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在地實踐計畫:由大武崙社區到二仁溪流域 長榮大學USR計畫成果發表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長榮大傳系107級影音新聞組報導】長榮大學為了響應沙崙綠能科學城計畫,開辦「綠色大武崙行動辦公室」,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將校內的課程融入大武崙社區和在地生態環境。長榮大學USR計畫「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在地實踐計畫:由大武崙社區到二仁溪流域」共集結 22門課、16個系所、21位老師、23個班級、770位 學生參與,約660人次居民參與相關之社區培力課程及活動。 

長榮大學USR計畫「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在地實踐計畫:由大武崙社區到二仁溪流域」成果展已於12/27(三)14:00-20:30在大潭活動中心2F舉行。本影片為計劃成果影像紀錄。攝製團隊為長榮大傳系107級影音新聞組:鐘梓銘、顏浩瑋、陳仁政、洪雅君、陳炆均、林亮潔、劉純佑。

大武崙的名稱的由來是指學校附近的大潭里、武東里及沙崙里,生態環境則是指二仁溪流域,目的是以社區營造、永續生態與資源環保的教育為宗旨,讓學生走出教室到外參與學習,並用行動發展綠能社區。

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在地實踐計畫主持人 洪慶宜:

綠色大武崙社區推動辦公室,就是希望說能夠更全方位的,來把大學的課程引介入社區,引介入整個二仁溪流域的發展,所以我們希望導入這些議題,社區發展的議題、流域發展的議題進到課程,課程的老師可以首先帶著學生瞭解為什麼有這個議題。

為了讓學生更瞭解綠能的發展,在環境毒物學的課程中,老師帶領學生到校外參觀國際生技綠能展。

長榮大學生科系同學:

他的磚頭設計的跟我們平常看到的那種密封式的不一樣,就是透過中間的縫隙 然後可以透水,降低我們平常走在道路上的那些比較熱 ,然後他這個可以降低溫度。

大武崙社區導覽 王源和:

來,這裡我們看到唯一的甘蔗田有沒有,大潭這裡昔來有志,本身右邊這邊就是排水的地方,有個地方你還可以看到遺跡,可能是一些灌溉的農塘,像這個右邊就是水塘。 這有機你看到通常它賣相都不會很好,因為它沒有施藥,施藥的話它的害蟲就來了,這個是蚜蟲,那蚜蟲跟牠共生的是螞蟻,所以螞蟻也會在上面,還有這可能是動物啄食的,這邊松鼠很多,牠吃水果的,包括鳥類都會。

大武崙社區菱角田體驗 唐宜君:

我們是植物與生活的課,所以就是透過這樣子的活動,讓大家認識菱角,然後認識這邊的產業,那我們也想說未來當同學比較瞭解這社區的一些農作、相關的事情的時候,也可以想一些可能是植物體驗相關的活動。

沙崙農場生態環境與動物調查 謝議庭:

長榮大學二仁溪環繞著中段的一部分,那水環境一直以來都是學校師生關注的議題,而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水質檢測會讓同學們更了解我們學校的水環境,那在我們學校有長榮大學河川巡守隊 ,所以第一步讓修課的同學 了解一下學校代表性的水環境,那透過學生的河川巡守隊、還有大潭社區的河川巡守隊隊 ,那學校、社區一同關注我們的水環境。

台南歸仁區大潭里長 林文鍠:

因為我們社區是務農,所以大家有很多農產品,而現在這些農產品要怎麼去行銷,大家都很會種,但就不知道怎麼賣,你去菜市場賣會很便宜,現在也是說希望學校這邊能替我們開創一條行銷管道。

長榮大學企業管理系系主任 黃慧玲:

因為我們重視學生的教育來講,在企管系來講就是行銷做好 ,還有要結合電子商務這個區塊,我們也會結合學校的老師一起來做農產品行銷這個區塊,用各式我們可以做的方式 ,然後在課程的時候把學生的資源帶進來。

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在地實踐協同主持人 鄭兆宏:

這個課我覺得最大有趣的地方是在於說,我們這次將替大潭國小建造一個樹,那建造這個樹屋的目的是,我們因為這大潭國小這個地方有一棵百年老樹,那我們希望說搭配這棵老樹,能夠幫它建造一個很有在地特色的景點。

為了能與社區有更多的互動,長榮大學運動競技系學生透過課程教導社區的長輩們跳有氧體操,並用回收的布丁杯做成紙黏土花 ,響應環保的理念。

長榮大學運技系學生:

主要是今天就是遇到很多老人家,也都是今天第一次見面 ,然後他們也是有些人就是用微笑來表示他們今天的課程很開心。

社工系的同學實地走訪社區認識社會政策,像是高齡化社區年輕人手不足的問題,透過社區中的觀察一方面提出問題、想出解決方法,另一方面也拉近學生與社區居民的距離。

長榮大學社工系學生:

因為他們所有的志工人員 ,五六十歲以上他們行動力也沒有像年輕人這麼的好,像搬重物也沒辦法請他們搬,所以我覺得年輕人力是很嚴重的問題。

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在地實踐協同主持人 林怡婷:

所以我希望藉由這堂課呢,帶著學生跟社區居民互動,透過訪談的過程讓學生真實的去發現 ,在社區當中存在的社會福利相關的問題,然後我們會把這些問題帶回到課堂上來,然後讓同學在課堂上互相討論,這個問題是不是真的很重要,那我們可以設計什麼樣的政策來去解決這樣子的問題。

在環境教育的課程中,學生們為了瞭解生活周遭的資源浪費,訪問社區附近的店家,瞭解店家對塑膠袋與免洗餐具的使用量,並透過小組討論,探討如何改善資源浪費的常態。

長榮大學生科系學生:

我覺得問題並不是出在店家身上,而是消費者自己本身的消費習慣,就是買一個東西拿一個塑膠袋這樣,我覺得這應該先由學校大部分,就是做大部份的宣導。

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在地實踐計畫主持人 洪慶宜:

傳統課程會在教室裡面,其實要帶學生走出教室需要一些資源,那教育部提供這個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讓我們獲得教育部的資源,我們希望學生在這過程裡面對議題 ,還有對社區產生它的責任感 ,等於是延伸長榮大學的社會責任到每個學生跟老師的身上,那這樣才是落實我們大學的社會責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2,16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6,27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5,18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08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1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3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27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22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850
推:
1
回應:
0

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在地實踐計畫:由大武崙社區到二仁溪流域 長榮大學USR計畫成果發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