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咖啡印象 從認識咖啡豆開始

嵌入:
文字-A A +A

       你對咖啡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很多人都認為咖啡喝起來就是苦苦的,如果不加糖和奶精就不好喝。其實咖啡有各種風味和口感,更因為不同產地所產出的咖啡豆而有?截然不同的特色。

     

      目前在台灣所接觸的的咖啡豆,主要的產地可分為:非洲(如:衣索比亞、肯亞).中南美洲(如: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和亞洲(如:印尼、印度)。

      在非洲衣索比亞這個咖啡的發源地,除了擁有多種的咖啡豆品種外,衣索比亞咖啡豆所泡出來的咖啡口感,也是具有最為豐富的水果香氣。

      在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均衡的口感是它的一大特色,除此之外還有微微的果香,以及堅果、焦糖或是巧克力的味道,因此哥斯大黎加咖啡豆泡出來的咖啡給人的感覺是非常舒服的。而瓜地馬拉的咖啡豆,因為屬於高山豆,所以耐炒,酸度也比較高一些;在甜度上則有巧克力的味道,口感是相當豔麗的。

      印尼最為大家所知的咖啡豆,莫過於是產於蘇門答臘的曼特寧。印尼有三大島產三種咖啡豆,分別為蘇門答臘的曼特寧、蘇拉維西、爪哇。曼特寧有奶油和檀木的口感,蘇拉維西的咖啡豆因為產量非常稀少,是印尼用來招待外賓之用的咖啡。蘇拉維西咖啡的口感較曼特寧柔和,喝到嘴裡,一開始是水果的香氣,接著有中南美洲豆子具有焦糖甜甜的口感,最後的餘韻有巧克力的味道。不過班氏咖啡店老闆曹彥彬表示,可能因為氣候變遷的因素,近期它已經喝不到巧克力的口感了。

      咖啡豆有一套CEO(Cup Of Excellent)國際測量標準,透過杯測(cupping)來作以下八項評分:酸度、甜度、香氣、口感、乾淨、均衡度、餘韻和個人主觀感受。曹彥彬說,最所有項目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個人主觀“了,因為咖啡喝下去喜不喜歡是一種直覺感受,"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一杯咖啡,除了咖啡豆的產定會影響道品嘗起來的口感,咖啡豆的新鮮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民眾在選購咖啡豆時,曹彥彬表示,首先就是要先知道咖啡豆是甚麼時候炒的,之後往後推算一到兩個月為最佳賞味期,因為咖啡豆的香氣、口感和品質也會隨著時間漸漸下降。除此之外,如果無法知道咖啡豆時何時炒的, 但是它看起來油油的,聞起來有臭油味,那一定是不新鮮了!

       大家一定要注意,咖啡豆是植物的種子,也是所謂的農產品,它還是有一定的保存期限,放久了也是會壞。因為咖啡豆是黑黑的,看不出來有沒有發霉,所以大多數人很容易會忽略這個重點。

       咖啡是個具有多重口感,同事也是一門值得探索的學問。如果您對咖啡還停留在只有苦澀的印象,不妨道咖啡店點一杯不加糖和奶精的咖啡,親自感受一下咖啡除了苦澀外還有的爽口及留在嘴理會回甘的好滋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欣怡

你這則的聲音也很"香醇"呢!!
很厲害喔!!

10

加入時間: 2009.07.06

小波

加入時間: 2009.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8

古早青草茶 消暑涼一夏

2009-07-29
瀏覽:
4,433
推:
5
回應:
2
2:55

"信鴿"傳遞法國書香情

2009-07-20
瀏覽:
4,628
推:
10
回應:
1

顛覆咖啡印象 從認識咖啡豆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