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上班小孩上課 家庭工作兩頭兼顧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顏彣玶、李妮/台北市報導】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是來自美國的新興工作模式,工作內容自由度高,也追求人與人間的互動頻率。WaterOriginal 165水源工作室位於台北市古亭河濱一帶,提供親子共用的工作環境,解決在職女性家庭教養與工作無法平衡的問題。

工作家庭兩頭燒 思考出真正需要

「我本身有小孩,如果在小孩跟工作之間無法兼顧、思考的時候,當一個媽媽其實就要放棄掉很多。」水源工作室創辦人王湘媚從自身角度出發,看見女性生產後的就業問題。傳統分工的觀念,女性總是被要求在家照顧小孩,無法在工作與家庭間達到平衡,於是產生了實驗工作室的理念。

女性難以在工作與育兒方面求取平衡,水源工作室創辦人王湘媚很能理解女人在這方面的難處。 攝影/顏彣玶

走進一樓可聽到機械啟動,慢慢砍下木頭的切割聲,周圍也擺放許多製造所需的零件,空氣還帶點裁切木材的氣味,這是以複合媒材藝術與自造者為主的共同工作平台。踩著階梯上樓後,踏入另一個空間,這裡是親子共用空間。

工作者正在運用水源工作室裡的工具埋頭進行創作。 攝影/顏彣玶

沒有隔間的工作空間,媽媽們隨地而坐。她們是孩子們的母親,也是水源的工作夥伴。在這裡,母親享有自由的工作環境,又能看見孩子們的上課情形。而孩子們上完課後,也可以主動關心母親的工作狀況,這樣的工作模式,拉近了親子間的距離。

育兒服務 改為「共學」教育

孩子與父母間的關係,應彼此相互瞭解,才得以增進親子感情,拉近彼此距離。同為母親的王湘媚解釋,若小孩能夠與父母一起相處,就能夠瞭解父母的工作內容,也懂得尊重爸媽的工作方式。她說,「要讓小孩理解父母親在做什麼事情,同時,父母親也要知道小孩是需要他們的」。

為了讓母親能夠安心的工作,最初水源共同工作室提供育兒服務,幫忙在水源工作的夥伴照顧孩子。但實施了之後,卻面臨現實的困境,王湘媚說,「大部分的媽媽還是希望小孩由自己家人照顧」,因此取消了育兒服務,改由家庭社群設計創新課程。王湘媚表示,家庭社群可以一起思考,該帶給孩子什麼樣的教學內容,同時,家庭社群的資源,也可以彼此交流。

家庭社群設計課程 取代填鴨式教學

在這個空間裡,孩子們的課程由家庭社群一齊設計,由同事們組成社群,共同從生活中得到創意發想,與孩子「共同學習」。仿生自造展就是一個例子,家庭社群與王湘媚走了科教館的仿生館一遭,得到課程設計的靈感。

「仿生」,意味著仿造一個生物,利用廢棄的材料製作,過程中,老師講解生物構造,藉由習得知識,激發孩子們想像力,製作出具有活動關節的「新生物」。王湘媚說,「動手做的過程,與一般填鴨式的教學不同,反倒激發孩子們對於知識的渴望」。

牆上掛著孩子們親自發想且親手自造出來的仿生作品合影。 攝影/顏彣

水源實驗工作室突破以往工作空間的侷限,創造工作新型態、新文化,王湘媚說,當適合的工作者進入這裡,因為彼此各有專長,可以將這種專長帶入家庭社群,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合作方式。對於這樣的理念,勵馨基金會督導郭育吟表示,如果社會上有很多這種環境友善、多元的工作室,會讓父母有更多的資源可運用。

「我們不談教養,我們想營造的是環境,藉由一個創造環境的文化去讓許多可能發生。」水源工作室創辦人王湘媚說。水源工作室突破以往的侷限,讓母親有自在的創作空間,孩子也能一起培養具獨立思考及實作的能力;母親與孩子的相處不再因為工作而被迫分開,親子關係有了更好的連結。

 

採訪側記

採訪時,水源工作室創辦人王湘媚說,「要讓小孩理解父母親在做什麼事情,同時,父母親也理解小孩是需要他們的。」這是我這次採訪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平時我們都很清楚的把「小孩」跟「母親」做出很明顯的區隔化,小孩就是乖乖地不要吵鬧就好,媽媽就是好好去上班或是在家照顧小孩,不會主動讓小孩去理解父母在做什麼事,各做各的,但王湘媚並不是這樣認為,她認為小孩跟父母必須是彼此相互瞭解的關係。

 

延伸閱讀

「桃步走」 以創意行動吸引大眾關注桃園議題

女性克服困境 在職場當英雌

多美麗 量身打造女性的戶外探險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774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媽媽上班小孩上課 家庭工作兩頭兼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