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媽媽

文字-A A +A


阿?說:我老了,還不知道可以照顧他多久?

七十多歲的阿?照顧祥祥已經七年了,打從祥祥三歲那年,媽媽經不起祥祥動輒送急診的驚嚇,選擇不留一字一語離開後,阿?就一肩挑起祥祥「媽媽」的角色與責任。

看過祥祥的人都知道,熱情的他就像一隻在叢林中奔跑的小象一樣,總是毫無顧忌地迎向陽光,好像,眼前的世界裡充滿著各式各樣奇幻的物件,正等著他去探索。
急速奔跑的腳步,把年老力衰的阿?遠遠丟在身後,這樣的景象充斥在許多隔代教養的家庭裡,祥祥跟阿?只不過是我們看到的其中之一幕~

 

錯過黃金治療期的祥祥,起步特別晚,沒有讀過幼稚園,沒有上過國小一年級,在經過基金會與教育局等相關單位的協商後,直接跳級進入啟聰學校國小二年級開始讀起,也因此,很多大家早已經學會的知識,他要從頭學起。


 
        陪伴、教導吞嚥的語言老師,在這時候也肩負起媽媽的角色。

       
小小孩就已經會的吞嚥,祥祥到八歲以後才開始學習。

從最簡單的喝水開始,從不斷地嗆到,一次又一次地失敗、經年累月反覆不斷
的練習後,祥祥終於可以大口吃飯了。



         爸爸曾經說過:希望他可以開口清楚地叫我一聲「爸爸!」

在氣切口關閉手術之後,這個願望慢慢浮現一絲曙光!

        就讀啟聰學校後,祥祥很快地學會手語,但周遭的親人卻沒有一個人會。因此,口語的學習還是當務之急,也是往後他與世界溝通必要的工具。

        學會吞嚥、氣切口關閉後,祥祥的發音清楚很多,語言老師說這是很好的基礎。為了幫助祥祥可以銜接上在啟聰學校的學習,負責教導祥祥發音、口語表達的語言老師,也開始學習手語,更運用了剛研發出來的輔具軟體,一字一句地教導祥祥如何發音與表達。

楊老師曾經說:祥祥是我的手語老師,我是祥祥的語言老師,我們教學相長!

學習中的祥祥專注的眼神,似乎想要告訴我們:我正努力追趕大家的學習腳步!

        是的,每一次祥祥與楊老師在一起上課的時後,旁觀的我們總會有一種錯覺
以為,這是媽媽在教孩子學說話,因為那種設身處地、無比的耐心與關懷,不就是媽媽的形象嗎!?
 

為了讓祥祥學習更多的生活自理能力,基金會代為協助申請居服員進行每週一次的居家服務。每一次的家訪,祥祥總是熱情地迎接與擁抱居服員及基金會的社工。

        服務過程 中,愛撒嬌的祥祥總是裝無辜般地拜託居服員,希望可以趕快帶他出外散步,帶他到圖書館去看書,最重要的是他可以趁這個機會到家裡附近的便利商店逛逛、買個小東西,因為這個也是語言教師特別交代的家庭作業喔透過輔具的協助,讓祥祥在買東西的過程中,學習如何以完整的句子表達自己的意思喔!

祥祥正運用溝通版與店員溝通,想要買的東西唷~
      

愛撒嬌的祥祥總是拜託居服員,希望可以買玩具,又想買布丁,但居服員總是記得社工及語言老師的交代:要讓他跟一般的小朋友一樣,學會自律,也要知道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有求必應的。

所以,這個時候居服員好像也化身成為媽媽了。在採買的過程中,讓祥祥也學會了「取捨」與「下決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15

ncf

加入時間: 2007.08.15
61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媽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