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村廟讀詩 思念一重閣一重…………………春分日,國際詩歌節為台江家鄉寫歌

嵌入:
文字-A A +A

國際詩歌節及森林日  台江廟口讀詩  綠道植樹 倡議守護環境

三月二十一日,國際詩歌節,也是森林日。適逢戊戌土地之年,台江大廟興學運動下一個十年的起點,為實踐大道公「保境護生」精神,鼓勵更多青年人重回土地,重回村廟,為家鄉寫歌,唱土地的歌,社大台江分校結合海尾朝皇宮、代天宮,在三月二十一日邀請台江老中青三代同學,以台語、華語方式,吟詠自己為台江家鄉、親人所做的歌與詩詞,其中有阿嬤詩人吳愛子吟台江虱目魚,也有詩人里長王金樹讀拜溪墘,也有退休教授鄭新讚老師為飛虎將軍寫歌,以及在地青年以守護台江環境彈唱,還有超商老闆誦讀追憶父親的詩句,現場充滿濃濃的在地文學,十分溫馨,台江文化促進會前理事長吳銘福表示,很難得一場感動人心在地詩歌音樂會,看到鄉親有人為土地文化默默一路往前走,相信大家一定會走到夢想的那一頭。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三月二十一日國際詩歌日,也是森林日,更是春分日,為倡議為台江寫鄉寫歌,特別在這一天的晚上,邀請謝銘祐老師指導的「一首台江的歌」創作班同學,吟詠誦讀以在地生活文化創作的歌詞。昨晚包括一村一廟一樂團二胡班、公民寫作班、台江民俗文化班等台江師生重回廟口,三、四十人,重回台江漢學子弟讀冊學文的廟口,追憶已逝的海尾最後塾生,也是前成大華文中心主任吳榮富先生的求學及創作故事,讓更多鄉親了解大廟就是在地的學校,也是文化傳承的共同體,社大林朝成校長特別邀請吳榮富先生的妻子張月華女士一起出席,也誦讀吳榮富先生的詩作。與會的大廟興學志工隊副隊長楊淑瑤說,這場台江廟口讀詩活動,最感人的是海尾私塾最後一位學生,已故成大中文系教授,華語中心主任吳榮富先生的生平及詩集追思,由吳榮富先生的牽手以及林朝成校長娓娓的訴說與朗讀,聽來格外感動!!

社大台江分校,也在三月二十五日星期假日,結合台南市水利局、台江流域學校小台江、水水長安、海東國小、安東庭園社區等NGO三百多人,一早八點半,齊集海尾寮漁塭區的曾文溪排水線淨堤,老中青三代師生,合力種下二百棵的台灣楝樹苗木,安南區長顏昇祺、水利局王峻明副局長等人也共同參與,希望子孫創造一條可以散步、學習、生活的美麗紫楝綠道。

社大台江分校希望台江八條水圳河川,都能成為每個在地孩子生命中重要的河川,在童年的時候,一起為台江家鄕種下一棵棵台江環村綠道的希望之樹,營造綠色的靱性家園!

公親里長王金樹說,再過六年就是台江建庄結社200年,希望年輕人要多出來參與文化運動,無論人多人少,只要有人一起動起來,就能像一個火種,綿延不熄滅,將台江文化種子一直延續下去,透過詩歌節參與,看到很多人分享對台江這塊土地的情感,很感動。

台江分校呼籲,國際詩歌節及森林日的在地倡議及實踐,大家一起來推動在地音樂,為家鄉寫歌,種樹築道,營造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這是台江大廟興學運動,過去十年致力推展的文化及環境保育工作。希望未來,有更多鄉親一起重回村廟,一起重回土地,吟誦台江家鄉的詩歌,一起共賞台江土地的文學,為下一首的台江詩,下一曲的台江之歌,共同倡議,保境護生,愛鄉護水,共創台江新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09

小台江公民記者

加入時間: 2009.07.09
443則報導
436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0

大學生微旅行 修讀山海圳知識學

2023-11-26
瀏覽:
16,318
推:
55
回應:
0
5:34

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治理放伴作伙行

2023-05-06
瀏覽:
5,034
推:
92
回應:
0
6:25

嬉哈十六寮 做伙唱台江歌-台江建庄二百年首部曲

2023-03-24
瀏覽:
6,314
推:
97
回應:
0
3:05

世界溼地日 黑琶趣台江

2023-02-02
瀏覽:
5,325
推:
24
回應:
0
3:33

建庄二百年-台江十六寮《合奏》謝神音樂會

2023-02-01
瀏覽:
8,128
推:
19
回應:
0
4:47

倡議山海圳走路 台江手作《義行者》山棕手杖

2022-11-30
瀏覽:
3,018
推:
6
回應:
2
4:45

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2022-10-09
瀏覽:
3,155
推:
13
回應:
0
4:57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2022-08-31
瀏覽:
4,321
推:
56
回應:
0
5:54

愛鄉護水,蟹謝你們

2022-07-19
瀏覽:
4,133
推:
74
回應:
0

重回村廟讀詩 思念一重閣一重…………………春分日,國際詩歌節為台江家鄉寫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