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淺山之子 石虎onTV

文字-A A +A

 

 

台灣保育類動物石虎目前剩不到500隻,其中有300隻棲息在苗栗縣,石虎遭路殺通報中,目前已知的40件,苗栗就佔了30起。

照片來源:特生中心

苗栗縣目前推動的開發案,包括128縣道拓寬、苗36-1線拓寛、台61線快速道路白沙屯-通灣段、後龍鎮殯葬園區,都位於石虎出沒的密集區。石虎的棲地將遭分割破碎化,牠將無家可歸,而且隨時都有生命的危險。

照片來源:貓徑地圖王小明

2012年3月動工的後龍殯葬園區,開發的面積有28公頃,山坡遭開挖後,原棲息在此的石虎,牠們該去何處呢?

苗栗縣自然生態協會 林錦坤理事長:
苗栗縣政府在建這個部份,他號稱是東南亞最大, 請問苗栗是不是人口在台灣裡面人口數最多,其實不是嘛,那有沒有需要件建這麼大。還沒有建設之前,就像後面山丘的地方,是不是森林很廣域。2011年12月底的時候, 我曾經跟美汀來這邊附近做調查,然後我們就架相機,在3個點裡面,我們就發現2個點是有石虎出沒,那也就是說涵蓋在這樣的區域裡面,那當初他們在做調查的時候,說沒有發現石虎的蹤跡,他們怎麼調查,他們沒有用紅外線 啊,他們只用鼠籠怎麼可以調查得到這樣保育類的東西。


苗栗縣自然生態協會 林錦坤理事長:
這個牌子跟剛才那牌子是不一樣的,那為什麼會有這個牌子,其實在2012年的時後在128(縣道)66.5K的地方曾經發現2隻被路殺的石虎,縣府保育課的人 還有林務局來做現堪,認為有必要做一些改善的措施,沿線設立的牌子設置很支, 到目前只剩兩支, 那為什麼因為,128(縣道)他們希望要拓寬,但是128拓寬裡面當然會包含贊成和反對的聲音,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居民覺得路開不成 是石虎的原因。道路開不成有很多的原因嘛,各位可以想見得到,今天是例假日,實際上這條路用車量車流量有多少,有必要做拓寬嗎,那我們拓寬的正當性在哪裡?

石虎的體型比家貓略大,最重要特徵是:兩眼內側至額頭有兩條灰白色縱帶,耳背為黑褐色,但有塊白斑。石虎是夜間出來活動覓食,獵物包括老鼠松鼠等等,如果沒有石虎,農作就要用更多農藥老鼠藥來滅鼠,最終人類也會受害。

70年前石虎在台灣是普遍可見的物種, 但到環境的變遷的今日,石虎卻已成了瀕臨滅面絕的保育類動物。這危機喚醒了苗栗在地保育人士和團體,他們積極投入石虎保育行列,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石虎 ,了解牠的珍貴 ,進而支持石虎的生態保育。

苗栗縣自然生態協會 洪維鋒保育組長:
感謝美汀老師協助我們,做我們的知識成長, 但是當時有一些調查的人員不,比如說是要去追蹤石虎,學會也是晚上,還有那些女性志工也跟著,真的是很感動學會的熱情,也做去調查也去做了推廣宣導,社區的改變是社區的人是第一線他會先認識,有些社區他根本就不太能認同之下 ,那很快的這區域可能就會變被改變,而且棲地的範圍,它不能變片段,幾乎是每個社區都需要連結在一起,這是要努力的。

苗栗縣自然生態協會 陳治安總幹事:
作為一個在地的 關心自然環境的團體,希望可以用活動或者是教育或者是實際的一些作為,然後可以影響更多人來保育石虎。

早期客家人稱石虎為山貓,銅鑼鄉竹森村的老地名叫「貓公坑」,表示這裡原是石虎的生存棲地,竹森社區發展協會就利用,劉氏祠堂的兩間閒置房間,改造成為石虎資料館,提供石虎簡介及保育相關資料讓民眾參觀,同時營造村內無毒與友善耕作的環境,希望石虎能在貓公坑繼續繁衍下去。

