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好團隊、好題材 全國文化會議 公民智囊團 傳承人生智慧、提昇生活品味--分享智慧、終身學習、陪伴成長、感動世人、傳承延續

文字-A A +A

徵好團隊、好題材  全國文化會議  公民智囊團   傳承人生智慧、提昇生活品味--分享智慧、終身學習、陪伴成長、感動世人、傳承延續

2017年3月至6月,文化部陸續已在臺灣南中北東四區舉辦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討論六大議題。並將彙整所有論壇討論內容與提案,於9月2-3日舉辦全國文化會議,具體歸納未來文化政策的施政方向。

截至6月16日06:00止,共有3個推薦提案,25個待附議提案,第一關門檻就是要過500人,大部分提案後能被附議者甚少,目前離附議成案的提案很多,請大家踴躍至附議區踴躍附議!幫忙好的議題,能付諸推動執行。您若有更好的文化議題也能提入,邀請大家幫忙附議。

而第二關關鍵,是邀能融入與接受這個提案的大家來來共同創造議題。

 

下列有一提案邀請有興趣者加入團隊共同參與,提供周遭好文化故事題材,傳承人生智慧、提昇生活品味→分享智慧、終身學習、陪伴成長、感動世人。

提案名稱:「傳承人生智慧、提昇生活品味」、「人生小語」

提案人:李樑堅 (議題發想人與主持人)、丁福祥 (議題執行人)等

提案屬性:其他 (大致包含六大議題中的後五項內容)

提案網址:http://nccwp.moc.gov.tw/standby_in_14

對此議題有興趣者與議題執行人聯絡,一起為文化傳承盡一份心

人人不分年齡都會有一句話、一首歌、一支舞、一篇文章、一場表演等,深富文化傳承內涵,可影響人生的智慧或感性或趣味或復古的語句小影片。

找各族群擅長分享童謠、順口溜、諺語、俚語、民謠等好題材之人才。

找尋音樂歌曲創作人才與題材。

找尋音樂舞蹈創作人才與題材。

找尋感性文章創作人才與題材。

找尋創意表演創作人才與題材。

找尋感性文章創作人才與題材。

找尋「老同學會」聚會相互感性語句題材。

找尋「眷村爺爺奶奶」經典人生經驗語句。

找尋「 婚宴」感性語句題材。

找尋「畢業」相互訴說感性語句。

找尋跨業結盟:各族群語言智慧家、表演者、攝影師、剪輯師、動畫家、創作者、設計家、文學家、舞蹈創作者、音樂創作者、行銷者、網路設計家等等相關人員。

 

截至2017年6月15日網路裡面影片大約有原住民語12部、俄語2部、韓語2部、日語1部、廣東語1部、越南語1部、英語有13部、客語有96部、閩南語有212部、國語有418部,合計有758部。

 

 

有興趣一起為文化傳承盡一份心者  請於6月30日前與議題執行人聯絡

EMAIL: fushang@ms23.hinet.net   或 LINE ID: 0932799452

歡迎大家    分享智慧、終身學習、陪伴成長、感動世人、傳承延續

參考影片網址  http://www.csea.org.tw/word2010/elder.php

瀏覽下列提供參考影片→請點 私房話票選,在搜尋欄 、打入下列關鍵查詢文字,較為快速

 

部分國語

國語: 犧牲享受 享受犧牲 犧牲享受為助人 享受犧牲乃成聖

國語 帶動唱順口溜(請大家一起跟著我 拍手唸) 活到老學到老,人前人後都是寶; 兒孫多事也多,千萬別去多囉嗦; 朋友來親戚往,事事都往好處想; 經驗多煩惱少

國語兒歌 家 左手拉爸爸,右手拉媽媽 我用一雙手,拉起一個家 一會兒叫爸爸,一會叫媽媽 我用甜嘴巴,溫暖我的家

東北童謠:張大嫂、李大嫂,上南園,摘豆角,肚子疼,往家跑,揭炕席,扒拉草,放兩屁,白拉倒。

國語順口溜:安祥自在黃小鴨! 歡樂童年都有他! 洗澡睡覺長相伴! 到老最愛還是他! 眉開眼笑黃小鴨! 海天遨遊樂開花! 足跡走遍全世界! 喜悅帶到每一家!

國語兒歌 家 左手拉爸爸,右手拉媽媽 我用一雙手,拉起一個家 一會兒叫爸爸,一會叫媽媽 我用甜嘴巴,溫暖我的家

東北童謠:張大嫂、李大嫂,上南園,摘豆角,肚子疼,往家跑,揭炕席,扒拉草,放兩屁,白拉倒。

國語順口溜:安祥自在黃小鴨! 歡樂童年都有他! 洗澡睡覺長相伴! 到老最愛還是他! 眉開眼笑黃小鴨! 海天遨遊樂開花! 足跡走遍全世界! 喜悅帶到每一家!

