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用書店護土地 推廣友善耕作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詩廷、陳祖晴/彰化縣報導】位在彰化縣南端的溪州,有一棟近百年的老屋,二樓白牆外暗紅色的「成功旅社」四字大大聳立,但它現在已不是旅社,由一群青年共同組成「我愛溪州」團隊,重新整理舊旅社,改造為「農用書店」,在「農用書店」裡,可以看到農業用具、相關的書籍,以及溪洲農民種植的有機農產品,保留老建築並推廣友善耕作。

經歷了繁華與沒落,成功旅社變身農用書店後,一股新的力量開始改變溪州。攝影/陳祖晴

 

二〇〇九,理念聚集,出發

溪洲曾是台糖總公司的所在地,台糖遷走後,人口結構改變漸漸沒落。過去有七八家旅社、兩家戲院的榮景不再,現在說到濁水溪兩岸,很多人只知道西螺,不知道溪州。二〇〇九年,鄉公所主秘吳音寧、各方的民間人士,加上不同科系領域的青年,認為溪州具有發展性,因為對溪洲的共同理念,組成「我愛溪州」團隊。

「我愛溪州」成員從社會、建築到藝術領域,每個人因為不同契機來到這裡,一樣的是對溪洲付出的心。農用書店店長巫宛萍,過去就讀南藝大建築藝術研究所,從無到有全程參與溪州的社區營造工作,並在溪州完成論文研究,巫宛萍表示:「與其說是我們決定留下來,不如說是環境幫我們決定。」回想這一路走來,她說,許多事情開始水到渠成,一直會有階段性工作要完成,就是照著目標走下去。

經營初期「我愛溪州」希望讓溪洲多一點曝光,當時網路、臉書已經盛行,他們從經營粉絲專頁開始。在粉絲專頁上,分享溪洲的生活、小細節。她說,透過影像和故事,把一些人帶進溪洲,讓大家了解溪洲的歷史,勾起溪洲人的回憶,也讓其他不認識溪州的人,能了解溪洲。

二〇一〇年,團隊開始推動「幼兒園在地食材計畫」,為降低食物碳足跡,將「地產地消」融入營養午餐內,讓溪州的孩童吃的食物就是這塊土地農民所種的,攝取最在地、新鮮的營養。而他們也開始思考成功旅社藍圖,透過活動的方式和老旅社合作租借空間,辦了老照片展,並和周圍的青年一起整理打掃旅社。二〇一三年,在向營建署申請的溪洲水田溼地復育計畫下,溪州尚水農產公司成立。二〇一四年農用書店開張,友善農產也漸漸步上軌道。

農用書店推廣友善農產,出產溪州尚水米。農用書店提供

 

農用書店與農民合作,推廣友善農產

都市衝擊、城鄉差距問題、農藥讓生態環境失衡,但在溪州,可以看到另一種可能。農用書店的農鄉發展,不朝都市化,而是發揮溪州本有的特質,以友善農業的方向經營。

二〇一三啟動水田溼地復育計畫,與農民的合作方式是:稻作管理方式不可以用農藥、化肥,連除草機都不使用,且農地一定是在溪州鄉內,吃濁水溪的水。剛開始農民是反抗的,說服有難度,但慢慢彼此磨合,在價錢和友善耕作之間取得一個平衡,農民進入了友善耕作的環境。

目前溪州鄉共有十六位農民固定與他們合作。巫宛萍說:「我們參考德國的機制,以生態補貼方式,有多少面積乘以多少錢,不管生產多少都能拿到一樣的價錢,對農民及友善耕作,都能有所保障。」

農用書店裡的選書,以農業技術相關為主,但巫宛萍也提到:「如果真的要從事農業,很多知識並不是從書裡面得來的,而是透過累積的經驗,實際操作比較重要。書店裡書籍上相對其他書店可能沒有推廣的那麼深,但在農業上實質幫助滿多。」許多人會到書店詢問種田的方法、有沒有地要賣、要租,書店空間成為將人和土地連結的媒介。

透過文學,串連農業與書店。攝影/陳祖晴

 

二〇一七 共同創造更多可能

農用書店季節性的會舉辦戶外活動、講座,並透過生態導覽,邀請民眾實地接觸農地,到樹園、水田,強調公共及環境議題,推廣友善台灣原生樹種、稻作及農村文化。溪洲鄉幼兒園的在地食材也持續進行。

「朝向社會企業,友善耕作要農民單打獨鬥是很難的,我們就是一個共同體,一起面對這件事情。」巫宛萍談到,溪州尚水農用書店想做的事很多,許多東西還在規劃、調整。

「定位沒有辦法馬上很清楚,就像人生也不會一下子就知道要什麼。」巫宛萍這麼說,留下來的人未必是從小就在這的溪洲人,但因為對土地濃厚的認同感,慢慢聚集在一起。或許就如同溪州的生態復育,並不只是將東西丟進去,讓它自行生存,而是從整個環境開始,地方上的發展、人口結構、政策,都可能是影響生物契機類型的因素,溪州還有很多可能性,正逐漸成長茁壯。

 

延伸閱讀

「自己的房間」 分享故事的性別書店

天井逅書 在老宅與命中注定的書相遇

讀字書店 調劑生活又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書店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農用書店護土地 推廣友善耕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