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桔桿與玻璃也能蓋房子! 2017都市設計展新亮點

文字-A A +A

廢棄玻璃可以回收賣錢;採收剩餘的稻稈可以燃燒處理。但你知道,除了這些「用途」外,它們還可以拿來蓋房子嗎?透過創新手法,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與業界合作,研發出由稻麥稈製成的環保節能磚,並利用玻璃回收製成的磚塊,讓原先只能進到回收車內的「耗材」成為可以永續使用的「建材」。這一次,TDIS將2016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的展品帶到「2017台北城市設計展」現場,讓民眾可以近距離地觀賞永續建材所構築出的建築。


展示品大小示意圖(圖片提供: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TDIS協同計畫主持人曾聖凱表示,全球的環境目前面臨許多巨大的挑戰,「台灣再製」也將透過創新的材料研發與應用,對全球環境的永續提出積極的貢獻。TDIS結合永豐餘的農業秸稈合利用技術(nPulp),不僅不會製造污染,更可以重新利用原先被視為廢棄物的農業桔桿,減少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另外,TDIS也結合春池玻璃的創新技術,採用發泡玻璃磚(foam glass),將回收的廢玻璃改造為輕型磚塊,不但防火、隔熱以及隔音效果都相當良好,更能減少砂石的採收,使蓋房子成為環境及社會正義的實踐。


展示品建材示意圖(圖片提供: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受邀出席開幕典禮。他提到,設計不應該侷限於過往的由設計師單向決定成品的樣貌。透過參與式的設計、改造生活場域,讓我們的居住生活更有人味。希望在城市發展的同時,也能著重永續,適切地符合了本次展覽的主題:平等設計。另外,他也期許現代的年輕人在有創意之餘,更要「不害怕失敗」。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參展團隊代表合影(照片提供: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交通人社院院長暨TDIS計畫主持人曾成德提到,大家對於台灣早期的印象便是「酒矸倘賣無」,現今台灣也已是全球資源回收率極高的國家,甚至被譽為「資源回收的國際典範」。這次「台灣再製」所使用的新建材,其實都是由「舊」的資源回收再利用後所生成,不但體現了台灣製造(MIT)的高質感精神,更從製造材料到房屋建造、從使用到重新進入環境,從搖籃到搖籃的設計理念。
 


「台灣再製」現場展出模型(照片提供: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2016「台灣再製」策展人曾成德與展出品合影(照片提供: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2017 臺北設計城市展:平等哲學
展覽時間|每日10:00 ~ 18:00(免費參觀)
展覽日期|2017.10.6(五)~ 2017.10.29(日)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7.31

TDIS

加入時間: 2017.07.31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廢棄桔桿與玻璃也能蓋房子! 2017都市設計展新亮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