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城市競爭、政府能做甚麼?政府有比民間企業聰明嗎?提高行政效率、引進企業要能創造高薪就業機會、讓更多與海相關故事被發掘→ just do it 做就對了 (14部影片)

文字-A A +A

面對城市競爭、政府能做甚麼?政府有比民間企業聰明嗎?提高行政效率、引進企業要能創造高薪就業機會、讓更多與海相關故事被發掘→ just do it  做就對了 (14部影片)

高雄市議會「高雄港市合作的新挑戰與推動策略」公聽會

時間: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14:00-16:00

地點:高雄市議會  第一會議室

一,使得排名一直往下降至第13名,然而坐落於市區及外海的高雄港,現已成立台灣港務公司,在運作機制上已由行政機構改為國營公司,因此在經營心態及未來策略規劃也在調整。港口具有物流、倉儲、貿易、運輸、組裝、加工之功能,也有郵輪觀光及水岸景緻,因此如何跟高雄市的整體規劃發展,基於創造雙贏的角度上,如何將港區土地及閒置空間以及碼頭功能調整,因應港區再生發展與市政整體發展進行適度整合,以研擬建構出具有前瞻性的港市合作策略,具有關鍵發展的時代意義。之前由高雄市政府與台灣港務公司曾出資合組公司,希望針對港區土地的再利用,特別是亞洲新灣區的 11-21 號碼頭,以及原先 1-10 號碼頭,外加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計畫中的大林埔遷村案,如何注入新的產業評估都是攸關高雄港市能否再度成長及發展的重要課題。本次座談會希望邀請對於港市發展及土地再利用有經驗的專家學者一起與會,希望提出具體推動作法及策略,以提供給高雄港務公司及高雄市政府作參酌。

 

二、探討課題:

(1) 高雄港市發展之介面整合問題

(2) 高雄港市合作面對的挑戰課題

(3) 高雄港市合作的推動策略和主軸以及相關配套措施

  

 

四、議程: 

13 : 30-14:00 報到,領取資料

14:00-14 : 10 公聽會主持人黃柏霖議員 致詞

14:10-14:40 各單位報告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副局長  王啟川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產業服務科科長  陳杏怡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非公用財產開發科科長 陸奇莑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課長 簡嘉論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技正 洪嘉亨

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副處長 王彥超

 

   

14:40-15:10 學者專家發言

1.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系 揚清喬 副教授

 

2.義守大學 李樑堅 副校長

 

3.文藻外語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系 賴文泰 教授

 

4.國立中山大學 政治經濟系教授兼院長 張其祿 博士

 

5.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 鄭安廷 副教授

 

15:10-15:50 與會貴賓發言及討論

義守大學 李樑堅 副校長   建議

15:50-16:00 主持人結論

補充整理參考資料  (來源:高雄市政府)

 

            $$ 高雄最閃耀的鑽石 $$ 高雄未來10年的發展重心 $$

高雄亞洲新灣區將帶動高雄市影視產業、數位內容、會展、文創、水岸觀光業與遊艇產業的發展

 

高雄亞洲新灣區約587公頃,總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300億元。高雄未來10年的重心,已經開始轉移至此,三多商圈、新光碼頭、高雄軟體園區這整個區塊,未來將成為高雄最閃耀的鑽石,有高雄世貿會議展覽中心、高雄市新圖書總館、高雄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埠旅運中心,城市的蛻變將帶給市民無限的想像與希望。

 

█ 高雄世貿會議展覽中心:

   位於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中的中油成功廠區4.5公頃的土地,是一座興建中可容納1500個標準攤 位展覽館,裡面還包含了2000人的會議室1間、800人會議室2間及20至40人會議室10間還有展示場碼頭、戶外大型顯示螢幕。該建築成為國內首件座取得智慧建築的會展中心,已取得7項綠建築指標的候選 證書。以服務亞太地區為最終發展目標。展覽館委由安益集團轉投資的高雄展覽館公司經營,開館展為2014年台灣國際扣件展。

 

█ 高雄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

   基地位於高雄市11~15號碼頭,佔地約11.89公頃,主體可提供容納1萬2000名觀眾的戶外表演場地、容納5500席之室內大型表演場館,及容納150至400席不等的6間小型展演空間、流行音樂展示館、海洋文化展覽中心、渡輪碼頭、水公園、自行車道和文創市集。 

 

█ 高雄市新圖書總館:

   台灣知名建築師劉培森繼與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合作高雄世運主場館後,再次以生態、綠樹、懸吊工法三大設計概念,贏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位於多功能經貿園區的高雄市圖總館,採懸吊式力學原理設計,是藉由四根結構柱及頂板桁架結構為支撐點,以懸吊模式撐起每層一千多坪、樓高七層的建築量體。市長陳菊昨與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完成簽約,特別提到市府花十四.五億元投資高雄市民閱讀能量,這是值得的,光是這個懸吊式建築體,就能為高雄開創國際建築、環保、綠能之光。

第一期:是臺灣五大直轄市中最大的市立公共圖書館的總館建築物,大樓樓高8層,另包括地下1層,以懸吊樓板的方法將傳統直徑90公分的結構柱轉換成12公分鋼索,館中央設計巨型天井,於地面層挑高7.5公尺作為大尺度川堂,外觀採用綠建築,館前廣場有40公尺深的活動區,館內將設置國內第一座國際繪本圖書館暨兒童劇場。創下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擁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公尺無柱遮蔽式廣場。第二期:位於第一期南邊空地,大樓樓高地上19層,地下4層。地下4樓至地下2樓作為停車場,地下1樓至地上5樓為文創書局,地上6樓至地上19樓規劃約300間房間之MICE會館及MICE附屬研習設施、展演及映演設施,其服務客層包含本國旅客及國外旅客。

 

█ 高雄港埠旅運中心:

   「高雄港港埠旅運中心」是交通部高雄港務局計畫由營業基金投資28.51億興建面積達18000坪的國際級旅運、海關及港務合署的多目標使用大樓,屆時將提供客運船舶停泊於18至21號碼頭。大高雄市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海港城市,市府刻正進行11至15號碼頭「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港埠 旅運中心 Kaohsiung Port Terminal 」設計及22號碼頭「高雄世貿會議展覽中心」施工,也預定於民國103年完工。基地位於高雄市18至21號碼頭「高雄港客運專區」計畫的一部分。包含國際會議廳、辦公室、3座登船橋、旅客出入境空間。碼頭長度726公尺、水深10.5公尺,可停泊2艘國際觀光郵輪。

 

█ 高雄環狀輕軌捷運:

   高雄市長陳菊希望市港合作規劃共構水岸輕軌,創造市港民三贏,共同加速港灣轉型及城市發展,以配合未來「高雄世界貿易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等多項地標性建築,水岸輕軌預估經費60億元,其中約有42億為徵收港務局土地費用。部分路線與舊台鐵路線重疊,且因以自動化運轉、自助收費系統,可節省大量人力 與建設成本。輕軌對周邊環境的衝擊較低,包括輕軌列車如採電力驅動比一般柴油公車安靜,由於輕軌列車相連,通過路口所需時間比數輛公車少,交通衝擊較小。   

 

喜歡這篇報導嗎?  歡迎分享好友喔!

 

阿公阿嬤的一句經典私房話    http://www.csea.org.tw/word2010/elder.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面對城市競爭、政府能做甚麼?政府有比民間企業聰明嗎?提高行政效率、引進企業要能創造高薪就業機會、讓更多與海相關故事被發掘→ just do it 做就對了 (14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