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拒看中時中天中視 會成功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圖】一位資深時報人在「中時」被「旺旺」併吞後,看到新名片LOGO圖樣後,只能用痛心疾首來形容。


4日媒改體團體召開記者會,痛批旺旺集團所屬媒體「中時中天中視」近日以大篇幅、不理性、不平衡,甚至人身攻擊方式修理NCC,這樣行為已經嚴重違背新聞公平與倫理原則。

媒改團體警告:旺旺集團所屬媒體如果不立刻停止公器私用,回歸媒體本質,讓不同意見在三中媒體平等對話,將發起拒買、拒看三中媒體,同時拒絕消費旺旺相關餐廳、產品。而媒觀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NCC面對媒體霸權夾政治力量排山倒海批評壓力,開始立場搖擺,他呼籲必需堅持下去,絕對不可違背專業倫理。

當媒改團體將要發起「拒看3中」行動之後,也引發很多團體、個人共鳴,民間團體尤其關注,很想清楚這樣行動是否會成功。

記協:給旺旺集團的期限為一星期

台灣記協理事長莊豐嘉表示:專業團體、傳播學者對「3中」最近表現已經到了天怒人怨、忍無可忍地步,給旺旺集團的期限為一星期,如果這段時間依然違背專業倫理,媒改團體將會正式發起「拒看3中」行動計畫。

某不願具名媒體人指出:「3中」最近對NCC態度已經到了非常囂張地步,日前NCC主委彭芸召開記者會,「3中」某記者居然在記者會現場不斷對彭芸嗆聲、批判,完全忽略記者該有角色,這樣舉動也引起當時採訪同業不滿,很多人當場紛紛斥責其囂張行徑。

簡錫?:抵制「3中」不容易成功

資深社運工作者簡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認為媒改團體要抵制「3中」不容易成功,如果當作公民教育啟蒙運動到還很可行。簡錫?指出,旺旺與NCC這件事,一般社會大眾並不是很關心,而目前台灣報業分眾市場區隔清楚,基本上會訂閱中國時報的已經屬於特定族群。除非「3中」引發事情嚴重出賣人民利益,引起天怒人怨,否則就算再成功,以報紙來說,會受影響應該是該報少數中間選民。而如果啟動群動抗議,一不小心吸引到都是台派,那很單純專業問題一但被政治化,議題就很容易模糊。

從商品抵制切入可行性

筆者認為,這議題要發酵還是需要跨領域社會團體介入力量才會更大。而與其去抵制「3中」,不如連帶更積極發動消費者抵制運動,抵制「旺旺產品」。通常「商業」與「政治」是分離,如果「商業」過渡介入「政治」,則「商品」很容易被「政治意識型態」波及,品牌形象一但受到打擊,要恢復品牌是非常困難,尤其「旺旺」系列商品,單價都不高,也非必需品,可替代性其實很高,只要策略得宜,商品銷售率一但下降,企業就會危機四伏。

不景氣「新威權」興起

最近一波景氣寒流衝擊各大企業體,大家叫苦連天,政府這時候利用大量舉債、債留子孫方式成為一個「新威權」,透過資源分配收降政客、媒體與企業等。而陷入營運困境媒體,都紛紛爭取政府廣告預算來補廣告之不足。

目前以報紙發行量來說,據了解中時、聯合加起來報份剛好抵自由或蘋果,就市場區隔來說,中時式微,最大獲利者絕對是聯合。這從蘋果日前雖然大幅報導中時、聯合新聞太多「置入性營銷」,但消息雖然曝光,據說聯合報高層依然還是積極鼓勵員工爭取置入性營銷新聞「業務配合新聞(簡稱業配)」。

對於媒改團體能不畏「旺旺」集團勢力,勇敢發出正義之聲,我們不但要支持鼓勵,還要能共襄盛舉,這是善盡公民責任。我們也希望這樣呼籲能讓「3中」回歸專業,不然以台灣老百姓智慧,一些偏頗媒體與財團最終都會被掃到垃圾堆中。

更多相關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hehe77&category_id=23968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三中有中國和中國國民黨在挺會越來越旺; 大多數台灣人民沒什麼國家、社會、公共利益觀念,只要有錢就好,真是悲哀,不知在教育什麼?

2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300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700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5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9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70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85
推:
121
回應:
0

評論》拒看中時中天中視 會成功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