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生納入健保

文字-A A +A

交換生納入健保

       全民健康保險是中華民國為增進全體國民健康,實現社會互助。繼2000年僑生納入健保后,2016年陸生也被納入健保。在臺灣健保制度日漸完善的今天,臺灣社會還有一部分人被排斥在健保制度之外——交換生。本篇報導將對交換生納入健保之議題進行討論。

腳踏車事故

       小聰是國立中正大學的一名研究生交換生,原本對於台灣交換生活感到十分滿意的她,卻因為一次意外事故心情跌到了低谷。今年10月17日,小聰下課從學校騎腳踏車回位於校外的住處,在經過一個十分陡峭的斜坡時,帽子被風吹掉,小聰立即剎車想要撿回掉落在地上的帽子,緊急之下按動了腳踏車右邊控制前輪的剎車。由於腳踏車這時正在斜坡上高速行駛,小聰整個人從車子上飛了出去,手臂和肚子摔傷。旁邊的同學幫忙打電話給學校保健科,學校保健科幫助小聰叫來了救護車。醫生診斷小聰手臂摔傷,肚子擦伤。那天小聰的手臂縫了一針,拿到了醫生開具的治療擦傷、摔傷和止痛的藥物。
在這之後,小聰因傷口出血又去了一次急診,加上兩次複診和救護車的費用,四次去醫院共花費10000多新台幣。這遠遠超出了小聰的經濟能力所能負擔的範疇。小聰坦言,如果不是開台之前買了留學保險,不想讓家庭負擔太多的她在台灣的生活可能會很艱難。
當我們問到小聰在交換期間患感冒等普通病症所選擇的治療方式時,小聰坦白由於台灣醫院的診療費很貴,完全沒有考慮去醫院治療這一選項,而是直接去藥局購買成藥。當提到台灣健保時,小聰說她如果可以的話她很願意加入健保,這樣什麼病症都可以去醫院,自己的健康也會比較有保障。

       聽了小聰的故事,我們不禁開始思考:如果換做我們是交換生,缺乏了健保保障的我們,在生活上將有多麼不方便?

(1)小病不就醫,成藥傷身體

       許多交換生因為未被納入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而在就醫時須負擔龐大的醫藥費。來到異鄉,相信許多交換生都是能省則省的,卻沒料到會不幸受了傷病。然而,在缺乏健保制度的保障下,昂貴的醫療費用往往使他們懼於就醫,而選擇自行至藥局購買成藥服用。

        或許你會認為,只是生病而已沒什麼,隨便吃個藥就會好的,但成藥諸如普拿疼等,雖然療效十分迅速,但其對肝腎所造成的隱性傷害卻不是省了這一時的錢及時間所能彌補的;更何況,自行所購買的成藥其藥效並未能真正對症下藥。疾病的種類繁雜,更有許多不同疾病會出現相類似的病徵,若因自行診斷而延誤了就醫,其所造成的後果往往得不償失。

        然而,即便如此,許多交換生雖深知這樣的風險,卻寧願拿自己的健康賭,只因為不想再負擔那缺乏健保保障、高得嚇人的醫療費用。

       根據我們所訪問的一名交換生之經驗,僅僅是因為腳踏車所導致的車禍,就花費了上萬台幣的醫療費用,更遑論其他更加嚴重的傷病。反觀我們受到健保保障的人們,雖然在平時沒有生病受傷時覺得健保費是一筆開銷,但至少在我們就醫時,能不用負擔如此沉重的金錢壓力。

        換做你是交換生,你願意拿你的健康來換嗎?

(2)社會安全—為何唯獨交換生不能納入健保?

      健保,不但保障個人健康,更保護著社會安全,但現況下的健保真的有完全發揮其功用嗎?

       或許絕大多數人都認為當然有,但這是因為身為台灣公民的各位皆受到健保保障。然而,這個社會並不只有包含台灣公民,還包含來台的交換生、外籍生、陸生,但是,後兩者皆已納入健保的行列,唯獨來台的交換生仍被排擠在保護範圍之外。可是他們也同樣也是人、同樣也會生病、會有覺得無助的時候,並不會因”交換生”這個身分別或是停留台灣時間長短就有所差異。何況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即便看似只有一個人生病,若其因為害怕支付醫療費用而延誤就醫,更有可能釀成諸如SARS等的疾病大災難。

       當健保該有的功能消失了、社會安全存在著風險,我們還能夠以停留時間不長為理由,拒絕交換生納入健保嗎?