大陸北方常用諺語;什麼樣的根、什麼樣的苗 ; 什麼樣的葫蘆、什麼樣的瓢 。

會花不會賺、是個大笨蛋;會賺不會花、是個大傻呆。

信神有神在,暝暝之中上天自會保佑;不信神不怪,上天不會計較他的疏忽………

國語   要征服世界,先征服自己;天下大任,贏在執行

國語 蔣經國: 發財是自由地發財,用錢是自由地用錢;但是,發財、賺錢要正當,用錢要恰當。

 

部分閩南語

閩南語: 人事人事,有人就有事;做人就斤采、做事要實在

扁擔腳,鴨母蹄,戽鬥兼暴牙,雞看打喀雞,狗看吹狗螺, 蟳看噴涎,蝦看倒彈,虱目魚看跳過岸,阿婆看到呸嘴涎

做頭前,食鴨爿,做中央,食糖霜,做尾後,食塗豆; 做頭前,予虎咬一爿,做中央,予狗咬尻川,做後壁,予鬼掠。

坐牛車挽龍眼,坐汽車看風景,坐船看海湧,坐飛機看雲頂,坐電梯看厝頂,帥哥看美女想著眠床頂

台語兒歌 阿婆緊來這坐 阿婆啊來這坐,呷飯配田螺, 田螺硬叩叩,阿婆啊生囝大頭叩。

台語諺語:種著歹田望後冬,取著歹某一世人。

台語諺語:愛情的熱度親像六月火燒埔,失戀的痛苦親像腳痛塊行石頭仔路。

閩南語有關鴨子的童謠: 月仔光爁爁,拄著一個死賊仔偷挖壁,挖去雞卵長,鴨卵闊,犁耙夯去十數枝,牛公牽去十數隻,啥人看?青盲看!啥人喝?啞口喝!啥人掠?瘸手掠!啥人逐,跛跤逐!

閩南語有關鴨子的俗諺語: 人媠袂配飯,心媠贏過鴨母生金卵。

閩南語有關鴨子的童謠: 做頭前,食鴨爿,做中央,食糖霜,做尾後,食塗豆; 做頭前,予虎咬一爿,做中央,予狗咬尻川,做後壁,予鬼掠。

閩南語有關鴨子的俗諺語: 鴨母食家己的粟,生別人的卵。

想要嫁翁傍翁勢,無疑嫁翁夯翁枷; 想要嫁翁來快活,無疑嫁翁倒拖磨。

王美雪  閩南語有關鴨子的童謠: 落大雨,透大風,烏天暗地霆雷公,門口水滿滿,有路行袂通; 落大雨,透大風,雞仔鴨仔驚雷公,覕去亭仔跤,驚甲戇戇戇。

王美雪  閩南語有關鴨子的俗諺語:鴨母裝金身,也是扁喙。

王美雪 閩南語童謠:嗚ㄟ嗚ㄟ、載米載榖飼閹雞、閹雞飼大隻、掠來殺、請阿舅、阿舅吃無了、剩一支雞腳爪、互嬰仔吃,嬰仔吃不夠、後尾門仔罵罵號、阿財吃無到,哪行那涰尿  

王美雪 閩南語有關鴨子的童謠: 天烏烏,欲落雨,人客滿四界,刣雞雞仔幼,刣鴨鴨著災,買魚天做烏,買肉人禁屠,買豆菜水裡浮,買豆腐爛糊糊。

王美雪 閩南語笑話:丈夫 丈夫 你的喙角有一粒珍珠 官人 官人 你的喙邊有一尾糞蟲

王美雪 閩南語童謠:火金姑火纍纍請恁阿姊ㄚ來喫茶茶香香果子紅按大嫂做媒人做叨位做大房大房人殺豬小房人殺羊打鑼打鼓娶新娘新娘插紅花瓠子換金瓜金瓜好煮湯打榖換粗糠粗糠好燃火阿婆炊甜粿炊一下臭焦兼著火。

王美雪 閩南語俗諺語:1. 相罵不讓話,相打不讓手; 2. 相罵沒撿嘴,相打沒撿位; 3. 相罵恨無喙,相拍恨無力;

王美雪 閩南語笑話:坐牛車挽龍眼,坐汽車看風景,坐船看海湧,坐飛機看雲頂,坐電梯看厝頂,帥哥看美女想著眠床頂

王美雪 閩南語童謠:扁擔腳,鴨母蹄,戽鬥兼暴牙,雞看打喀雞,狗看吹狗螺, 蟳看噴涎,蝦看倒彈,虱目魚看跳過岸,阿婆看到呸嘴涎

王美雪 閩南語俗諺語:好額無過三代 頭代鹽薑醬醋 二代長衫拖土 三代賣田賣租 四代賣囝賣某 五代賣公婆香爐

王美雪 閩南語有關鴨子的俗諺語: 第一年鴛鴦水鴨,第二年粉鳥斑鴿,第三年冤家相拍。

王美雪 閩南語歌謠:人生七十才開始,八十少年時,世間九十滿滿是,一百無稀奇,六十算是小老弟,五十是紅嬰,四十睏佇搖籃內, 三十才出世

 

 

部分客語

劉鍾菊英與孫女劉妤萱     客家方言打油詩 

客家半山謠(男女對唱) 練習      指揮:林永祥 老師     月光山合唱團團員

客家俗諺語→洗面洗耳角,掃地掃壁角! 食飯食七分,講話講三分!

客家有關鴨子的童謠:伯公伯婆 伯公伯婆 沒殺雞沒殺鵝 殺隻鴨仔像匹婆 豬肉料像楊桃 愛食你就食 毋食捱也無奈何 請你食酒綁田螺 酒卻無款到 轉去款做得麼

李達文    客家童謠:烏鴉鴉 烏鴉鴉,開槍打你爸,打不到,打他嫂,他嫂投外家,來到滿廳下,揉粄圓,舂粢粑,專專請到他外家。

黃秋蘭    客家諺語:打鬥米粢 無好送滿姨,打鬥米粽 滿莊有好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徵好團隊、好題材 全國文化會議 公民智囊團 傳承人生智慧、提昇生活品味--分享智慧、終身學習、陪伴成長、感動世人、傳承延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