,對他來說,堅持、有目標與毅力是他成功的秘訣。

在中心服務期間,受到同事鼓勵,決定繼續完成中斷十年的學業夢想,從註冊那天開始,每天下班後到學校上課,持續了六年的時間,陸續取得國、高中學歷;很多人問我怎麼可以堅持那麼久?我的答案始終只有:「別人可以做到,我一定也可以。」靠著這份信念讓我克服了怠惰、想放棄的心,而獲得的當然是滿滿的知識、能力、想法及專業的提升;六年雖然辛苦,但我覺得很值得,生活很充實,偶爾還會懷念起當學生的幸福感覺呢!

對我而言,能在中心擔任生活重建訓練員,是一件很開心的事,看到從這裡結訓的學員,從一開始愁眉苦臉來到中心,離開後是帶著充滿希望的笑臉及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未來,不管是教導生活重建或者完成我的夢想,只要得到家人、學員、家屬、同事的肯定,就是驅使我一直能夠堅持前進的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11.02

脊髓損傷協同團隊

加入時間: 2017.11.02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影片]逆轉人生-頸髓損傷林寬章老師的生命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