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科大水食系表現亮眼,展現研發及創新雄厚實力

文字-A A +A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在系主任謝淑玲教授帶領下,近來積極提升學生食品產業實務能力及強化就業競爭力,朝向卓越教學以推動實務教學發展目標,更在今年「2017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家政餐飲群組,榮獲1金1銅佳績,成績耀眼,展現師生共同研發成果及創新研發方面之雄厚實力,並在學校6月份校務會議中獻獎,讓與會師生代表分享得獎的喜悅與榮耀。

蔡永祥老師與李憶甄老師指導李志豪、張怡靜、邱治瑋、王玟靜、戴溢慶同學的專題為「快速簡易去除墨囊臭味之方法」,主要是魷魚為台灣遠洋漁業之重要漁獲物之一,在加工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副產物或廢棄物,其中墨囊具有腥臭味,常造成使用上的困擾。因此本研究進行墨囊除臭試驗,利用獨家專利技術-簡易去除墨囊臭味方法(專利證號:I565419),以中濃度鹼液浸洗處理(0.05N NaOH)二次再以RO水洗至中性後,乾燥墨囊所得之墨粉除臭效果最佳,將開發做為食品添加物黑色素之產品販賣。另外,除臭墨粉產品之應用,包含墨魚魚絲、墨魚海浪麵與墨魚香絲片已商品化量產。榮獲家政餐旅食品類群第一名榮耀。

    謝淑玲老師指導郭欣穎、王俐絨同學的「營養即食粥品之開發」專題,隨著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加快,在飲食的方面講求便利及快速,且受到食安風暴的影響後,家長對於孩子們的飲食很講究,而粥品便於人體消化和吸收,尤其是含有幫助腦部發育之 GABA,因此本研究粥品之開發找出最適合的生產加工條件,不但提高 GABA 量,且粥品無塑化劑殘留能讓大眾安心食用,最重要的是粥品的感官品評結果符合消費者需求,目前與廠商合作量產,未來復熱即食的粥品能讓嬰幼兒食品烹調更為便利,並開啟台灣穀物產品的特色。同樣獲得評審青睞,獲得家政餐旅食品類群第三名佳績。

   高海科大水食系表示,為加強學生實作能力,除聘請業界專業人士擔任協同授課,並整合系上食品實習工廠與具食品檢驗分析乙級術科試場資格之實驗室(食品檢驗分析實驗室、微生物實驗室、分析化學實驗室),建構實物教學設備與產學合作平台,開創實習與就業機會。105學年與統一超商、新和興海洋企業、台灣檢驗科技、葡萄王生技、嘉豐海洋國際等20餘家大型企業簽屬合作備忘錄,鼓勵學生參與產學一貫學程,達到畢業就業無縫接軌;另外為實踐國立大學的社會責任,推動食品安全守護聯盟活動,由老師帶領學生至小學,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導小朋友正確的食安觀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5.01

nkmunews

加入時間: 2017.05.01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海科大舉辦106級畢業典禮

2017-06-23
瀏覽:
5,130
推:
17
回應:
0

2017珊育・琉淨‐洄龜自然 海科大走入琉球社區

2017-06-09
瀏覽:
2,551
推:
1
回應:
0

高海科大輪機系成立一甲子系友回娘家

2017-05-13
瀏覽:
3,536
推:
0
回應:
0

高海科大顏碩慧全大運突破自我-空手道三連霸

2017-05-13
瀏覽:
3,033
推:
1
回應:
0

高海科大名人演講--阿翔

2017-05-09
瀏覽:
11,492
推:
965
回應:
0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就業博覽會

2017-05-05
瀏覽:
2,848
推:
2
回應:
0

高海科大水食系表現亮眼,展現研發及創新雄厚實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