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生 留台工作難不難

嵌入:
文字-A A +A

主題:僑生 留台工作難不難

 

【記者 章佩吟、陳依潔/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6分44秒

 

不少僑生在台灣念完大學後選擇留在台灣工作,而台灣政府也對僑生留台制定了許多規則,其中包括已廢除的最低薪資必須達到4萬8千元台幣才能留在台灣就業。而近來這項法規再次被提出來,究竟應該繼續使用評點制或是恢復最低薪資依舊是個未知數。

 

內文

 

僑生歷史 為何叫僑生

 

僑生來到台灣升學的案例最初始於1951年,只要在海外居留滿六年的華裔學生即符合台灣的僑生資格。

 

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楊維真說:「那個在晚清革命的時候,由於這個海外的華僑,對於孫中山的革命事業,有很大的幫助。不管是人力、物力,還有捐款等等,所以對於這個辛亥革命來說的話,他貢獻了相當的一個傾力。所以在革命成功以後,中華民國政府在制定所謂的華僑政策的時候,他們就有一項就是對於海外華僑有一些獎勵,也接受了這個海外華僑的子弟以僑生的身分回國來受教育。」

 

畢業之後 留台途徑不同

 

僑生要留在台灣工作,除了尋找薪資高於四萬八新台幣以上的工作外,也可以利用評點制的方式,達到規定的項目以取得分數來爭取留在台灣工作的機會。

 

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周兆昱說:「我剛剛確認一下我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最新規定,僑生可以有兩種選擇。第一個,跟一般的外籍人士,就是跟台灣沒有任何關係的單純的外籍人士要入境的(一樣),去申請適用白領外勞的工作,專門技術、或者到外國人投資設立的公司當主管、學校教師、在補習班擔任專任的外語教師、職業運動員、演藝人員這些,這是一般外國人都可以適用的。那僑生呢,僑生因為之前在馬英九政府時期就有希望多元取才,能夠讓台灣的就業市場有更加的多元人才,所以我們鼓勵僑生他留下來。他如果要選擇走一般路線當然沒有問題,可是我們有僑生專案,就是評點制。僑生只要留下來畢業,他去提出申請,評點合格之後,他就可以取得工作證,留下來工作。」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僑生蔡尚陽說:「條件就是看你的分數有沒有到達70分,就是他每一個條件都有一個分數,到70分他就會讓你留在台灣。(那公司方面有什麼條件嗎?)基本上我公司是沒有什麼條件,因為他也是想要我在這裡做,就是他想要一個僑生在台灣,幫他們處理一下其他(業務),因為我們公司有對外貿易,就是有對馬來西亞、東南亞的其他國家。就是他需要我們當一個翻譯或者是業務之類,就是要去了解其他國家的(狀況),所以他也很希望我留下來。」

 

政策影響僑生留台機會

 

實施評點制後,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僑生在台灣工作的薪資正逐年下降,因此,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有想要將最低薪資門檻調回來,初步規劃是以三萬一新台幣作為門檻。

 

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周兆昱說:「我覺得要從兩個角度去看,這答案可能會不一樣。第一個,我們希望僑生留台是單純補充國內年輕勞動力的不足,還是過去馬政府時期所謂吸引優秀僑生留下來,我覺得這是兩個不同的想法。因為少子化等等的,我們每年事實上就業人數是逐年在遞減的,或者說我們要借用僑生來作為補充年輕勞動力不足的話,那我覺得不恢復也沒關係。那如果所謂優秀人才的話,我覺得當然恢復成原本舊制,一定要達到四萬七千九百七十一元,等於47.9K算48K,那這個金額非常接近我們台灣的總受僱人口的平均薪資。」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畢業僑生陳衛彬說:「我覺得其實不可以這樣去針對薪資來說是否有專業性工作。在評點制裡面,他就有要求說必須是符合15項專業性或是技術性方面的產業,才可以提出申請工作證。所以它本來就具有專業性或技術性在裡面。另外一點就是,其實薪資也會被地區和產業影響。比如說你今天從事一樣是設備工程師,你在竹科或是在雲林嘉義縣市,可能薪資就有不一樣。」

 

健保 是否應該全額負擔

 

長久以來台灣政府對家境清寒的僑生提供了健康保險的補助,但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所提出「全額負擔健保費」的制度,難免會加重清寒僑生的經濟負擔。

 

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周兆昱說:「針對僑生,其實所有的境外生,應該說所有境外生健保費的問題,目前政府打算把中國籍留學生納進來的同時,把其他的僑生跟單純的外籍生一體適用。那所謂的一體適用就是全額自付,高達一千四百九十七的樣子,非常的不便宜。可是呢,我舉我個人的例子,我是留學日本大阪大學。那以日本對於外籍生的政策來講,他只要允許你入境就讀,其實你就是完全適用日本國內的法律。所以外籍生我們也都參加日本的各地的國民健康保險。日本的保險有點複雜,我們就先不說了,就是國民健康保險,所以比照當地人。那當地居民呢,那因為我們留學生,像我們一般單純留學生都是沒有工作的,所以我們就是無收入。那當地居民日本人他們無收入的負擔多少,我們就負擔多少。我也知道台灣有相當多的民眾,以所謂有沒有納稅作為(理由),我覺得這些都不是我們應該考慮的重點。醫療保險應該是一個基本的普世價值,如果台灣的健保太便宜,而導致它有一些問題的話,那我們當然可以重新去檢討,但是是整體的檢討。不會因為被保險人他的國籍有所不同,而給予費率的差別。我覺得就是,就我個人來講,因為我的留學經驗告訴我,我不認為這是正確的。那怎麼調整,這是專家(的問題),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是我只知道,不應該因為學生的,或者被保險人的國籍而有所不同。他只要是一般人,他只要是合法入境的,我們就應該給他正常的,至少無業的一般居民負擔多少,他就是多少。我們可以不要讓這些境外生入境,是沒有問題,每個國家都可以採取不同的留學政策,但是一旦進來了,他應該就是跟我們的國民享有平等的對待。在不涉及到主權,國籍問題上是平等對待的。」

 

僑生留台工作就學 制度改變問題

 

僑生來到台灣就業與留學,是否應該得到台灣政府的補助以及與台灣居民享有相同的健保制度?這是每一個僑生以及台灣政府必須好好討論的事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1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7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54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僑生 留台工作難不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