竹森社區發展協會 鍾兆良理事長:
因為居民過去他們使用慣行農法, 已經是非常的習慣了,那我們要把它變成無毒 要變成有機 ,這個是任務 是要時間才能夠解決問題。因此我們經常的請我們外面的老師,包含我們生態協會的老師, 幫我們做的地方人的觀念的輔導。現在呢我們調查的結果,我們社區裡面每一家每戶的菜園,幾乎走上無毒的方向,這是我們覺得非常高興的一件事。竹森社區石虎這麼多,牠們願意住在這裡,可見這裡的食物是非常的豐富,我們人為的干擾也是非常的少,所以牠願意住在我們這個地方。

苗栗有18鄉鎮,其中卓蘭鎮是第一個響應加入保育石虎的行列,鎮公所也規畫相關措施,將卓蘭鎮打造成石虎之鄉來努力。

苗栗縣卓蘭鎮公所 農業課長蘇雲翰:在去年度的時候 ,我們也是跟鎮長建議說, 就是辦了非常多年的全國滅鼠週是不是可以來停辦,因為這個東西對環境影響的非常劇烈的,那當時鎮長也表示贊同,這是我們目前在石虎保育上的第一步實質的出發。

在140線道上發生了好幾起石虎路殺的部份,我們開始做一些跟石虎印像有關的提醒用路人必須要注意行車安全, 也就是有一點點告訴大家 我們應願意朝向石虎之鄉這一跳路來做努力。我們在去年度辦了一個 石虎生態趣味路跑,那這樣子路跑活動最主要是可以藉由軟體的活動來做一個生態保育的宣傳議題, 然後讓整個無論是鎮民也好,甚至是全國的觀眾 都能更關心石虎。

卓蘭鎮公所鎮長 詹坤金:
只要是對的我們都會來做,對下一代也好, 給他們知道說, 其實我們友善環境營造的打造並不是這麼難, 卓蘭這麼美的卓蘭 有一個,如何讓她越來越好這是我們共同的一個目標。

石虎不吃米,但是通霄鎮楓樹里的居民,以不噴農藥友善環境的方式來耕作,為石虎提供了老鼠、野兔、鳥類等豐富的食物,這就是保護石虎生態而耕作的「石虎米」。

林錦坤理事長:
對環境友善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有很多物種會進來,包含老鼠大冠鳩 白鷺 麝香貓白鼻心 鼬獾, 然後甚至於石虎都有進來。

石虎在高速公路發生路殺事件累計有5筆,可見道路開發對石虎的影響很大。為此高速公路局在國道三號通霄段打造首座跨越式多功能生物廊道,為石虎提供一條安全的路。
近年來苗栗縣的石虎數量雖一直下降中,但透過在地的保育團體、民眾以及公部門的努力,保育石虎有了初步的成果,接著要讓更多人知道石虎,接受石虎以及打造居民與石虎共存的友善環境,這是要繼續努力的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7

加入時間: 2012.03.09

心慧

加入時間: 2012.03.09
83則報導
79則影音
3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6

台灣的天空步道 錐麓古道

2019-04-11
瀏覽:
8,919
推:
122
回應:
0
2:33

台灣36秘境之 白楊步道水簾洞

2019-04-08
瀏覽:
4,207
推:
25
回應:
0
2:37

百年老樹倒了 是人為?是天候?

2019-03-10
瀏覽:
4,995
推:
111
回應:
7
2:53

植樹節 種下未來綠色希望

2019-03-09
瀏覽:
3,387
推:
102
回應:
0
2:56

耕一畝友善良田-童趣插秧

2019-03-03
瀏覽:
5,661
推:
233
回應:
7
5:06

新楊平社區大學 in 社大20

2018-10-08
瀏覽:
4,998
推:
24
回應:
0
2:51

社大20 做伙學習翻轉地方

2018-10-07
瀏覽:
4,654
推:
78
回應:
0
6:12
2:44

一廟二宮奇談 環保掛帥德勝宮

2018-04-30
瀏覽:
7,085
推:
79
回應:
0
3:26

探索百年紅橋 龍潭太平橋

2018-04-23
瀏覽:
8,350
推:
42
回應:
1

搶救淺山之子 石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