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公聽會 地鼠國、天龍國、魯蛇國都來……

文字-A A +A

 

在立法院4月17日舉行第四場「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公聽會,會議主席是立委 高志鵬,交通部部長賀陳旦說,軌道建設計畫共計38個項目,總經費合計9558.63億元,包括中央公務預算、特別預算及地方負擔款。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用天龍國與地鼠國來比喻,嘉義縣長張花冠嘆嘉義像魯蛇(loser)國。

       

             

行政院「前瞻計畫」規模逾8千8百億元,奠定未來30年國家發展基礎

             郭翡玉/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離島發展處處長,電話:23165351   2017年2月10日

「綠」、「數」「水」、「道」「鄉」——奠定國家未來30年發展根基

前瞻計畫其目標是前瞻未來30年台灣經濟發展需求,因應國內外新產業、新技術、新生活趨勢的關鍵需求,促進地方整體發展及區域平衡,以奠定未來國家發展基礎。五大建設重點如下:

(一) 綠能建設:8年投入243.15億元,估可帶動約1兆4千2百億元的民間投資。

1. 重點建設:太陽能、風電及沙崙綠能科學城等相關研發和長期發展基地建置。

2. 效益:

(1) 能源轉型效益: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

(2) 產業效益:打造台灣為亞洲綠能產業發展的重要據點,並於5-10年內全球綠能產業中使台灣占有一席之地。

 

(二) 數位建設:8年投入460.69億元,預計將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約2,380億元。

1. 建設內容:加速推動國內超寬頻網路社會相關碁磐建設。

2. 目標:寬頻、超寬頻使用連網流暢與安全、網路使用者人權獲得基本保障、文化創意和高價值產品導入產業、導入智慧城鄉建設及建立學習環境,讓數位經濟於2020年占GDP 25.2%,並促成文創及內容產業成為兆元產業。

 

(三) 水環境建設:8年將投入2,507.73億元

1. 建設內容:加速治水、供水及親水基礎建設。

2. 目標:營造台灣未來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的好環境。

 

(四) 軌道建設:投資額居五大建設中之冠,8年將投入4,241.33億元,總經費合計 9,558.63億元

1. 建設內容:推動「高鐵臺鐵連結成網」、「臺鐵升級及改善東部服務」、「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都市推捷運」、「中南部觀光鐵路」等五大主軸共38項軌道建設計畫。

2. 目標:打造台灣的軌道系統成為友善無縫、具有產業機會、安全可靠、悠遊易行、永續營運、以及具有觀光魅力的台灣骨幹運輸服務。

 

(五) 城鄉建設:4年(106-109)內將投入1,372億元經費。

1. 建設內容:推動民眾有感建設,包括改善停車問題、提升道路品質、城鎮之心工程、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文化生活圈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公共服務據點整備、營造休閒運動環境、客家浪漫台3線、原民部落營造等十大工程。

2. 目標:提升公共環境品質,改善民眾生活條件,提升國家整體形象。

 

 

備註:

天龍國→天龍國、天龍人是ptt的流行用語,一般指台北市和台北市人。天龍人一詞源自日本少年漫畫「ONE PIECE」中的一個族群。漫畫裡的天龍人,是世界政府創造者的後裔,處處享有特權。他們的特色是自認血統高貴,因不屑與百姓呼吸相同的空氣,所以時時都戴著氧氣罩。在台灣,天龍人通常是指台北市人,認為台北市人有類似「貴族」的優越感,台北就像是台灣的中心,暗諷台北市人的想法就等於整個台灣。台北市人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有點瞧不起其他地區的人。

 

地鼠國→官員天馬行空,與天龍國區別而自創名詞,沒有這國別?大家想要它嗎?

 

魯蛇國→嘉義縣長張花冠嘆嘉義像魯蛇(loser)、是地下的蚯蚓沒人注意。張花冠說,民進黨是執政黨,不想抱怨太多,但又最不得寵,但執政要有鳥的視野、也要有蟲的思維,才能做得好;嘉義是魯蛇、在地底下,希望政府可以注意全國唯一的魯蛇,「要看天,也要看地,拜託公平正義,關注一下嘉義縣市」。

 

喜歡這篇報導嗎?  歡迎分享好友喔!

阿公阿嬤的一句經典私房話    http://www.csea.org.tw/word2010/elder.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公聽會 地鼠國、天龍國、魯蛇國都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