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停看聽~看聽障朋友怎麼當PUB老闆!

文字-A A +A

當華燈初上,現代人精采的夜生活才正要開始,而提到夜生活,那肯定少不了PUB囉!去過PUB的人一定都知道,PUB的最大魅力就是酒和音樂,因此想當PUB的老闆,除了酒量要好之外,還要能夠和客人哈拉,不過如果你以為這樣的工作聽障朋友肯定做不來,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在台南就有一間由聽障朋友所經營的PUB,聽說生意還相當興隆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想知道聽障朋友經營PUB有何甘苦談嗎?千萬別錯過718日下午16:30公視13頻道的「聽聽看」see.pts.org,tw

                                                     文/姜淑錦

    出生於台南的潘育智,外號為「小泰」,三歲發高燒造成聽障,從台南啟聰學校高職畢業後,和大多數的聽障朋友一樣,面臨找不到工作的辛酸,因為有許多公司只要一聽到「聽障」,根本連登記資料機會都不給就直接拒絕,這讓阿泰決定自己創業,只是陸續投入小成本開過麵店和泡沫紅茶店後,時好時壞的生意,讓阿泰不禁開始懷疑創業的決定是否太過天真,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透過聽人朋友分享投資PUB事業,激發小泰轉業念頭,於是阿泰找來兩位聽障朋友合夥開第一家PUB,經過幾年辛苦經營,總算在台南府城以「聽障朋友開的PUB店」闖出小小的知名度!    

    不過可別看阿泰將PUB經營得有聲有色,其實背後可是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因為光在台南,PUB就至少有兩、三百家,競爭可是相當激烈的,因此阿泰在剛開始創業開店時,常常面臨一整個晚上沒有客人上門的窘境,一個月虧損下來,阿泰和合夥人也只能不斷向朋友借錢週轉,就在店裡的生意因為兩人的努力經營總算慢慢好起來時,阿泰和合夥人卻因為理念不合,不得不拆夥,不過阿泰並沒有因此放棄他的PUB夢想,一年後,阿泰又和一位聽人朋友合夥開了他人生中的第二家PUB!  

    有了第一家PUB的經驗,阿泰在經營第二家PUB也更加懂得如何和客人搏感情,雖然口不能言,但是靠著比手畫腳和爽朗樂觀的笑容,阿泰的PUB也培養了一群老顧客,因此開幕以來,業績都很穩定的成長,只是開PUB,當然少不了音樂來製造氣氛,對於聽不到的阿泰來說,音響大小聲及選曲,也是他必須克服的一大考驗,還好阿泰有他的一套方法!原來阿泰的秘訣就是看機器曲目數字或摸觸調整音量,或者是靠桌子震動,不然就是靠自已耳朵所聽到的微弱「蹦、蹦、蹦」聲響選音樂是不是很厲害啊!

 

    阿泰所經營的PUB,雖然沒有誇張絢麗的燈光效果,也沒有供人跳舞的廣大舞場,更沒有赫赫有名的樂團駐唱,有的只是一個平實卻能提供疲憊與好玩的客人休息聚會的場所,但卻依然高朋滿座,靠的就是阿泰的一手好手藝,原來阿泰常常自製滷味免費招待客人,嚐過的客人都稱讚不已,加上小泰和同樣是聽障的店長海王子待人親切,逗笑的功夫一流,常常陪客人喝酒聊天,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此外阿泰還偷偷透露了一個保持客人一定上門光臨的方法:那就是保持傳簡訊聯絡關心,此外如果PUB提早打烊,阿泰也沒讓自己閒著,他會利用時間去別家PUB找陌生人聊天,順便遞名片,想辦法推薦自己店的特色,開發更多的新客源,可見阿泰能夠成功在PUB闖出一片天,靠的絕對不是運氣,更不是社會對聽障朋友的同情,而是靠他的實力和毅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撞球王子

我相信哪ㄧ天他的Pub能夠變成一間非常有名的Pub
但我的撞球間也是小有名氣的呢

3

加入時間: 2007.06.07

聽聽看

加入時間: 2007.06.07
4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求職停看聽~看聽障朋友怎麼當PUB老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