(3)健康權

       健康權是台灣憲法所保障、國際社會所共同承認且施行的基本人權,而交換生來台讀書,其健康權本應受到保護,但政府卻漠視交換生此一基本人權,這種對於交換生的不公平,與台灣社會追求平等公正的氛圍大相逕庭,然而,我們卻冷眼看待、放任這樣不公平的事情發生。

       試想獨自一人在異鄉讀書的交換學生,不只要忍受思鄉和孤單的痛苦,在生病時還要因為昂貴的醫療費用不敢踏入醫院的大門而一人默默承受病痛… …。在生病時,我們都希望能受到最妥善及完備的照護,換作是交換生,他們何嘗也不是如此?

       我們是不是應該試著反思,台灣的社會是否對這群學生太過冷漠和無情?

 

然而,或許你會說:「小聰又不是台灣的人民,為甚麼可以被納入健保?」在了解這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前,我也曾經有這樣的迷思,但是,卻發現真正的事實並非如此… …

        小聰因一次偶然的意外而開始思考要是在台灣求學的期間有健保的保障,那該會有多好。有次,小聰和他的朋友小華提起了這件事,小聰把他內心想法告訴小華並表達他想要被納入台灣的健保制度,但是小華卻反駁他說:「交換生又沒有跟台灣人一樣有繳稅,為什麼可以被納入?」這時,公民老師從他們身旁經過同時聽到他們的對話,他認為小華說的非常不合理且不公平,於是他決定替小聰解釋一番:「交換生也是有繳稅的,像是他們去看電影也要繳娛樂稅,或是買東西也要繳印花稅,難道那些都不是稅嗎? 而且健保是一種社會保險,不管對方的國籍、宗教、階級等等都有權利擁有和我們相同的保障。」小華聽了雖然覺得有些許道理,但他考慮到健保財務問題後仍覺得不恰當並說:「台灣的健保已經快要破產了,再讓他們納入健保不是會更慘嗎?」公民老師聽了聽後搖搖頭說:「真正造成健保財務危機的因素根本不在於這些學生,而是健保的濫用、醫院濫用、有錢人的低保費和那些鑽健保漏洞的投機者,引起這些問題的都是台灣人民,和那些交換生根本沒有任何關係。」小華聽完後有點羞愧,但他想了又想認為交換生來台時間短暫,真的有必要享有健保的保障嗎,他又問:「他們來台停留的時間那麼短,甚至有些還只有四個月,真的需要被納入嗎?」公民老師回答:「我剛才說過健保是社會保險,不論他們停留時間長短或是剛才提到的國籍等等,這都不應該是剝奪他們權利的理由,讓他們一起加入我們為社會付出心力,同時享有健保,不是一件好事嗎?」聽完公民老師的回應,小華也逐漸被說服且認同老師所說的,他轉頭對小聰說他會努力幫助交換生們能夠一起享有健保的待遇。

 

因此,我們希望... ...

                                  推動交換生納入健保,使交換生能透過健保,保障自身就醫權利。

       即使交換生在台期間十分短暫,仍有極大的可能性會在交換期間生病、受傷,若缺乏了健保的保障,許多交換生會因為不想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用而選擇不就醫;若到了不得不就醫的時候,往往也因為留學保險不健全、手續繁雜,而沒有獲得足夠的保障。因此,我們主張推動將交換生納入健保體系,健全全民健康保險所架構的社會安全網,不因為交換生的身分及在台居留期間較短而有所排擠(反觀其他外籍學生,例如:僑生、陸生,皆在全民健康保險法的修法程序中一一被納入健保,而今只餘交換生被排擠在外,實有違社會之公平正義。) ,使其即便在交換的短短期間,也能受到台灣健全的健保保障,而不因其身分之不同而在憲法及國際上普世認同之人權(健康權)致生損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2.19

michellewang

加入時間: 2017.12.19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交換生納入健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